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阳光啥时候回来?
发布时间:2022-12-09 15:13:46 星期五   

记者 夏阳 摄

最近几天,气温在逐步回升,昨天杭州气温7.1-11.6℃,今天会继续上升,预计白天最高气温14℃,早晨最低气温8℃。

天气暖了,太阳却老是旷工,前天才露个小脸,昨天又请假了,早上甚至还出现了短时小雨。算下来,从11月11日开始到现在,杭州的阴雨天气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天,让人差点忘了晴为何物。

什么时候能再次看到阳光灿烂的大晴天?快了,本周日开始,冷空气再次南下,赶跑暖湿气流,太阳就会勤快起来了,准备洗晒的衣物,可以留到下周。

再过几天,阳光灿烂

通常情况下,寒潮来临,气温下降到0℃以下,杭州经过大风、降温或者大雪后,基本上都会迎来一段时间的大晴天。今年是个例外,雪停了,雨继续下。原因也很简单,暖湿气流太活跃了。

寒潮把前一股暖湿气流赶走后,天空还没来得及放晴,紧接着下一股暖湿气流又拍马赶到。水汽源源不断,就算不下雨,云也足够厚,想要看见大太阳,确实很难。

持续阴雨天气即将结束。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日开始就迎来两股冷空气,分别是10日-11日和13日-14日。理论上,即使冷空气强度不强,只要干冷空气会占据主导地位,就能把暖湿气流赶到更南的位置,短期内阻断了水汽源,迎来一段不太长时间的晴天。不过,在冷空气来临之前,杭州仍然多阴雨天气,其中,10日之前杭州多分散性小雨,大部分都以阴天为主,降雨量很小。11日-14日以多云为主,会有几天灿烂的阳光。

气温方面,10日前气温小幅回升,11日起气温略降,13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1-2℃,有霜冻。但冷空气不像暖湿气流可以源源不断,冷空气蓄力需要时间,影响一般不可持续,最多一周两次左右,所以,冷空气影响一结束,阴雨天气可能马上卷土重来。

火星冲日,就在今天

今天下午2点,火星将在天幕上演一场大戏——火星冲日。

火星冲日,是指火星于绕日公转过程中运行到与地球、太阳成一直线的状态,而地球恰好位于太阳和火星之间的一种天文现象,就叫“冲”或“冲日”,且当天火星被太阳照亮的一面会完全朝向地球。根据杭州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天不下雨,但云层有点厚,杭州人能不能看到还得拼点运气!

虽说平均两年零两个月,火星就会迎来一次冲日,但明天,火星冲日时距地球是未来十年最近的一次,约8220万公里,人们所见的火星会比平时大两倍以上,下一次更近的火星冲日要等到2033年。

巧合的是,8日晚恰逢满月,这是2022年最后一轮满月,冲日的火星将与这轮圆月近距离相伴,星月同辉,极为难得。错过这次,下一次火星冲日遇上满月,等到2059年2月27日。

火星在近日点附近发生冲日称作火星大冲,每隔15年到17年才会出现一次。此时由于和地球的距离很近,火星会非常亮,在望远镜中看起来,个头也相对更大。

错过这次,接下来的两次冲日,火星到地球的距离一次比一次远。下一次火星冲日要到2025年1月16日,届时火星最大亮度只有-1.4等,而最大视直径不到15角秒。2027年2月19日那次火星冲日,距离更是将超过1亿公里,亮度最大只有-1.2等。

冲日前后是观测火星的好时机,入夜后,这颗火红色的星星就会从东方偏北的地平线上升起,而且几乎彻夜可见,其中今晚观测最佳,预计火星亮度将达到-1.9等左右,超过全天最亮的恒星天狼星,在深夜的星空中仅次于-2.5等的木星,会是未来十年内地球上可见最大最亮的火星。而且据深圳天文台分析,当晚火星视直径已经超过16角秒,96%的光照非常有利于细节的观测。

除了用肉眼外,还可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或是更大口径的望远镜进行观测,这样不但可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还有机会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极冠。

大雪节气,天下无雪

昨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这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未来7天降水预报图,全国大部都是一片空白,没有雨雪。没有雪为什么还叫大雪?在古人眼里,“雪”是寒冷的产物,代表寒冷与降水,而雨、雪、雹等从天空下降到地面的水汽凝结物都属于“降水”。也就是说,“大雪”的名字,只是个比喻,并不是说这个节气期间,真的会下很大的雪。不过,大雪的气候特点是寒流活跃,气温显著下降,而强冷空气往往能够带来雨或雪,提升下雪的可能性。

下一场雪会在什么时候呢?未来几天,除了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个别地区,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无雪……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虽然12日-14日,有一股较强冷空气从西北地区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东北地区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14日清晨最低气温0℃线将再度南压至长江中下游沿江一带,但水汽很不配合,未来十天,由于无明显南支系统活动,全国大部地区都雨雪稀少。

南方人想看场大雪怎么就这么难呢?中国天气网对此解释说,雪花是由大气中的水汽凝华或水滴直接凝固形成的,当它不断聚合变大,直到空气托不住,就会从天而降,形成降雪,所以降雪的关键是水汽、气温和动力条件。

大多数情况下,雪需要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通力合作。最近南方气温有所回升,之后虽然有冷空气影响,但距离能下雪还有一定距离,再加上最近没有明显的南支槽系统活动,无水汽输送,气温、水汽通通不行,大雪只能是雪了个寂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