返 回
所在位置: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寒潮主体21日影响浙江 雷电暴雨加冰雹,这波降温真当猛
发布时间:2024-02-22 11:16:35

2月21日,受寒潮南下影响,杭州下起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随滚滚雷声,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图为游人在西湖景区冒雨前行。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日报讯 最近的浙北和浙南地区仿佛处在两个季节。浙南的“乌牛早”头茬新茶已经抢鲜开采,杭州人却又重新裹上了厚厚的羽绒衣,杭州、嘉兴、湖州、衢州等地还伴随着轰隆的强雷电。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已逐渐在全省铺开,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寒潮主体于21日傍晚影响全省,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达10至15℃。

有人说,经历了年前的寒潮、雨雪、冰冻,这点冷不算什么。事实上,真正的冷空气主体还带来了局部暴雨和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气温较常年偏低,甚至在金华浦江、温州永嘉、丽水青田等局部地区还出现了冰雹。截至21日17时,全省已发布132条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其中共有2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浙东北地区发布大风和雷电黄色预警,浙南沿海有大雾橙色预警,强浓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因为前期我省气温高,大气中积累了大量能量,所以出现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大。”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本次寒潮不仅降温幅度大,且持续时间长。虽然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没有跌破冰点,但是最高气温只有3至6℃,体感温度比实际温度低,而这样的低温阴雨天气会一直持续到27日甚至29日。

值得注意的是,从21日夜里开始至25日,西部山区可能会出现冻雨。“只有形成上下两头冷、中间热的‘夹心饼干’,冻雨才能落下,一般在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山出现。”毛燕军举例说,杭州高山区的最低气温将会低于-2℃,高空的雨水到了高山区就可能成为雨夹雪或冻雨。

虽然浙江出现大范围冻雨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雨雪天气的影响下,容易出现道路结冰。毛燕军表示,像临安、安吉等与黄山接壤的局部山区,尤其需要注意冰冻现象。省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冻雨天气发生后,应尽量减少外出。若必须外出,应采取必要的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并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步行外出时要保持与车辆的安全距离。

过了元宵才算过完年,眼下仍处于春运返程高峰期,这一轮寒潮紧紧伴随至正月十五后,随着雨雪继续向我国南方推进,对浙中和浙南地区的高速道路影响较大,多趟涉浙列车停运。据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途经湖北武汉、河南郑州、安徽等多地铁路列车受到影响较为严重,21日至23日多列起终点位于杭州的列车计划停运。后续,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适时采取停运、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源 通讯员 任律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