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展讯:蔡履平陶瓷印作品在萧山画院展出
发布时间:2021-10-21 16:26:00 星期四   

10月20日,“潮印初心”--蔡履平陶瓷印作品展在萧山画院举行。

萧然大地,人杰地灵;钱塘大潮,奔竞不息。近年来,在萧山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一代代非遗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迄今为止萧山区已有118项代表性项目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已认定119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去年,萧山区凭借优越区域优势、深厚文化积淀和充分筹划准备,成功入围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 

“刀笔耕于方寸,初心志在传承”。作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瓷印制作工艺的杭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的蔡履平先生,也是民革萧山基层委会员,在陶瓷印领域默默耕耘四十年,精心创作,作品颇丰,他本身就是对“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最好阐释。

昨天展出的蔡先生的代表性作品,共百枚瓷印作品,是他礼献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除了红色主题外,也有相当一部分以“潮”为主题,描绘钱塘江的壮丽景致,体现萧山人奋勇争先的精神特质。

百枚瓷印溢毓彩,一片丹心颂党恩。陶瓷印历史久远,是一门极富生命力的艺术,它承载着匠人默默坚守的初心,见证着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奔涌之潮。

瓷印,不仅有着瓷文化的温润大气,也有着印文化的坚韧自信,以此次陶瓷印展为契机,萧山区将继续以群浪奔竞之姿,努力创建“钱塘潮涌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持续培育优秀传统文化活态生长的土壤,以此不断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整体性保护,发掘“潮文化”的新时代意义,让更多像陶瓷印一样的传统技艺走入我们的现代生活,让非遗从传统走向未来。


蔡履平先生早年师从中国美术学院著名雕塑家周轻鼎教授,专门从事陶瓷印的创作与研究,2011年被认定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瓷印技艺传承人。其作品在西泠印社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大展中屡获大奖,部分作品被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中国篆刻艺术馆及一些著名书画家收藏,沉淀了历史底蕴,镌刻了文化印迹,呈现出萧山非遗之美。

敢为人先凝聚文化活力,勇立潮头点亮钱塘未来。陶瓷印技艺,见证着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奔涌之潮。让我们沿着萧山大地这幅画卷,尽情挥洒萧山文化之潮。

来源:    作者:通讯员 小雯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