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杭州首次发布10条“茶非遗”文旅线路
发布时间:2023-12-13 09:24:45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杭州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与径山茶宴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杭州,蕴藏了许多关于茶文化的风景旅游点,等待市民游客挖掘、体验。日前,在杭州纪念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遗一周年宣传活动上,杭州首次发布了10条“茶非遗”文旅推荐线路,将茶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市民游客在自然风光中感受“茶非遗”的深厚底蕴。

这是杭州为做好“茶非遗”文章、推动“茶事”创新发展而进行的又一次尝试。

1.“自在西湖·草木行茶”之旅

线路:外桐坞村→桐坞村(樊生华大师工作室)→杭州梅龙茶文化有限公司(九曲红梅非遗工坊)→何家村最美茶园自行车赛道→桂花龙井非遗工坊

亮点:外桐坞村艺术氛围满满,有90个艺术家工作室入驻。外桐坞村是一个生态旅游村,在这里有机会看到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樊老师炒茶。在杭州梅龙茶文化有限公司,可参与九曲红梅的制作。采茶西山下,骑游在龙坞,何家村有着杭州首条标准山地自行车赛道。骑行后去非遗工坊,一起去品桂花龙井,参与茶叶的加工制作,来一份属于你的私人定制。

2.寻茶萧山之旅

线路:进化茶山→戴村三清茶山庄

亮点:上午,在传承人的带领下,背上小茶篓来到进化茶山采茶,体验传统圆茶制作技艺。还可以大棚采摘香菇、草莓等体验农家乐。下午,赴戴村三清茶山庄,看茶山,品茗。

3.“华夏文明,千年飘香”良渚文化与径山茶文化之旅

线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瓶窑老街→瓶窑陶艺馆→桑蚕文化馆→风筝彩灯馆→余杭纸伞馆→玉雕馆→自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径山“禅村”

亮点: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看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之地。漫步在瓶窑老街,开启一场非遗盛宴:体验陶器制作技艺,聆听桑蚕的故事,感受良渚玉雕的如琢如磨……在径山“禅村”,来一场径山茶宴,像宋代的文人雅士一般点茶,感受宋式生活美学的回归。

4.富春山居·茶文化之旅

线路:春建乡茶园登山道入口驿站→拔山万亩茶海→安顶游客接待中心→安顶村

亮点:春建乡茶园登山道入口驿站包含茶产业展示、茶旅游体验、品茗空间、茶艺培训等内容,集品、喝、玩、乐、购为一体;万亩茶海,是电视剧《猎场》拍摄地,可边喝茶边欣赏诗情画意的风光。安顶村中有天空之镜、三仙明王、十八蓬御茶、古树群公园、松香茶径等景点。

5.“山水人文·绿茶开春”秘境寻香之旅

线路:龙门秘境村落景区→太湖源景区和天目山景区

亮点:龙门秘境茶田,是临安的网红打卡地。春有石缝野茶,秋有黛妃黄菊。到太湖源景区,可品尝天目云雾茶,感兴趣的还可以参与制作体验。天目山景区拥有近300亩的茶山,还有天目古茶场。

6.潇洒桐庐·红茶探源之旅

线路:严子陵钓台→“芦茨红”茶非遗工坊

亮点:严子陵钓台,有“中国十大钓台之首”的美誉。在钓台的山脚下,有一泉水,水甘洌,味清嘉,“茶圣”陆羽尝后誉之为“天下第十九泉”。这里四时朝雾不绝,所产茶叶,饱含雾珠,也叫“雾茶”。“芦茨红”茶非遗工坊位于芦茨村江边山脚下,环境静谧空幽,除了饮茶,还可以参观厂房,看茶叶的生产过程。

7.鸠坑寻根问茶之旅

线路:千年茶树王打卡点→茶园采摘基地采茶体验→鸠坑茶博馆→非遗传承馆制茶体验→茶文创中心茶美食茶服饰体验

亮点:鸠坑乡有着茂密的原始森林,拥有全省唯一的有机茶小镇。这是一条体验感十足的茶旅,打卡千年茶树王,逛逛鸠坑茶博馆,在茶文创中心,体验茶美食、茶服饰。

8.“赏江景,品茶韵”苞茶体验之旅

线路:建德岭后苞茶采摘体验基地→双江街建德苞茶综合体验馆→游轮茶艺体验

亮点:建德岭后苞茶采摘体验基地是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现代茶叶园区;双江街建德苞茶综合体验馆里,有茶与古琴、茶与围棋、茶与书画等一系列互动活动;可以乘坐“17℃”游轮,一边欣赏新安江的两岸风光,一边品尝建德苞茶。

9.西湖龙井非遗茶香之旅

线路: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龙井八景古道→过溪亭→龙井村→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

亮点:中国茶叶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有双峰和龙井两个馆区。乾隆皇帝曾4次造访的龙井村,有御茶园、胡公庙、十里琅珰、老龙井等景点。

10.“品茗访茶香”茶馆之旅

线路:湖畔居茶楼→青藤茶馆→和茶馆-茶荟LifeStyle→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虎跑公园→满觉陇茶舍

亮点:这条线路包含了杭州各大知名茶馆。先去老牌茶馆湖畔居、青藤,接着去年轻人喜欢的和茶馆、茶荟LifeStyle,再到虎跑公园,品尝一杯被称为“西湖双绝”的虎跑水泡西湖龙井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