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元旦假期火车票明日开售 热门城市火车票紧俏 国内外机票价格普遍上涨
发布时间:2023-12-15 09:06:42

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就到元旦假期了。元旦放假时间为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1月1日,共三天。相信不少市民朋友都想趁着这个时间来个旅游跨年,那么,目前火车票、机票的售票情况怎么样?记者提前了解了一下。

热门城市多个车次售罄

省内火车票预定紧俏

按照全国铁路预售期15天的规定,从明天(12月16日)起,旅客便可购买元旦假期首日(12月30日)的火车票,12月18日,可购买2024年1月1日的返程火车票。

元旦假期火车票目前虽然还未开售,但节前火车票的售卖已是一片火热。记者登录12306官网发现,一些热门旅游城市的车票已经出现车次售罄的情况。

就拿杭州到哈尔滨的火车票来说,截至昨天下午五点,12月28日杭州到哈尔滨共3个车次火车,均已全部售罄。同样,杭州去往天津共有24趟列车,也有10趟列车车票已全部卖完。

除此之外,长沙、广州、南京、重庆等多个国内热门旅游城市也都出现了不少车次售罄的情况。

无独有偶,省内短途的车票也是十分紧俏。12月28日,杭州开往衢州的车次共77个,只剩33个车次有票可买,其余车次车票均已售罄;同样,杭州去金华的车次也近半无票可买,137个车次中还剩69趟列车可购票,在售车次不少座位也已经打上候补两字。去绍兴、台州方向,绍兴70个车次还有49趟可买,台州71个车次20个车次票已卖完。

此外,记者发现,铁路12306官网购票页面近日进行了优化升级,轻点在售车次,就会显示该车次车票的折扣信息,方便旅客了解到票价实时的优惠情况。

元旦假期要出行的市民朋友,一定要提前购票,以免耽误出行计划。

600元直冲2000元

国内外机票票价普遍上涨

假期临近,除了火车出行,飞机也是不少人的出行首选。

记者登录去哪儿网,发现国内外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价格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走高。以三亚为例,12月杭州直飞三亚的机票普遍有2-4折,基本900元以内就可以买到,但元旦假期前两天,已经涨至1300元以上。而杭州到成都的机票,12月份还有200元左右的特价票,但从元旦假期前一天开始,机票价格普遍翻了一番。

国际机票方面,以即将对国内免签的新加坡为例,12月份杭州到新加坡的机票基本在700-900元之间浮动,甚至2024年1月中旬60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杭州直飞新加坡的航班,但12月29日开始,杭州直飞新加坡的机票价格涨至2000元以上。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元旦期间国内单程含税机票均价为816元,国内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504%,出境游订单整体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574%。

记者从在线旅游预订平台看到,截至目前,元旦假期旅游热度同比上升181%,整体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4倍,其中机票订单同比增长4倍,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5倍。

随着假期临近,记者了解到,个别航司也有了新增运力的计划。12月至明年1月,南方航空计划恢复新增多条国际航线,新开广州-郑州-卢森堡航线;东方航空计划新增恢复上海直飞开罗、福冈、迪拜、布里斯班等多条航线,国际及地区航线有望在年底前达到2019年的80%。业内人士表示,航线的新增和恢复,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机票票价的回落。

最后,提醒计划自驾游的市民朋友,元旦假期,高速公路正常收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慧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