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杭州人都好这一口,豌豆接棒菜场“C位”
发布时间:2021-04-21 10:10:14 星期三   

昨天,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到来。

谷雨时节,天气变暖,降雨量增加,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杭州未来几天的天气,很符合这个节气的特征。今天白天继续前两天的好天气,晴到多云,阳光明媚,在东南风的助力下,气温更上一层楼,预计最高在28℃左右。

明天开始,雨水将再次光临杭州。本周后半段以阴雨天为主,和前段时间的雨水差不多,下下停停,时大时小,时有时无,大家多关注当日的天气预报,及时调整穿衣,出行记得携带雨具。

记者 孙蒨 文/摄

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

春夏之交,雨生百谷。昨天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次为期三天的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

提起春雨,相信很多人的印象都是“春雨贵如油”。但实际上,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对春雨的期待也是大相径庭,有些地方贵如油,有些地方却是使人愁。

对于北方来说,春雨大多是很珍贵的,这次也不例外。中国天气网说,目前河南、山东等地的冬小麦正处于孕穗或拔节期,对水分的需求量很大,未来几天的春雨确实可以称得上“贵如油”。此外,华北、黄淮等地目前仍是飞絮的高发期,春雨对于抑制飞絮和尘土也非常有利。

对于西南和江南地区的小伙伴们来说,频繁的春雨却让人有点发愁。最近一个月,南方一些地区春雨绵绵,太阳“流浪”,不少网友直呼衣服、鞋子都要发霉了。以长沙为例,4月1日-19日这19天里,降雨日数达到了17天,日照时数更是仅有4小时。

今年入春以来,杭州的春雨也没少下,不过总体还好,保持着晴晴雨雨的节奏。受暖湿气流的影响,明天早晨起,杭城自西向东转为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周五到周六白天,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有时会有一些小雨。周六夜里至周日,受冷暖交汇影响,杭州会出现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

受雨水和弱冷空气影响,明天开始,气温会有所降低,但最高气温也都在20℃以上。另同时,昼夜温差也逐渐缩小,基本上可以一身衣服从早穿到晚了。

对杭州来说,眼下已经是暮春时节,只要给点阳光,气温立刻就会回升得很快。放眼全国,目前春天的版图也差不多达到了鼎盛阶段。通常谷雨尾声立夏初始,是我国春季范围最大的时候,东北和内蒙古多地在谷雨期间入春,未来上述地区气温波动很大,有望坐着过山车奔向春天。

杭州人爱吃的豌豆上市了

每次节气变换,大家都爱问一句:这时候吃什么?都说“雨前香椿嫩如丝”,谷雨前后原本是香椿上市的时节,不过,杭州人一个月前就已经开始吃香椿了,现在菜市场的“C位”,已经交棒给了本地豌豆——就是杭州人常说的“hán”豆。

刚上市不久的本地豌豆则到了既可口,价格又适中的时候。富阳蔬菜摊主老胡说,本地豌豆早在半个月前就上市了,刚上市的时候价格比较高,25元一斤,贵就贵在一个嫩字上。这两天本地豌豆的价格已经回落下来,13元左右一斤,口感也不算老,买的人依旧不少,牢牢占据摊位的黄金位置。

另一个摊位上也全都是豆,从左到右分别是蚕豆、甜豆、豌豆和毛豆。其中样貌最像的两种要数甜豆和豌豆了,两姐妹都是“绿色连衣裙”,区别就是甜豆绿得更深一些,豌豆则浅一点。脱了衣服,区别也是如此,甜豆皮肤更绿,豌豆更淡。至于口感,摊主说了,甜豆的口感更嫩,豌豆口感更糯。

这两天逛菜场的大伯大妈,往往喜欢抓一把本地豌豆,回去做豌豆饭,或者是炒炒吃。豌豆在杭州人的饮食里仪式感还是很强的,每年立夏前后都会吃咸肉糯米饭,豌豆的作用就是在饭里充当那一抹象征着春天的翠绿,搭配着粉红的五花咸肉和白白的米饭,色香味俱全。

有人买好豌豆,还不忘问老板一句,毛豆啥辰光上市?这句话问出,就说明是样样菜式都弄得灵清的人了,虽然眼下本地豌豆旁边往往就放着毛豆,但这些毛豆大多来自海南,并不是本地的,所以听到这个提问,老板会用敬你三分的口气答一句:还有一个星期就好采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