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后疫情时代文旅市场如何逆袭?四城一岳智囊献计破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13:52:44 星期五   

“疫情三年,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传统旅游业与科技的融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游客对新旅游的新向往。”某知名互联网企业文旅行业负责人王小琦在杭州参加“人在华中游”元宇宙之夜,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西安、成都、郑州多地嘉宾实时连线,共同就数字文旅领域探索和实践,以及后疫情时代应对文旅新业态消费的路径进行了交流。

正如王小琦所说,以前在现场售票窗口排队买票的情景,被线上分时预约、线上购票逐步取代,通票、家庭票、年卡等会员形式的票种纷纷出台,尤其在乐园场景,通过人像比对技术即可实名认证、入园核验。线下VR设备的走红,比如VR眼镜设备,给游客提供沉浸式游园体验。因为线上消费的兴起,我们现在不仅可以通过图文的方式领略大美河山的文化底蕴,也逐渐通过短视频、直播、慢直播的形式,身临其境,更是创造了新型云旅游的新高点,逐步勾勒出“让景色无处不在,让旅游随身携带”的新思路。

5月20日,借助“520”互联网话题热度,西安、成都、郑州、杭州四城文旅资深专家学者云端齐聚西岳华山,这场因为疫情姗姗来迟的对话,让与会嘉宾都充满了期待,纷纷“超时”发言,但更显破局心切。大家无不赞同,当前必须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沉浸式视频等技术为抓手,以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为核心,创新发展云展览、云旅游等文旅新业态,同时还要积极培育互联网定制、体验、智能、互动等旅游消费新模式,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国之大者”对于中国考古学、历史学而言,就是“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

西北工业大学遗产保护与旅游规划中心主任程圩在对话中表示,陕西的文旅产业,特别是以华山为代表的自然人文综合景区,应该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围绕中华文明探源、中华文明脉络这一主线,来构筑中华文明标识,向世界阐释、展示西安文化遗产价值的中国性、东方性与世界性。通过数字化手段的融合,要把官方与民间互动,线上与线下共存、专业与普通相容的大传播局面延续下去,发挥遗产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的作用,构建以文化遗产为重要载体的中华文明全球化的交流传播体系。

西岳华山以奇险著称,作为国家级5A景区,如何承接历史、更新观念、输出活力是自然文化遗址共同需要破解的话题。“人在华中游”元宇宙之夜,这台四城一岳智囊献计破局的对话上,也能感知到华山景区的运营团队,在开发数字化工具应对挑战、市场营销方式、探索新的文旅产业发展模式等创新领域主动作为。

当晚,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莫过于:未来,我们文旅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升级迭代呢?

疫情前,60亿旅游人次的服务升级、效率提升,是每一家文旅企业的共同命题。后疫情时代更是对旅游业的数字化升级提出挑战,但也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新机会。通过云端连线,大家了解到,目前,安徽、江苏等多家景区试点落地三码合一,将防疫信息、票务信息、实名信息打通,游客仅通过一次刷码即可完成多个环节的信息核验,极大地提升了景区入园效率,AR扫的互动性、趣味性越来越受到用户的追捧。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百万粉级旅行抖主鹏叔、B站演奏区十大成就奖UP主墨韵,在会上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齐聚华山自驾露营地主会场,共同分享了文旅IP打造、Z时代的美好旅行等话题。

压力和挑战之中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果决和勇气,坚强发展意志,坚持自我提升,坚决推动创新,都是这场“四城一岳”云端对话大家的共识,只有不断打开文旅融合和产业经营的新局面,才能让文旅事业叫好又叫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