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天气冷了,来碗热腾腾的面吧
发布时间:2020-10-27 10:33:05 星期二   

新的一周开始,杭州依然是晴多雨少的好天气,杭州气象台预计,月底前,杭州都会以晴朗干燥天气为主。

气温方面有所回暖。随着上一股冷空气的结束,昨天早上最低气温14.8℃,白天最高气温23.6℃,整体比前天高了不少。本周前半段(周一到周三)都差不多,最高气温预计22-24℃,最低气温在14℃上下。

不过,随着又一股冷空气的南下,后半周气温会再次下降,白天的最高气温会降到20-21℃,最低气温也略有下降。受冷空气影响,本周还会有两次弱降水过程,一次出现在周三夜里到周四,一次出现在周日,不过雨量都不大。

秋意渐深,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冷空气影响我国。我们来了解一下,冷空气和暖空气,是从气温水平方向上的差别来定义的,位于低温区的空气称为冷空气。遥远的北冰洋、严寒的西伯利亚是冷空气的发源地。

和台风一样,冷空气也是有等级划分的。冷空气的划分原则是受冷空气影响的地区,在一定时间段内日最低气温下降的幅度以及日最低气温值两个指标,共有五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

弱冷空气是指使某地日最低气温48小时内降温幅度小于6℃的冷空气。最厉害的寒潮,标准是:使某地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等于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等于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等于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

霜降之后,天气总体会越来越冷,大家注意天气预报,及时添加衣服。记者 宋赟 周毅 钱卓君

半碗都是料,油渣免费加

天气冷下来,吃碗热腾腾的面,会很舒服。我们推出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发现杭州大作战”,这次再介绍三家面馆给大家。

第一家的名字叫“有家面”,地点在河东路73号,招牌是酸菜鱼面和狮子头茄汁拌川。进门的时候,老板娘瑶瑶正冲着一脸盆黑鱼片加蛋清,搅拌一阵后加生粉。根据我的经验,加了蛋清的黑鱼片吃起来都不会差,果然,以这盆黑鱼片为底料的酸菜鱼面吃起来滑滑嫩嫩。而且从头到尾,不用吐一根鱼刺。按我的标准,他家的面汤略咸,但如果换了稍微重口的朋友,那是相当的开胃。

特别推荐狮子头茄汁拌川。老板娘说,狮子头主要是肉好,就加了点盐、糖、鸡精调味,吃了后感觉是实话,因为那个紧实的口感骗不了人的。让我惊讶的还有这碗茄汁拌川的料,我特意把面都捞光,剩下足足半碗料,点了一下,笋干、肉丝、韭芽、蛋花⋯⋯尤其是笋干,很好地解了茄汁的腻。

杭州的面店少不了油渣。下单兼取面的地方,放着满满一盆油渣,边上写着“免费加面加油渣”。这可是重要的加分项——这么大粒的油渣居然是免费加的,诚意很足了。

老板娘瑶瑶告诉我,“有家面”之前是在建德开了20多年的老店,因为拆迁,2019年5月搬来了河东路。因为料足面好,很快在强手如林的朝晖面圈做出了名气。老板娘看起来年纪也不大,怎么就有“20多年”的开店经验了呢?她回答说,之前打理店的都是妈妈,这几年妈妈身体不好了,所以她就和老公继承了衣钵。“妈妈一直教我们要老老实实做生意,她说,你开店,从原材料就要用得好,千万不能因为生意好了,就想着把成本降下去,客人都吃得出来的!”

妈妈教了几个拿手菜,瑶瑶说:“我只用到了狮子头和黑鱼片,生意就已经做出来了。”

野生黄鳝做成鳝丝面

接下来介绍的是毛家食铺。这家店在萍水街558号,要细心寻找才能找得到,因为它的门脸前有一道斜坡,把食铺遮掩了一半。这里做的是湖州风味的面和馄饨,开了有七年,做的只是街坊生意。晚上经常有回家的学生来吃,还会替家长叫一碗面。面烧上了,家长也就从家里走出来,又热乎,又不用等。

毛家食铺的面和杭州很多面店不同,细细长长,做成拌面,很有嚼头。重点是浇头,比如虾爆鳝浇头,黄鳝是专门请人去余杭那边的田里逮来的,每条细细小小,但是做成鳝丝之后,一条条分得清清爽爽。放入嘴中就能明白,野生黄鳝与养殖黄鳝的区别。

如果是从菜场里买的养殖黄鳝,做成鳝丝面后,不可避免会糊成一团,也会不入味。而在这里完全不会,面和鳝丝根根清楚,鳝丝Q弹有嚼头。而且虾仁也个个晶莹,入口像是会在咀嚼中弹跳起来。

大肠面也很赞,大肠很多人都爱吃,只是怕不干净。这里的厨师胡大姐说,全部是“我一根根弄清爽后,再用高压锅压一次,绝对清爽”。

这里的馄饨,也是道地的湖州馄饨,湖州馄饨非常重视汤底,熬制汤底要花费许久时间。熬出的汤“入口汁长,回味久鲜”。小店继承了这一点,馄饨馅则加入了开洋,香菇等,这既能让馄饨的滋味鲜香,也能让馄饨的价格亲民。

除了面 还可以炒菜、喝酒

第三家,湖墅南路上的徐大福江南面点。这家店边上就是二百大的文物市场,经常接待来自天南海北的客人,所以比较百搭,既能炒菜、喝酒,又能吃面。

店家非常细致地把面分成三个系列:汤面、拌面、拌川,难得的是又可以把各路的口味照顾得很好。

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回锅肉,用料都新鲜,酱汁鲜美。因为这几道菜中国各地都会做。这几道菜的功力稍有差池,绝逃不过中国人的嘴巴。

他家的葱油拌面,是冷油下锅,葱白不要,葱段煎至焦黄后,加上老抽、生抽等混合酱法。每根面条上都能充分包裹上酱汁。葱油拌面是一清二白,配料咸香。鸡丁面,鸡丁难得地嫩滑。双腰面,腰花嫩而不腥。大肠面也是鲜香不腻……

茄汁面系列,番茄放得较多,汤汁酸爽开胃,吃完后大汗淋漓,很是爽快。

这里的拌川系列是比较传统的拌川面,汤底是由几种酱汁调配而成。各种配料可以组合搭配,猪肝、大肠、虾仁……面本身的味道更为浓郁,加上肚片、虾仁、笋片,此类较淡口味的配料,似乎更适合拌川面的口感。

你心中不可错过的“好滋味面店”是哪家?快来告诉我们吧,扫二维码下载快抱App,登录后点击首页上的“发现杭州大作战”,进入相关话题(或者在快抱App杭友圈直接找到相关话题),把你在杭州生活的点滴幸福,发帖分享给更多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