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宋朝的西湖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2-01-21 10:26:14 星期五   

最近,当你走过西湖景区杨公堤沿线的公交站时,定会眼前一亮——一幅幅古韵悠长的宋代古画亮相公交站台。这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联合杭州公交集团在景区范围内打造的“迎亚运·赏宋画·品十景”活动,让市民在西湖水墨中感受南宋风韵。

“西湖十景”作为西湖景区的核心元素,可谓家喻户晓。但这“十景”是如何被评选出来的,很多人可能不甚了解。其实就是宋代的画师留恋西湖的山水,在西湖的各个角落记录的美丽风景。按当时山水画的传统,画家得给自己的作品起个诗意的画名,于是就出现了“南屏晚钟”“苏堤春晓”这样的题名。再经过文人墨客的诗作吟诵,逐渐形成了“西湖十景”。到了清朝,康熙、乾隆游西湖的时候,为其题写景名、诗句,让“西湖十景”天下闻名。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在公交站台展示的是宋理宗时画师叶肖岩的《西湖十景图》。这套《西湖十景图》一共十幅,根据西湖十景题名,结合地景特色,传达各景点在不同季节所展现的清丽风貌。融合十景元素与气氛,重塑以迷离光影、朦胧雾气,打造出浪漫的画景。

这些公交站,呈现出景区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深厚底蕴。工作人员表示,首批试点选在深入西湖的杨公堤沿线,后续将在全西湖景区范围内推广。通过结合特色龙井文化、南宋官窑瓷文化,景区将运用更多形式和载体,更大范围地展示宋韵文化,让大家切身体验“人在诗中过,人在画中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