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钱塘河庄打造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23-12-27 09:52:39

启动旅游业三年行动计划,擘画“美丽江城”新图景

杭州日报讯 今年跨年哪里去?即将在钱塘区河庄街道试运营的“钱塘小雅”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今年的12月30日至明年1月1日,这里不光有美食、烟花相伴,还可以欣赏到包括“乐队的夏天”热门乐队在内的一众实力派音乐人带来的表演。

事实上,包括“钱塘小雅”在内,近年来河庄街道已经迎来了“钱塘绿岛”“闲梦江东”“麦腾生态农园”等多个文旅综合体的运营投用,优质文旅“打卡点”带来的“出圈”效应初显。如何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近日,河庄街道举办文旅融合品牌创建启动仪式暨“艺术乡建 赋美江城”群众文艺原创节目PK大赛,现场发布《河庄街道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吹响高质量打造文旅新高地“冲锋号”。

文旅产业是钱塘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近年来钱塘区立足本地特色,因地制宜发掘文旅资源、塑造文旅亮点。今年1月至10月,该区累计接待游客1496.08万人次。作为钱塘区最具古韵和人文底蕴的街道之一,河庄街道提出“13410”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即“坚持一个总体目标,打造三大文旅板块,构建四个支撑体系,推进十项重点工程”,力争到2026年,累计游客人数达到1500万人次,累计完成投资超6亿元,年度旅游产业增加值突破8亿元。

三大文旅板块中,“田城汇”板块已发展超两年,该板块以辖区沿江六村为核心,坚持“一村一品”特色培育,2022年,六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百万元,同比增长超12%。此外, 河庄街道还将着力打造蜀山海门文脉重塑板块,打好“蜀山文化”这张旅游“金名片”。“蜀山是钱塘区范围内唯一的一座山,蜀山南坡出土的商周文化古遗址和北坡的战国窑遗址,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文化堆积层,为钱塘江口的变迁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实物资料,很有研究价值。”河庄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河庄要推进的十项重点工程中,对“文脉”也着墨颇多。比如文脉重塑工程中就提到要打造“河庄新八景”,其中包括围垦忆旧、钱塘涌潮等景观,均与围垦文化、潮文化等息息相关。

活动现场,河庄街道还成立了钱塘区首家乡村艺术学校,并邀请到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翁仁康担任乡村艺术学校荣誉顾问,同时河庄街道正式获得中国新乡村音乐基地授牌,后期双方将持续合作,开展乡土采风、音乐创作等内容创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喻萍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