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上海迪士尼开启全球首座“疯狂动物城” 今冬主题乐园扎堆上新 冲刺2024年“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12-22 14:31:25

杭州日报讯 今冬,继香港迪士尼乐园新增“魔雪奇缘”主题园区、北京环球影城推出“冬季假日”主题活动之后,上海迪士尼乐园第八个园区——“疯狂动物城”于12月20日“开城”。

连日来,从北到南先后进入“冷冻”模式,而主题乐园却是另一番景象:一批热门乐园(公园)忙着焕新、上新,试图以新的游玩体验吸引游客前往,向2024年“开门红”发起冲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App显示,12月21日-23日的门票已售罄;携程大数据显示,国内主题乐园12月的门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8倍。

“疯狂动物城”对外开放

乐园门票连续多日售罄

电影《疯狂动物城》于2016年上映后,创下票房新高,并成为全球电影票房最高的动漫电影。该电影的“后续”正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疯狂动物城”主题园区展开,电影中的主人公“朱迪”“尼克”,以及“闪电”“豹警官”等知名配角会与中国游客携手“破案”。

据了解,上海迪士尼乐园自2016年开业以来,不断推出新主题园区与新IP,试图提升新游客的到访率与“老粉丝”的重游率。2018年,乐园在最初“探险岛”“奇想花园”“米奇大街”“明日世界”“宝藏湾”和“梦幻世界”等六个主题园区的基础上,新增第七个园区——“迪士尼·皮克斯玩具总动员”,“疯狂动物城”作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第八个园区,早就未开先火,9月以来相关话题多次引爆网络。

新园区落地后,吸引一众游客。查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小程序,“疯狂动物城”主题园区“开城”后,12月21日、22日、23日、25日、31日的各类门票套餐都已售罄。

同样,全球首个“冰雪奇缘”主题园区于11月20日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对外开放后,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一波赴港旅游热潮,当月香港主题乐园门票的预订量明显高于2019年同期。

主题乐园接连出招

为客源市场复苏蓄力

“上新”和“求新”是主题乐园吸引游客、保持长久生命力的重要举措。

今冬,迪士尼“连落两子”,环球影城也忙着出新招,于12月启动“冬季假日”主题活动,乐园的“主角”们纷纷换上节日盛装,力求用浓浓的迎新氛围,以及冬季限定的美食、演出、雪花、市集吸引游客到访。

除此之外,包括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珠海长隆宇宙飞船主题乐园在内的一众主题乐园赶在今年秋季开业,而上海乐高乐园、深圳乐高乐园、三亚全球首家Hello Kitty主题公园度假村也预计于2024年开业。

综合多家在线旅企数据,主题乐园不仅仅是今冬搜索量排名前三的旅游关键词,乐园之间也在“内卷”,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携程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该平台上2024年1月各类主题乐园门票预订量环比今年12月增长26%,排名前十的热门景区中,上海迪士尼乐园居首位。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王亚磊表示,主题乐园融合景点、酒店、美食、休闲娱乐等多种体验,符合休闲旅游趋势。相比其他旅游板块,2023年主题乐园旅游消费复苏相对缓慢,新园区的密集上线,加剧市场竞争的同时,也会加快主题乐园在2024年的复苏速度。从目前线上主题乐园产品的类型和数量上看,各大乐园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游客,冲刺2024年的春节旅游消费旺季。

文化微观

疯狂“迪士尼”的启示

首席记者 张磊

12月20日,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新园区“疯狂动物城”正式开放。早在一周前,就因为“热度过高,不得不推出限流政策”几次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正式开园后,凶猛的寒潮挡不住热情的游客,不少家庭还带着小朋友一同“进城”。

近年来,主题乐园在国内引发年轻人的追捧,很多人购买年卡,定期打卡。有些狂热粉丝甚至凌晨四五点就去排队,只为了开园后第一时间和热门的动漫人偶合影留念。

不久前,杭州也宣布将引进世界级的主题乐园,消息公布后就引发诸多网友关注,期待它成为杭州旅游的新亮点和增长点。面对迪士尼、环球影城的持续火爆,我们也需要思考一个问题:主题乐园需要怎样才能持续“发热”?

首先,主题乐园要和游客之间建立紧密的情感连接。专家发现,现在去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很多家庭中,不少都是孩子陪着爸妈玩。究其原因,是乐园的很多元素是年轻父母小时候最钟情的,与其说是带孩子玩,不如说是家长在寻找童年。同时,在游乐中加深两代人间的情感。孩子知道父母的童年,父母了解孩子的喜好,这不是一场简单的游乐,而是代际沟通的良好方式。

主题乐园受欢迎的一大原因在于不可复制的体验式消费。研究者发现,相较于物质消费,体验消费因其独特性,以及与个人情感更为紧密的联系,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多的快乐。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迪士尼中国授权毛绒玩具保持了年均50%的增长。这背后就是追求新潮、敢于尝试的“Z世代”。新时代的人群更注重体验感,愿意为体验感买单。

主题乐园还必须带给游客独一无二的体验感受,让他们愿意在体验之后去分享,才能形成“口碑营销”。比如上海迪士尼里目前全球唯一的“疯狂动物城”园区,香港迪士尼则拥有全球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冰雪奇缘”主题园区“魔雪奇缘世界”……这种稀缺性会让游客更热衷于去体验,去分享交流。

一个主题乐园想要长久发展,还必须坚持不断迭代更新。试想一下,如果迪士尼乐园仅仅只是停留在经典角色,而不去开发全新的角色和园区,那就不会出现一“偶”难求的“川沙妲己”林娜贝尔,也不会有现在的“疯狂动物城”,更不会吸引大量的客群去不定期刷卡,甚至“一掷千金”购买快速通行卡与心爱的项目多次互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通讯员 杨展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