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跟着丁水龙《飞来寻踪》 探寻和解读飞来峰里的细节奥秘
发布时间:2023-12-26 10:42:38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书记、主任丁水龙,给大家推荐了新书《飞来寻踪》。

丁水龙介绍,这本书是市面上第一本系统、综合地介绍飞来峰自然风景、园林艺术、文化内涵、历史典故等方面的著作,有助于市民游客全方位认识飞来峰,也可供研究飞来峰的专家学者在科研实践中作参考。

“武林山出武林水, 灵隐后山无乃是。”“武林”是杭州的古称,西湖又名“武林水”。作为武林水的重要发源地,武林山是古代西湖西侧三面群山的总称,又名灵隐山。在这片群山之中,藏着一颗千年瑰宝,就是飞来峰。

其中的飞来峰造像不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西湖世界文化遗产地“文化史迹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游赏。

近年来,灵隐管理处一直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为己任,聚焦文旅融合、文化普惠、文脉保护三篇文章,推出文旅融合新品牌——“飞来寻踪”。以园林景观和文化展陈的形式,将飞来峰丰厚的历史价值、文化内涵和遗产细节,逐一解析,并向世人展现。让进入景区的宾客,一路可读可赏,让每一次徜徉山水、信步岩洞、停驻造像的体验,都成为独一无二的“心愿行”,在四时风光和结契风雅中找到自己的内心寄托。

这本书,以“寻踪”为视角,图文并茂的叙述方式,带领读者跟随飞来峰的前人足迹、四季景致、园林艺术、造像题刻、文化意象,穿越古今,从宏观俯视到微观平视,探寻和解读飞来峰里的细节,内容丰富殷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杨尚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