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杭州再次踏在入冬的门槛上
发布时间:2021-11-30 11:26:01 星期二   

冷空气到来时,总是要先下场雨。

果然,昨天一早,雨水就来刷存在感了。雨水是暖湿气流促成的,等晚上的冷空气到杭州后,雨水差不多也就停了。

这次,冷空气又将给杭州人带来“大风”和“降温”两件套。根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报,受这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可达7~10℃。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显示,这次冷空气,杭州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会有7~9℃。12月1日-2日早晨,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将再度跌至1~3℃,有霜冻,山区则会跌至0℃以下,有薄冰,高山区最低气温只有-5℃~-2℃,会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等这次冷空气过后,周五开始,杭州的最高气温又将回升至15℃。昨天的雨水过后,接下来基本上都是晴或多云的天气。

冷空气一波接一波地来,天气也越来越来冷,大家注意保暖。

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冷空气影响范围较广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11月29日14时至12月1日08时,陕西中北部、华北中西部、东北地区大部、黄淮大部、江汉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西部、华南东北部等地将降温6~8℃,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0~12℃。

12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长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带,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4~5级偏北风,阵风6~8级;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将有7~9级风,阵风10~11级。

具体到浙江,这股较强冷空气11月29日夜里起自北而南影响我省。受到“锋前增温”效应的影响,昨天白天虽然飘着小雨,但也没那么冷。夜里冷空气一到,今天的气温会呈现出倒挂的势头,也就是说今天最低气温不会出现在早上,而是出现在夜里,加上大风带来的风寒效应,今天下午开始,气温就会“嗖嗖”往下降。

预计今天我省沿海海面自北而南有8-10级偏北大风,江河湖面和高山区部分有7-10级阵风,内陆部分平原也有6-8级阵风。12月1日-2日早晨气温较低,我省除沿海外大部地区最低气温1-3℃,有霜;山区零下1℃到零下4℃,有冰冻。

杭州再次踏在入冬的门槛上

这次的冷空气,强度等级为较强冷空气,相比前两次冷空气强度,要弱了两个等级,风力也略小一点。预计今天白天,杭州平原地区最大偏北风6~8级,山区和湖面8~10级。雨雪方面,昨晚降雨停止,由于水汽不足,气温不够低,西部高山区很难下雪。

值得注意的是,冷空气过境,天气转晴,由于云层减少,在辐射降温的影响下,12月1日-2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0℃附近,山区更低,寒意逼人,大家切记及时添衣保暖。

杭州也再一次踏在了入冬的门槛上。杭州常年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时间就是在11月末到12月初之间。按照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的入冬标准来看,如果这次冷空气能给力点、持久点,本周杭州很有可能进入冬天。

富阳区进行人工增雨

昨天在富阳的小伙伴淋到的雨,可能是人工增雨。昨天凌晨4:50-4:56,富阳区气象台在常安镇永安山作业点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发射3轮,共计10枚人工增雨火箭弹。

为何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据富阳区气象台统计,今年11月中旬至今,富阳降水量持续偏少,11月11日至28日城区累积降水量仅19.3毫米,比常年(42.7毫米)偏少54.8%。昨天早晨前后,富阳上空出现较好的降水云系条件,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从人工增雨的“增”字也可以看出来,是增加雨量的意思,目的是最大程度地缓解干旱。

据监测,截至昨天16时,全区面雨量10.4毫米,最大富春街道宵井村23.5毫米,其次大源镇大源村17.7毫米,城区9.8毫米,最大1小时雨强为富春街道宵井村8.7毫米(出现在6—7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