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雨水下下停停 气温慢慢回升
发布时间:2021-03-09 10:50:19 星期二   

进入3月以来,杭州的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虽然气温不算太低,但湿度大、阳光少,感觉又回到了熟悉的“湿冷魔法”天气。

本周雨水依然频繁,不过阳光露脸的机会开始增多,气温也会慢慢回升。预计今天上午阴,偶有小雨,下午到夜里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8℃,白天最高13℃。接下来几天,杭州将在雨天、阴天和多云的交替中度过,雨量总体不大,降雨时间也都不长。气温整体向上,不过最高气温仍难突破20℃,穿衣方面还是要谨慎些。

另外,本周空气湿度较大,早晨前后容易形成低能见度天气,请大家注意出行安全。

“倒春寒”还没到 本周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

昨天杭州最低气温6.5℃,最高11.1℃,加上雨水潺潺,感觉寒意袭人。身边很多朋友都说,这两天杭州的天气“尽该冷”,热空调、羽绒衣又统统上阵了。

有人问了,这是不是“倒春寒”?其实,这个也不是想倒就能倒的,我国对“倒春寒”是有明确气象指标的。简单来说,春季期间出现前期暖后期冷,这个现象就叫倒春寒。在这个定义当中,要关注三个数值:第一个是前期偏暖的程度;第二个是后期偏冷的程度;还有就是持续偏冷天的天数(要达到三天以上)。具体到浙江来看,浙中南在4月1日以后,浙北地区到4月5日之后,连续三天出现日平均气温低于11℃,这样的天气才算倒春寒。所以,眼下的湿冷,只能说是初春时的春寒料峭,并非是严格意义上的“倒春寒”。

大家期待的那种“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温暖何时到来?应该说不远了。本周,升温将成为我国天气主旋律。其中,北方多地升温明显,今明两天最高气温10℃线将抵达内蒙古东部、吉林一带,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能达到15℃以上,明天哈尔滨、长春、沈阳最高气温有望创今年来新高。相比北方“大踏步”的回暖,南方升温速度比较缓慢,昨天江淮、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只有10℃左右,今天江南等地最高气温将升至15℃上下,本周末有望冲击20℃。

杭州的情况也差不多,昨天应该是本周气温最低的一天,今天开始到周末,最高气温将由13℃逐步升到17℃上下,最低气温则在6℃到10℃之间。

“春姑娘”性格多变 雨水下下停停、来去匆匆

古诗中经常有春天下夜雨的描写,比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等句子。春天的雨水确实喜欢在夜里下,有人说这是“春姑娘”害羞,也有人说“春姑娘”善解人意,不想给白天出门的人添麻烦,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对此,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春雨之所以钟爱夜晚,是因为夜间有利于水汽凝结,白天气温上升,傍晚以后气温逐渐下降,此时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凝结,当上升气流承托不住时,就下落为雨点。另外,夜间有利于冷空气南下,春天北方冷空气势力已大大减弱,白天南方的气温比较高,此时冷空气难以继续向南推进,只有等到夜间气温降低后趁机南下,造成降雨。

当然,春天的天气系统移动迅速,“春姑娘”的性格也是说变就变,虽然喜欢夜晚下,但白天下雨也是常见。另外,春雨还有“下下停停”“来去匆匆”的特点,具体到本周,主要共有三次降雨过程,分别是在昨天下午到夜里、周三傍晚到周四、周六傍晚到夜里。

3月底竣工,6月首演 运河大剧院进入最后的装修阶段

在连绵的春雨中,杭州有一座全新的剧院即将盛放——位于拱墅区运河中央公园的运河大剧院,即将于3月底竣工,首演时间定在6月。到时,杭州的剧院又会添上一道风景:钱江新城的杭州大剧院造型像是一弯“月亮”,曙光路的小百花越剧场犹如一只“蝴蝶”,运河大剧院则是一个“回旋的水波”。

运河大剧院所在的运河中央公园,东至十字港河,北至严家桥路,西南至西塘河。从开始建造到前阵子披上“窗花”外饰,运河大剧院显得低调又稳重。日前,记者来到这里,实地探访了一下即将完工的运河大剧院。

虽然还在最后的装修阶段,运河大剧院将来的大致样子已经显露。四方形突出的门头十分夺目,以后大家检票入场就是这里。靠近仔细看会发现,“回旋的水波”材质很特别,像那种高级抽油烟机会用到的面板材料。果然,工程师说他们用的是烤瓷铝板幕墙,面积为14000平方米,为双曲面形式,因为每个拼装单元弧度不统一,“安装时工人可没少被我骂。”除了大约1200个位子的大剧场,记者还看到一个仍在施工的小剧场,座位设计非常酷,全部可以拉起来藏藏好,一下子就可以变成排练厅。探访完毕出来,看到户外的景色也忍不住赞一声,天气虽然阴沉,但隐隐约约可以看出这块草坪的优秀,以后势必成为遛娃胜地,反正我是准备来放个风筝了。至于交通,我也测试了下,从地铁大运河站出来,慢慢走个7分钟就可以到。停车位也不用担心,有500个。

据了解,浙江演艺集团剧院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今后将直营运河大剧院,杭州运河大剧院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拱墅区委区政府联合打造的重大文化惠民工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