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来自“富春山居图实景地”的盛情邀约
发布时间:2020-09-25 14:11:50 星期五   

富阳,古称富春,因境内有“一川如画”的富春江而得名,是孙权故里,郁达夫故乡,更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和实景地。

《与朱元思书》是南朝诗人吴均写给友人的一篇书信短札,“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是对富春江两岸富春山水的高度赞美。

泛舟偶过富春江的文学家吴均,以优美绝伦的文字为富春山水传神;作为隐居于富春江奇山异水实景中的画家黄公望,以丰润华滋的绘画语言为富春山水写照。

富阳,是“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是“山居原乡”。

“富春山水”“富春山居”是富阳的城市特色和气质禀赋。

在杭州大都市、大通道、大花园建设进程中,富阳围绕“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城市发展目标,文化旅游发展着力将全域景区化与展示富春江、富春山居的自然、历史、人文和生活内涵贯穿在一起,倾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旅游休闲样本地”。

富阳是杭州“名城、名湖、名山、名画”景观长廊中山水游览的重要一环、热门打卡地和文旅目的地。

尤其是随着富阳“百里富春山居图”和“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盛景的次第呈现,区域内越来越多地呈现富春山居图“画境”和“实景IP”,既具景域特色、又独立成景,互为串珠成链,为广大域外游客提供了可近、可进、可亲,宜居、宜游、宜业的最美山居风光。

美丽的富阳,等待着每一位游客通过发现富阳、认识富阳、走进富阳,深度体验“山居原乡”旅游休闲的无穷魅力。

富春山居图画境

《富春山居图》是画家花了七年时间于富春江两岸游历、观察、体验、写生,创作时注重聊写心中逸气、强调出于自然,充分体现了“深入”与“妙造”,是“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境界。“游”,体现出可观、可游、可居,能让人走到画境之中。

走进“富春山居图画境”,来富阳感受一份别样的高古幽情。

庙山访古

在富阳东洲依山傍水、洲渚相望的风水妙境,有一处叫庙山坞的“洞天福地”,这里就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晚年结庐隐居的地方。

因一幅传世画作《富春山居图》,庙山坞黄公望隐居地的美名,便永远烙在了中国的人文史册上,成为不可复制的文化IP。

黄公望风情小镇有黄公望国家森林公园相拱卫,隐居地有“小洞天”、“南楼”、黄公望纪念馆等建筑,可供游人访古探幽、修心悟道。山下村庄掩映,民风淳朴,民宿和农家乐鳞次栉比,特色餐饮闻名遐迩。

鹳山乡愁

华东文化名山鹳山,形似鹳鸟伫立于富春江边。

“匆匆临别更登楼,打叠行装打叠愁。”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是郁达夫行囊中一份挥之不去的乡愁。

鹳山上春江第一楼、古城墙、古驿道等人文古迹纷然。山上还有纪念郁曼陀、郁达夫兄弟双烈士的“双烈亭”。山下有展示清代宰相父子董邦达董诰“勤廉”风范的董公祠。山高水长英雄气,浩然长存于天地之间。

徜徉在古色古香的江畔回廊,品一品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人文况味,便可领略富阳乡愁的深厚文化基因。

新沙农旅

新沙岛,犹如一片绿叶,飘荡在“水皆缥碧”的富春江中。从空中俯瞰新沙岛全貌,那夺人心魄的盎盎绿意和清秀祥和的水乡风情,令人醉心不已。

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在视察了新沙岛乡村旅游后,欣然命笔题词“农家乐,旅游者也乐”。从此,中国又一个乡村旅游品牌——“农家乐”,在富阳新沙岛诞生。

新沙岛有荷塘、玫瑰园、四季果蔬、农家餐饮、水上运动等等,一派现代田园生态图景,俨然一座中国乡村农旅的博物馆。

安顶问茶

安顶山依江耸立,群山气象万千,本身就是一个歇心佳处。

据富阳县志记载,自明至清,安顶云雾茶一直作为朝廷贡品,与富春江鲥鱼齐名。

人间四月天,光阴深处觅茶香。在海拔600多米的里山镇安顶村,始是新茶上市时。

安顶云雾茶泡开了,散发的不仅有香气,还有数百年的文化底蕴。安顶问茶,聆听这样的安顶茶语,相信茶韵也能醉人。

如今,安顶村村舍民宿与山林溪泉错落相间,观揽云海、仰望星空成了“住在富春山居”的新时尚。

江湾锦绣

富春江自东向西顺流而下,从鹿山到鹳山,突然在北面江岸画了一条大大的弧线,像一个巨人伸出了长长的臂弯,一下子将岸线推远,形成了一个长达5公里的江湾——富春湾。江湾十里,锦绣富春。

江湾一线水岸风光,溯江延绵,可供市民和游客栖息、亲水、玩赏、穿行,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大都市新型城区,不断焕发出蓬勃生机。

时下,一条仿黄公望江上采风的富春江水上游览线路,正在拉开序幕。

龙门走读

富阳龙门,因东汉名士严子陵游览龙门山时称赞“此地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因而得名。

被誉为“江南古镇活化石”的千年古镇龙门,是三国吴大帝孙权后裔最大的聚居地,至今仍保留着古朴的乡村生活。著名学者何满子(孙承勋)曾为家乡题词“来这里,读懂中国”,并作了如下注解:“此地为吴大帝子孙千年繁衍之地,积淀了中华民族丰厚的历史文化,仔细省察,可读懂中国。”

龙门镇是现今江南地区明清古建筑群保存最为完整的山水田园古镇之一,先后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称号。

东梓江鲜

富春江之美,除了山水兼备、轻灵翔动,更在于鳜鱼之肥,鲈鱼之美。

“烟开四壁山宜画,江近双扉水可渔”的场口东梓关村,占尽了近水楼台的天时地利。这里之所以江鲜文化惊艳八方,是因为一年四季,江中白鲈鱼、刀鱼、鲥鱼、鳊鱼、鲢鱼、河虾、黄鳝、铁壳秤砣蟹等层出不穷,赖其水质优良,故而鱼品鲜美无比。

“未能抛得富春去,一半勾留是江鲜。”不到东梓关村,就难以领悟古人对富春江江鲜的那份依依不舍和心驰神往的心境。

桐洲烟雨

桐洲岛又称“大桐洲”,传说因黄帝时期的药圣桐君老人在洲上种草药而得名,是富春江上最古老的江渚之一。

晨雾中的桐洲岛,烟云升腾,仪态万方,也因此有了“烟雨桐洲”之美誉。

桐洲岛兴起和发展了皮划艇、动力伞、田野骑行“水、陆、空”三位一体的运动休闲项目,吸引域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壶源溪山

壶源溪是钱塘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浦江县西部高塘岭的壶山,在富阳境内有39公里,自南向北流经溪山峡谷汇入富春江。

壶源溪流域人文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其下游的场口镇因历史上商事繁盛,素有“小上海”之称,王洲岛是“三国”吴大帝孙权故里,“三国”文化故事耳熟能详,传遍天下。上游的湖源乡沿溪的“十八渡”、竹纸元书、红色文化、古刹宗祠等人文资源璀璨。中段的常安镇,富春李氏文化源远流长,是南宋“公清之相”李宗勉的故里,境内永安山滑翔伞基地名冠亚洲。

葛溪山房

富春江“一江十溪”之一的葛溪,因1700多年前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在溪边结庐炼丹、修仙而得名。

一股“好看、好吃、好玩、好住、好购、好客、好评”的“山乡味道”,弥漫在葛溪流域新登、胥口、洞桥、万市的村落山间,其中,以“山房”为留客留心品质特色的乡间民宿,犹受游客的青睐。

有景能留人,山房是衡门。

葛溪流域山房民宿,提供给游客的不只是住宿,更是一种回归田园的生活体验。“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葛溪山房足以让人身心相随,宠辱偕忘。

富春山居实景游

画与山水之间的关系,要说“似”,未必能一一对应得上;要说“不似”,却又明明画的是富春山水之美。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就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黄公望深入富春江两岸,搜尽奇山异水打草稿,最终成为笔底之山居妙境。

富春秋日胜春朝。走起“富春山居实景游”,注定是一段身心相随美好时光。

多彩赏秋之旅

◎黄公望隐居地(赏秋)—陆家浦葡萄采摘—鹳山(眺望富春江)—龙门古镇( 慢生活)—东梓关( 江鲜美味)—渔山稻香节—万市杨家村银杏

山居美食之旅

◎大青草莓采摘—龙门古镇(掏牛锅、油面筋、龙门山杏梅尖雾凇)—常绿大章村(打年糕)—新登湘溪村(东坡古道)—洞桥品风味山乡美食(状元馒头、米粿、苦株酒)

赏花品茶之旅

◎新沙岛玫瑰园—安顶山云雾茶小镇(安顶云雾茶)—新登半山桃花—洞桥油菜花( 桐洲岛油菜花)—洞桥云台山杜鹃花( 湘溪村九仰坪紫色杜鹃花)—万市浮云岭野樱花

戏水纳凉之旅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夜探动物城)—常绿纳凉大会—湖源溪漂流、龙鳞坝嬉水—桐洲岛户外休闲基地(皮划艇、 动力伞、热气球体验、绿道骑行)—小六石欢乐谷—青龙峡漂流—富春桃源( 水上竹筏、九霄碧云洞)

原野赏花精品线路

◎新登半山桃花—湘溪村九仰坪紫色杜鹃花—富春桃源—洞桥云台山杜鹃花—万市浮云岭野樱花

山乡野趣精品线路

◎大源蒋氏宗祠—渔山墅溪村—山基古道—千拓·新华红色基地—林峰山林道—里山安顶山

生态养生精品线路

◎窈口湖源溪(新四军金萧支队陈列馆)—上臧村(江南小九寨)—龙鳞坝 —永安山深呼吸(亚洲滑翔伞基地)—水映山庄—场口东梓关

红色记忆精品线路

◎环山诸佳坞村胡震纪念馆—龙门孙晓梅纪念馆、廉政馆( 牛八碗、油面筋)—上官球拍基地—常绿大章村富阳党史教育基地(大章村章妈妈的菜)

茶香骑行精品线路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唐家坞—坑西村(西岩山)—导岭(纸伞制作技艺、湖笔制作技艺)—富春街道三桥(拔山茶园)—春建(茶艺小镇)—永昌(十里唐昌)

亲子休闲精品线路

◎黄公望隐居地新劳动教育—富春山馆—新沙岛玫瑰园—桐洲岛环岛骑游(皮划艇、 动力伞、热气球体验)—小六石欢乐谷—周雄纪念馆话孝道

富春山居亲子研学旅游线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抗战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黄公望隐居地—洞桥青少年研学营地

富春山居名人故里旅游线

◎黄公望隐居地—鹳山(郁达夫故居、双烈园、董公祠、春江第一楼)—龙门古镇—东梓关( 钱塘江水运古村、江鲜美食)—常绿镇(红色古村、石梯山景)

富春山居红色记忆旅游线

◎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龙门孙晓梅纪念馆—常绿富阳党史教育基地—湖源窈口金萧支队纪念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