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康桥烧鸡“回家”了
发布时间:2020-07-07 07:11:05 星期二   

在杭州讲烧鸡,只知道吴山烤禽?那只能说你还算不上“老杭州”。因为“老杭州们”都知道“南有吴山烤禽、北有康桥烧鸡”的说法。近日康桥“李丽芬”烧鸡在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重新开张。

沉寂多年的“康桥烧鸡”又回来了!不少老杭州人的朋友圈里炸开了锅——有感叹还是当年的味道的,有抱怨排队买不到的,“抢鸡”成了热门话题。

上周五,记者来到位于拱墅区康桥路的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康桥“李丽芬”烧鸡店就在市场的一楼,从早上七点半第一锅烧鸡出炉开始,门口排队的客人就没断过。

“没有想到生意这么好,几十年过来第一次开这么大的店,一天卖掉几百只,烧都来不及。”烧鸡店老板李丽芬感叹,“回家的感觉真好!”

为了让这只烧鸡“回家”,康桥街道一直忙前忙后,花了不少力气。“回归的不仅仅是一家店而已,更是为了留住乡愁,留住记忆。”康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钱志卫说。

老底子的味道,成了“漂泊”在外的乡愁

近年来,康桥地区整体开发改造,区块优势得到了明显提升——拱康路建起了渣土专用道,20万平方米花海成为“网红”打卡点,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等一系列配套相继落地,大运河博物馆等文化地标建筑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可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系列当地耳熟能详的老品牌却都相继“淡出”了邻里八乡的视野。

一次拱墅区的会议上,在讨论康桥区域发展的时候,就有人怀念起了这份滋味:“以前我们都说康桥烧鸡,现在康桥的烧鸡都没有了。”

这句略带遗憾的话,却让非本地人的街道党工委书记钱志卫记在了心里。在多方了解中,他逐渐了解到康桥烧鸡的历史——

1992年,李丽芬和王建华夫妇承包了康桥烧鸡厂,2004年注册成立杭州康桥“李丽芬”烧鸡厂。随后,康桥烧鸡走进杭城12家大超市,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成为杭州的一张餐饮“金名片”。不过,随着杭州迎来大范围的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康桥烧鸡厂完成拆迁后,康桥烧鸡也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漂泊”在外。

这些年,由于一直没有固定的店面,李丽芬的康桥烧鸡一直都是散卖,一年大多也只做两个月。都是在一些农博会、年货展上销售,很多老街坊都不知道去哪里能买到。

书记“找鸡”,让康桥的“老底子”变成新商机

一次偶然的机会,钱志卫在位于温州路的拱宸桥农贸市场买菜,走出菜场的时候,发现门口一家卤味小店,贴着“康桥烧鸡”的牌子。店面很小,但是几个字很显眼,来买烧鸡的人络绎不绝。

“我看到有个阿姨,我就问她,你是李丽芬吗?她说我不是。我又问她,李丽芬在不在,她说李丽芬不在这里的。”钱志卫好一番打听之后才知道,这家店的老板并不是李丽芬,但是店里卖的康桥烧鸡确实是李丽芬家的,“据说王建华每天来监工烧制的,所以味道是正宗的,相当于是康桥烧鸡一个售卖点。”

时隔多年,又寻到了康桥烧鸡,钱志卫觉得,一定要把“根”寻回来。于是,通过这个售卖点,康桥街道很快联系上了李丽芬。

6月19日,康桥街道和李丽芬进行对接,6月24日,康桥“李丽芬”烧鸡品牌正式与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签约,7月1日,门店就开张了。

“为了更好地推广老底子的品牌,我们还专门找设计公司设计了店招,用李丽芬的头像设计了品牌LOGO,还统一了包装袋,这样既便于顾客提在手里,也可以宣传我们的康桥烧鸡。”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负责人王新伟说。

接下来,门店不仅能买到康桥烧鸡,还能买到同样配方烧制的鸡爪、鸡翅,甚至是烧鸭等。有了全新的门店,也结束了以前“打游击”的状态,康桥烧鸡重新在康桥安了“家”。

像康桥烧鸡一样“漂泊”在外的老字号还有很多,“街道也在积极对接康桥老底子的品牌天竺筷,今后我们计划在农贸市场开出新的档口,居民可以来这里买到正宗的天竺筷。”王新伟透露。

但安家还不够,还要“扎根”和“开花”,钱志卫说,下一步,康桥街道计划在义桥老街上开出新店,以后这样的连锁店将越来越多,让康桥烧鸡真正实现品牌化发展,让老底子寻到新商机,让老杭州找到更多的乡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