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西湖边这个地方,秋天也能看到荷花
发布时间:2020-10-29 10:29:02 星期四   

昨天夜里开始到今天上午,杭州的天空偶尔洒下一点小雨。雨真的不大,而且今天下午开始,雨水就会停歇,云系慢慢减少,随后又将迎来两天多云为主的好天气。

雨水的下一次出场在11月初,持续时间依然不长。

说出来大家可能还有点不信,自本月20日至27日,杭州已经连续8天没有下过雨了!同时,由于弱冷空气带来了干燥的偏北风,最近空气中的水汽也偏低,尤其是23日,最小相对湿度仅有23%,温润著称的杭州干燥得像大西北。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小雨来滋润下,反倒是好事。

气温方面,最高气温会在20-23℃之间,不过未来两天,最低气温会下探到12℃,大家早晚还是要注意加衣保暖。

记者 宋赟 余夕雯

下个月杭州的好天气还会继续吗?

这几天,冷空气是横扫北方,内蒙古、甘肃、青海等地都已飘起了令南方人羡慕的雪花。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29日至30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新疆、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西部还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普遍下降4-6℃,局地降温8℃以上。

相比之下,杭州的天气就稳得很,日均气温只是小幅波动,虽然本周也有两轮冷空气到货,一轮就在今天和明天,但日平均气温下降幅度仅在3℃左右,而另一轮在11月2日前后,同样是弱降温降水。

这都得“感谢”副热带高压,因为这个秋天,它表现太稳了。

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自从10月以来,大多数时间都横在我国华南区域,虽然时而长长胖,时而压压扁,有时拉拉长,有时缩缩小,但底盘很稳,稳扎江南和华南等地盘。

面对如此“蛮横”的副热带高压,冷空气到了南方也只能意思一下吹点北风,下点小雨,不敢刮大风,强降温。

由于副热带高压够稳,连秋台风也只能绕着走,今年第15号、16号、17号、18号台风都是乖乖地沿着副热带高压南侧一路西行,从南海往越南、泰国方向走。

进入秋季后,南海的台风像是葫芦娃,一个接一个,目前已经有4个。预计未来10天内(11月上旬),还将有今年的第19号和第20号台风生成,也将会一路西行到南海区域,对副热带高压再一次发起冲锋,但只要副热带高压势力稳如泰山,冷空气就无法兴风作浪,台风也不能靠近影响我国南方区域,那么,杭州的好天气就还会持续。

西湖边这个地方,秋天也能看到荷花

下周就要立冬节气了,结果这两天,我们竟然又看到了属于“夏日限定”的荷花的消息!

在快抱App杭友圈里,有不少网友在茅家埠水域拍到“秋日荷花”,就在其他同伴黯然下线一个多月之后,这里的荷花仍然倔强盛开,独自美丽。

秋天为什么荷花还会开?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陈来弟队长解答了我的疑惑。原来,茅家埠的这片荷区是他们的实验区,种植的是一种名叫“西湖秋韵”的“冬荷”。

这种冬荷,相比起其他的荷花品种,花期更长,可以一直从夏天持续到10月中下旬。

陈来弟说,“西湖秋韵”是2018年开始在这里试验种植的,前两年到9月中下旬就开得差不多了。“今年可能是闰月的关系,持续时间长,再加上入秋以后的天气,几轮冷空气好像都没有大肆发力,天相对还没那么冷,20℃以上的温度都是‘冬荷’适宜生存的温度,如果接下来维持这样的温度,那这些荷花一直美到11月中旬都没有问题。而一旦最高气温跌至20℃以下,最低气温跌至10℃以下,浓霜来了,那娇嫩的荷花就撑不住了,直接蔫掉了。”

如果想去看看这道秋天难得的“夏日风景”,可要抓紧时间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