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万松书院的“栀子花王”开了
发布时间:2021-06-08 09:53:09 星期二   

进入6月后,夏天的闷热感开始逐渐展现出来。

最近几天,杭州气温节节攀升,昨天阳光依旧力道很足,白天最高气温达到33.6℃,虽然还没到35℃高温线,但也够热了。

昨天中午前后,杭州上空还出现了日晕,太阳被巨大的七彩光圈环绕。不仅我们这个城市,江苏苏州、无锡、南通、徐州,贵州贵阳等地也现了日晕现象。因为是高考第一天,网友认为这是个好兆头,“做的‘圈’会,答的‘圈’对”。

为什么会出现日晕?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科普说,日晕又叫圆虹,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日晕多出现于春夏季节,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意思就是如果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如果出现月晕,则次日中午会刮风。

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冰晶折射,说明高空水汽比较充沛,下雨的可能增加,但并不是有日晕就一定会下雨。

雨水快来了。今天白天多云,下午到夜里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也将落到30℃左右。明天(9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10日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和雷雨大风对城市运行、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高考考生的家长更要提前安排好出行。记者 余夕雯 摄影 夏阳

万松书院“栀子花王”开了

这两天,有没有闻到栀子花的清香?

在杭州,栀子花的花期和梅雨季紧挨在一起,栀子花开,意味着梅雨季也不远了。还有很多人把栀子花叫做“毕业花”,这个时节,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让人觉得花香里似乎也有股青春的味道。

栀子花能在百花界立足,主要还是靠着它浓郁的香气。栀子花的香气来源于挥发性芳香油——花的薄壁组织中有许多油细胞,油细胞能分泌出有香气的芳香油,芳香油很容易就扩散到空气里。不同花儿分泌芳香油的能力不同,这也是为什么有的花香浓烈,有的花香清淡的原因。

“香得痛痛快快”的栀子花,在杭州许多地方都能偶遇到。其中最有名的一株在万松书院里,长得比人还高,算得上是杭州的栀子花王了,每年这时候,都会有很多市民游客慕名去闻香看花。

这两天,“栀子花王”刚刚开始绽放。虽然开出来的花还不算多,但老远就能闻到它的甜甜香气。

栀子花分大叶栀子和小叶栀子两种。万松书院这一株就是大叶栀子,不论是叶子、花还是杆都比小叶栀子要高上一头大出一轮,香味也更浓郁。

不过从抗病、抗虫害性还有耐晒耐寒来说,小叶栀子都更具优越性,所以杭州城里公共绿地中能看到的栀子花,主要还是以小叶栀子居多。

为什么这株栀子花王会种在万松书院?有一个浪漫的说法,说是当年七仙女种下的。实际上,栀子花王是2002年万松书院建院时种的,栀子花语是喜悦,也有说是永恒的爱与约定,象征着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忠贞爱情,所以种在这里。

杭州栀子花地图

这个香喷喷的季节,很适合去户外走走,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给大家整理了一份“栀子花地图”,有空去闻闻大自然的香味吧。

上城区:之江路春江花月、金色海岸东面围墙边、西湖大道定安路口、海月水景公园、万松岭隧道、新塘河(闻潮路至甬江路)、大资福庙门口、丁兰路(华丰路一临丁路)中分带。

拱墅区:运河西岸稻香园段、华丰路到杭玻路西侧及永华街到临丁路东侧、东新河长木桥小公园、城北体育公园、石祥路道侧公园、南黄港管理房、南黄港华中南路西北侧的河岸边、LOFT公园、运河大关桥西北侧、申花公园、大关路道侧、姚家坝河、蚕花港河、管家漾、新开河。

西湖区:斗门公园、冯家河、留泗路道侧、绕城公路、古荡湾河、保俶北路、象山浦、东穆坞溪、大禹公园、西溪路、东陈河、留石二标等处附近。

滨江区:滨江公园。

萧山区:钱江世纪城飞虹路、丰二路、永晖路、市心路、金鸡路、东风河公园等处。

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花圃、花港公园、曙光路、万松书院等处。

淳安县:淳安千岛湖大桥头飘带、梦姑路、秀水广场等地。

建德市:新叶古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