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茶梅盛放 惊艳冬日
发布时间:2023-12-28 09:27:04

杭州日报讯 凛冬时节,当许多植物进入休眠期时,茶梅却热烈绽放。它叶形雅致、花色艳丽、清香扑鼻,为冬日平添了一抹浪漫色彩。

茶梅是中国传统名花,栽培历史悠久,有着“阳光茶花”的美誉,因其花型兼具茶花和梅花的特点,故得名茶梅。很多朋友分不清茶梅与山茶,其实稍加观察会发现:茶梅落花时会碎裂成瓣,山茶的花朵是整朵掉落;茶梅有一股清甜的香味,山茶几乎没有香味;茶梅的嫩枝、叶、叶柄上都有细毛,而山茶的这些部位质地光滑如丝。

杭州植物园内共栽种茶梅约4000株,对外展示16个品种,分布于木兰山茶园以及灵峰、明星林里,目前盛开的是茶梅的早花品种,有朝仓、晚霞等。其中,朝仓属于完全重瓣型,花瓣为白色,夹红晕;晚霞属单瓣型,花形大,颜色为深红。

趁着这几天天气晴好,大家不妨走进景区,欣赏这专属于冬日的绚烂花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江水恒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