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吸金又吸睛 露营出圈记
发布时间:2022-05-27 09:53:05 星期五   

对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你有什么打算?清单里是不是有一项:露营?从2020年开始,这个原本小众的户外活动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到了今年,天气好的时候,只要打开朋友圈,无论男女老少,总有人在露营或者去露营的路上。

露营热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因为疫情出行不便,全球的出行爱好者都把目光瞄准了家边上的山山水水。在美国,2020年露营人数增加了近620万。日本知名的露营品牌SnowPeak,会员数一年就增加了18万。

在国内,疫情暴发的2020年被称为“露营元年”。当年的“五一”期间,小红书“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增长290%。不过两年后,刚过去的“五一”,这个数字到了746%——只能用“没有最火,只有更火”来形容。

全国露营热度最高的地方在哪?小程序“野游地”数据显示,以城市及周边50公里范围内的“热评营地”数量为指标,在一二三线城市里,杭州以248个排名第一,远远领先广州和上海。

排名第二的是浙江的另一个城市,湖州。据杭州旅游网,“五一”期间,仅在湖州市安吉县,50个露营基地就接待了2.5万人次。

浙江人不仅喜欢拥抱家门口的绿水青山,也善于从露营热中挖掘商机,尤其是年轻人追捧的精致露营,对露营装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精致露营是行业主推的新趋势,人群主要是城市白领、精致妈妈、资深白领,追求更好的调性和体验,装备价格和件数会增加很多。”天猫户外行业相关人员介绍,“不过夜的话用天幕+折叠桌椅+营地车,过夜会再加上帐篷等睡眠系统,以及野餐系统和照明系统。”

据京东公布的“五一”消费情况显示,从4月30日至5月3日,全国用户购买野餐用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181%,吊床类增长102%,帐篷/垫子类增长100%,烧烤用具增长41%。

这些产品里的大部分是“浙江制造”。企查查数据显示,浙江省露营及野营相关企业有3.9万家,位居全国第一。宁波、金华、台州是露营装备产业带和商家集中的地方,其他商家零星分布在杭州、上海、深圳、北京、厦门等地。

这些企业从成立到现在,大部分时间是国外品牌的代工厂。以宁波上市公司牧高笛为例,它的第一大客户就是迪卡侬,去年贡献3.16亿元,营收占比达34.3%,而代工业务去年占到收入的67%。

不过在2020年,借助露营的风口,牧高笛内销渠道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去年国内营收3.06亿元,增速达到90%。

也正是凭借露营概念,牧高笛今年以来涨幅121%,持股33%的创始人、陆暾华和陆暾峰两兄弟身价暴增18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