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趁着有阳光,抓紧洗晒
发布时间:2022-11-24 11:28:41 星期四   

本版摄影 记者 陈中秋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往年这个时候,杭州已经即将步入严冬,但昨天早晨的一场雨后,并没有明显降温,最低气温15.6℃,最高20.2℃,完全是春天的感觉。

11月中旬以来,因为暖湿气流活跃,杭州阴雨天气明显增加。预计未来几天的降雨主要出现在25日、27日和29日,差不多隔一天下一场雨,而且一次比一次大。

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降,杭州今天最高气温19℃,最低14℃,明天还会继续下降,25日起气温逐渐回升,28日最高气温25℃左右。目前,北方的冷空气正在憋大招,月底可能带来寒潮,到时会有幅度较大的降温。

当然,阳光也会在雨水间歇期出现,其中今明两天阳光相对最好,大家抓紧洗晒,为即将到来的降温做准备。

月底可能有寒潮级冷空气

将给中东部地区带来雨雪

今年立冬期间(11月7日-21日),浙江气温明显偏高,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以来,最暖的立冬节气,打破同期纪录。常年立冬结束、小雪开始时,冬季前沿应该推进到了安徽江苏一线。由于今年偏暖,导致立冬结束时,冬季前沿还处于河北河南山东交界一带,类似常年立冬开始时,差了一个节气。

刚刚到来的“小雪”节气也是温暖开场。拿浙江来说,本周最低气温维持“1字头”,最高“2字头”气温也是一抓一大把,而常年同期(11月21日-27日)我省平均气温仅12.3℃。

因为名字里带个“雪”字,往年一到“小雪”节气,大家都会忙着“小雪腌菜”,冬天的氛围感也就来了。今年由于冷空气势力偏弱偏北,虽然已经进入小雪节气,但未来几天全国大部仍处于较常年同期偏暖水平,就很难愉快地腌菜了。橙友圈里不少人也在“吐槽”,橙友“阿莲”就说:“小雪天气还这么热,温度在20℃左右,只能把同事昨天送的年糕切片放冰箱冷藏。往年都是把年糕浸在小水缸里。”

冷空气并没有真的“躺平”,而是在养精蓄锐。中国天气网预计,目前冷空气正在囤积,在月底将会影响我国,有可能是今年下半年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强度或达到寒潮级。这次的寒潮影响范围非常广,气温将会出现明显下降,大部地区从前期持续偏暖转为较常年偏低,并给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雨雪。因为时间还早,具体情况还有变数,近期请大家随时关注天气预报。

德寿宫迎来第一批游客

老年人可现场预约进馆

昨天,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迎来了第一批市民游客。

试开放第一天,正常是9点半开门,9点不到,博物馆面朝望江路的大门口,已经挤满了等待入场的市民。

从萧山坐地铁赶来的任女士,幸运地成了第一位扫码入场的观众,“我是摄影爱好者,自从德寿宫的红墙火了之后,隔三差五从萧山跑来这里打卡拍红墙,每次拍的照片发在朋友圈,都会得到很多很多的好评和点赞。尤其是外地的朋友,很羡慕杭州,总说为了红墙要来杭州,特别开心。”任女士刚刚退休,闲不住的她喜欢到处走走逛逛,“好不容易蹲点抢到的参观门票,无论如何都要来的,把红墙内的风景拍下来,分享给大家。”

因为是周二工作日,昨天上午第一批“进宫参观”的观众主要还是老人居多——除了预约参观,馆内还同步优化推出了人性化进馆政策,“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老年卡,可现场预约,每日限额50人,约满为止”。

一位打着领带、西装笔挺的老人,精神抖擞地出现在门口时,工作人员赶紧把他迎了进来。老人叫陈望根,1932年出生,虚岁91岁,家住丁桥,是一大早坐了40多分钟地铁过来的,“我是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热爱我国的古建筑和文物遗产,听说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要开了,非常激动,就想来看看南宋时我们的房子是怎么样的。”他还从口袋里小心翼翼掏出随身携带的抗美援朝纪念徽章,一脸骄傲地说:“这还是京剧大师梅兰芳来慰问我们抗美援朝老兵时,送给我的。”陪陈望根过来的大女儿陈女士说,“我爸最近天天跑来德寿宫等开门,我们一直劝他,你没有门票,去了也是白去。但我父亲个性很执拗的,说刮风下雨也要去等着,看看德寿宫大门打开也好的。很开心,今天爸爸没有白跑,我们一来这里,就看到门口竖了70岁老人可以登记进场的牌子,实在太好了。总算圆了他的梦。”

接下来会对进馆人数限制进行调整

今年90岁的徐兰珍奶奶,家就在旁边的河坊街。她几天前就叮嘱家人一定要为她抢票,去看看这块遗址里究竟有什么。昨天,一身大红毛衣的她拄着拐杖,在儿子、儿媳的陪同下参观。儿媳莫女士说:“这是她念叨很久的心愿了,我们肯定要满足的。”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馆长施云姝透露,德寿宫遗址本身处在杭州闹市老城区,周边老小区巨多,生活着不少年纪大的老年邻居,本身对这个遗址区还是有感情的,“自从开馆消息出去后,最近天天都有老人来门口打听,也有不少老人向我们反映,网上预约抢票太难抢,也不懂怎么操作”。施云姝说,“就像这位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天天都来等开门,这份对德寿宫的喜爱和情谊让我们很感动。我们馆方紧急讨论研究,开放第一天就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的现场预约进馆政策。”

不过,馆长施云姝还是建议,“如果是年纪大的老年观众,最好还是能有家人陪同一起参观。因为德寿宫内是完全按照南宋时期的建筑打造的,像重华宫、慈福宫的大殿门槛都很高,加上遗址区、园林内有不少台阶、坡道,对有些老年游客可能不是太方便。”

关于大家普遍反映的预约难问题,馆长施云姝昨天也在现场一一向大家做了解答:“首月试运营期间每天开放500人,这是基于对遗址保护的考虑。现在我们已经有专业的遗址监测工作人员进驻,每天都会做进馆人流量对遗址带来影响的动态评估,从而得出一个德寿宫能容纳最大人流量的数据,我们再来逐步对进馆人数限制进行调整。所以大家不要着急,现在我们的设施也在逐步完善中,大家可以等高峰期过去后,再慢慢来逛。德寿宫会永远都在这里,等着大家。”

如何预约参观德寿宫?

市民、游客可通过“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官方公众号提前1-3天预约参观,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30—下午5:00,周一例行闭馆。

首月为试运营阶段,其间每天开放预约500人,公众号每天零点开放新一天的预约名额。

试运营期仅提供个人参观预约,暂不接受团体预约。入馆参观需出示本人预约码或有效证件,并遵守杭州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老年卡,可现场预约,每日限额50人,约满为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潘卓盈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