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浙江新增一处古城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2022-12-29 19:56:35 星期四   

近日,《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的通知》(文物考函〔2022〕1316号)正式印发。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作为浙江唯一代表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成为全国5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与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慈溪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龙泉大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同成为浙江省仅有的4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同时实现了湖州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零”的突破。

安吉古城是越国的重要城邑,也是秦统一后所设三十六郡的鄣郡郡治所在地,始建于春秋,延续近干年,是太湖流域及浙江地区迄今发现同时期规格最高、保存最好的城址之一。范围约9平方公里的龙山越国贵族墓群,坐拥“八亩墩”“九亩墩”两座王陵级大墓,出土陶瓷器、玉石类文物千余件,均为同时期上乘之作。这些遗址遗珍所代表的文化与万年上山文化、五千年良渚文明、千年南宋文化和百年红色文化,共同构成了浙江文化精神谱系。

规划总面积3052亩的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杭长高速安吉北出口,与杭州、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形成2小时交通圈,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凭借安吉的成熟旅游市场,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江南的灵秀自然风貌,以及多元化、精品化的运营开发思路,园区现已打造有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安吉考古图书馆、龙山驿酒店、田桑汉灶体验区、研学游乐园、溯知园研学营地、两弹一星纪念馆、九亩松风露营地等诸多功能区域,令游人漫步千亩茶山、百亩农田、松林花海,尤能畅玩无羁,感受古越、鄣郡故事,以多种体验形式走近千年史话,纵情田园山水。

常展厅内展出了安吉古城及周边出土文物近千件(套),并以感知、触摸、互动等多种体验,带领观众走进考古学、安吉历史、越国文脉交汇融合的奇妙空间。考古图书馆则是国内首家遗址公园考古图书馆,拥有考古类、历史文化类、遗址公园类等专业书籍5500余册,及特色文创专区、网红旋转梯,是专业人员检索资料的书库,也是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研学中心围绕“考古博物、自然探索、新劳动教育、红色传承”四大主题,通过场景营造、专业课程、体验活动等,现已开发出包括田野考古发掘、文物拓印、泥条盘筑制陶、故事会等丰富课程体系。加之14个模拟考古沙坑、3间研学活动教室、约2700平米研学大草坪等专属配套设施,为来到这里的人们打通课堂内外,开一扇认识世界、认识自己、认识过去与未来的窗。

记者了解到,此次“安吉古城”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恰逢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一周年,这座集历史文物展览保护、考古研学教育、露营酒店餐饮、田园山水游乐、户外运动团建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遗址公园已累计接待游客近120000人次,其中研学团队15000人次。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陈亚辉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