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今明两天有雨,周四开始降温
发布时间:2021-01-26 11:41:49 星期二   

1

因为暖湿气流的增强,空气湿度大,昨天早晨,杭州部分地区,特别是钱塘江沿岸,出现了低于500米的大雾天气。西湖景区也是如此,远远望去,雾蒙蒙的,犹如一幅水墨画。景色虽美,出行要小心,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今天早晨的能见度依然较差,司机朋友注意减速驾驶。

雨水也来了,虽然雨量不大,而且时下时停,但带来的“湿冷魔法攻击”还是很冷的。今明两天,雨水会继续“打卡”,今天阴,时有小雨,白天最高气温11℃,早晨最低气温9℃,明天下午到夜里降水比较集中,雨势明显增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会达到中雨的量级。

周四开始,一股较强的北方冷空气将影响杭州,天气转晴,气温下降,周五早上最低气温可能再次跌到零下,大家注意保暖。记者 孙蒨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2

冷空气周四到货 周五最低气温-1℃

冬季多雾。这两天杭州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不佳,主要是因为空气流动性差,出现了静稳的天气形势(静是水平方向风小或无风,稳是垂直方向对流活动弱)。

不仅杭州,据中央气象台,1月20日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弱,静稳天气逐渐发展。1月25日夜间至27日,华北、黄淮等地仍有霾天气,河北南部、河南东部、山东西部等地有重度霾。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华北中北部、黄淮东部的霾天气有所减弱。28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但受上游传输影响,长三角地区及湖北、湖南等地有霾。

都说冷空气是驱霾散雾的能手,这是因为冷空气通常会带来风和雨,从而打破一个地方静稳的天气形势。本周,杭州前有雨水,后有冷空气,大雾天气会逐渐消散。

气温方面,今明两天比较平稳,最高10-12℃,最低8-9℃。到了后半周,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会明显下降,最低将再次回到零下。

本周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其中,气温震荡最剧烈的地方当数东北,前几天东北一带气温回升,明显高于常年同期,不过昨天已经开始降温。今后几天,东北地区气温将会一路走低,29日最高气温不足-10℃,很多地方将会比常年同期偏低7-8℃。

周四开始,冷空气抵达杭州,届时天气转晴,气温下降,最大偏北风5-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6-8级。其中28日风最大,降温最厉害;29日(周五)云最少,阳光最好,但是气温最低,早晨最低气温-1℃,白天最高气温也仅仅只有7℃左右。

等到周末,气温会逐渐回升,最高能升到14℃左右。

目前来看,春节前天气不错。据杭州市气象台,2月上旬,受到强盛的暖气流影响,杭州将会开启一段轰轰烈烈的升温过程。

3

大家都在忙着办年货 其中酱鸭最具杭州味

天气虽冷,但年味愈浓,大家置办年货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昨天凌晨1点半,王莺发了一条朋友圈,是几个人一起搬礼盒的照片。王莺是食神酱鸭目前的主理人,他们连夜搬运的是快抱App正在热销的食神酱货礼盒。她说,随着春节的临近,线上购买不断攀升,尤其是这几天,大家都说要留在杭州过年,不仅购买人数增加,客单价也有所提高。打听了一下,其他几个店里有做酱货的老板,最近也是忙到飞起。

可能有人会问,怎么今年到处都在做酱鸭?其实,对食神酱鸭、山外山、康康、澳毛头、上名堂、西子宾馆等一些餐饮机构来说,酱鸭是他们做了好多年的年货生意。用上名堂老板小明哥的话说:“年货多是多,只有酱鸭是最具杭州味道的,另外都是顺带。”

我采访了几家餐厅,这个冬天的酱鸭生意激增,去年12月前大多是单个买,可以肯定是买了自己尝鲜,到了今年1月,礼盒装就大规模销售起来。王莺给我看了一个截屏,是一位客人的留言:“买过您家酱鸭,好吃,这次的酱鸭我要送给未来的亲家,麻烦用心选好些的,谢谢。”她看了大为感动,这是来自回头客的信任。

一位老板跟我说,他们今年海鲜大礼包的生意平平,酱货礼盒销量更好,这说明杭州人都接受拿传统酱货送礼的潮流了。而且酱货属于半成品,拿来不用怎么清洗,切开蒸一下就行,身边好几个“厨房小白”都学会蒸酱鸭了,更不用说蒸啥都好吃的酱肉和香肠了。

4

今年天气好 酱货也更好吃

做酱货,除了酱汁的配方,更重要的还是“老天赏饭吃”。1月的天气非常给面子,连续好几个大晴天。山外山专门负责做酱鸭的王总说:“三天大太阳一开,鸭儿就香了!”这是杭州酱货的神奇之处了,有点阳光就灿烂的典型。往年碰到天气不好,酱货主要靠挂在室内“阴干”,酱香大打折扣,还很容易出霉点。今年这样的天气,难怪山外山的酱鸭销量比去年翻了一番,产量直冲9000只。

我问了一圈,还发现销量激增的酱鸭,口感都比较淡,这是饮食结构变化了的缘故。老底子食材有限,冬天里酱鸭是个好菜,寻常四口之家,一只酱鸭可以切开分几次吃,下饭神器。如今大家吃酱鸭,却是以佐酒为主,淡口的就更受欢迎了。

杭州人素有“杭儿风”,不过就做酱货这事儿吧,餐厅们还真不能算是单纯跟风。酱鸭本身就是饭店里点单量非常高的一个菜,像福缘居以前从来不做酱货生意,今年也在做了。我采访了郭老板,他说店里就有酱鸭这个冷菜的,来吃饭的客人看到其他店都在做,随口问一声有没有,所以就搞了几个礼盒。同时,他也有担忧:家家都在做酱货,最后会不会做滥掉?

我很认真地思考了这个问题,觉得应该不至于,各家都有各家的粉丝,有的都吃了快十年了。比如西子宾馆的行政总厨朱启金,已经做了十来年的酱货,他们的选材特别讲究,临安的基地自养鸭做酱鸭、金华两头乌猪肉做酱肉和香肠,每年就做500只,晾晒时间充足,是真正的限量版。

最后提醒大家,买酱货要抓紧,因为到了2月,天气渐渐热起来,吃酱货就少了时令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