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返乡过年时,游子相见日
发布时间:2023-02-16 10:39:12 星期四   

“‘徐领正,看看我是谁?’徐领正是我小学同学,当年我俩是学校红卫兵常委,他还是‘一把手’,后来我到部队当了兵,他去湖州当工人,一晃半个世纪不曾见面。我们几位红卫兵常委成员同学中,我和严华好、钱金贵退休后住杭州,偶有相聚,葛国有移民江西再无联系,徐领正当年别后再无机会相会,我一直在打探他的消息。这次我和钱金贵不约而同回乡,在村里不期而遇,金贵告诉我,徐领正几年前回村里养老了,我刚去看过他。这让我喜出望外,金贵立马领我又去见老同学。徐领正愣是认不出我,任我如何提示,就辨不出我是谁。也难怪,岁月是把杀猪刀,50多年不见,多大的变化呀。”

“今天离开青苗村,王国仁小弟开车送我到千岛湖镇。其实,我这是第一次相识50多岁国仁兄。但“万古万事亲情总系,同宗同源血脉相连”,我们同是王家同族后代,虽初次相逢,却是一见如故,国仁不住地叫我哥哥。一路上,国仁兄先是侃侃而谈在外拼搏创业经历,他很早离乡,打过工,理过发,后来在餐饮界拼出一片天地,现在宁波经营一家颇具特色的饭店,女儿大学毕业在宁波工作,嫁给了我熟悉的温州人;后又滔滔不绝聊起了他伯父王赞尧先生的故事。王赞尧是青苗村走出的知名华侨,武汉大学毕业,法学专家,著书多部,早年旅居美国,在纽约、中国台湾、新加坡开辟律师事务所,曾提名美国西部四大律师。他家堪称书香门第,一门五博士,那年我去美国考察,曾与他新泽西洲女儿王仪梅博士相会。王赞尧漂泊世界乡音不改,多次回国回馈故乡,捐资修路造桥建学校,极尽善举……”

春节期间,除了见到发朋友圈的这些“罕见人物”,我还见到了多年不见的远亲近友,见到了不曾见过的在外地生长生活的宗亲族亲……

想来感触,10年不曾回,20年再见面,30年再聚首,40年初相会,50年喜相逢……不禁感叹:返乡过年时,游子见面日。此番回老家过春节,可谓村里在外游子们喜乐相聚的盛会,真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邦志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