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一拨蜡梅已上线,超山探梅走起喽
发布时间:2021-01-14 11:25:12 星期四   

寒冷的冬日,除了雪,还有什么值得期盼的,必然是香气袭人的蜡梅了。

超山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前天下午刷微信朋友圈时发现:没有一点点防备,超山风景区的白梅和蜡梅开了。我们急吼吼地去往超山一探究竟。

来到超山景区,因为不是周末,景区内游客稀少,路两旁的梅树都是光秃秃的。

“梅花开在哪?”“梅是花中清客,最喜在无声处悄然盛开。”寻觅了一圈,最后在东园一个不起眼的拐角处,发现了几朵白梅探出了可爱脑袋。

“可能今年天气太冷了,又或许是气温还没有降到更冷,傲骨的梅姑娘还不愿意现身枝头。”同行的胖老师说。

“是天气的缘故,花开的时间会相对晚一些。气象预报说这几天要升温了,可能这一冷一热,梅花没准一夜之间就开出一堆。”景区工作人员说,你们看枝头,更多的花蕾像是积蓄力量,可能几天后就迎来大面积开花。

不过,超山蜡梅已经揭开寒季争妍的序章。从超山书院顺着台阶往下,一阵幽香飘入鼻中。循香而去,北园大明堂一带的蜡梅树上黄色小花已婷婷绽放。初开的花朵,静悄悄在百花萧疏的时节,为景区内添上几抹跳脱亮色。

在大明堂里转了转,发现这里的蜡梅有四分之一已经开了。有些树上还多为花骨朵,嫩黄色的小花苞一粒粒的,特别可爱。有些蜡梅树则已是繁花满枝,黄灿灿的一片。

站在树下,深吸一口气,蜡梅的清香洗肺清神。

“你知道吗?蜡梅其实不是梅花。”景区工作人员说,蜡梅又叫腊梅,尽管称“梅”,但并不属于“梅系”(蜡梅属蜡梅科,梅花属蔷薇科),只是因其多与梅花同期开放,芳香又与“梅”相近,且其花色似蜜蜡,故名“蜡梅”,从而导致了美丽的误解。

超山是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每年不知醉倒了多少游人。景区内有梅花5万余株,包括白梅、红梅、宫粉梅、绿萼梅、美人梅等50多个品种,以“古、广、奇”三绝而闻名于世,同时还拥有唐梅和宋梅两大古梅。

据了解,2021年第十三届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1月下旬开幕。

这几天气温回升,阳光正好,约上小伙伴一起超山“探梅”吧!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新情况,所有进入超山风景名胜区的游客需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并进行体温检测和实名制检查登记,建立健康状况监测档案。

为了杜绝人员聚集现象,景区倡导无接触式入园新模式,游客可以通过【超山风景区】微信公众号选择分时段预约,有序入园,或者现场扫描二维码“跟着城市大脑游杭州”20秒快速购票入园。

超山“探梅期”为即日起至2月,春节期间将进入最佳“赏梅期”,3月中旬后将进入“寻梅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