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湘湖,杭州下一个“文化地理”
发布时间:2020-03-27 09:25:43 星期五   

春风十里不如“趣湘湖”。

3月23日,杭州欢乐游全面开启,十大系列活动持续至今年年底,这是疫“考”之下杭州旅游的“复兴计划”。作为西湖姊妹湖,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会同文旅企业,也同步启动千万元级的旅游消费券和“湘湖礼物”发放活动,它还有个特别俏皮的主题名字叫做“趣湘湖”。

这是湘湖向全国游客发出的邀请,当晚7点的抢券行动里,首批1万张“旅游消费券”3分钟秒完,“趣湘湖”无疑唤醒了数万人的“春天”。

这场被湘湖管委会称作邂逅湘湖美好春天的“唤醒行动”里,最特别的,或许就是“湘湖礼物”,它可以是一湖碧水里的一张游船票,一间碧野星空下的网红木屋,也可以是一道用湘湖水配湘湖鱼制成的“鱼头皇”美食……一份份“湘湖礼物”的背后,是一段段美好的湘湖故事,而故事又最能传递情感与情绪。

而“湘湖礼物”,起于2020年春节前夕的一条“年鱼”。1月18日开幕的2020湘湖年鱼节上,湘湖年鱼专属IP形象“年鱼宝宝”首次亮相,以它为形象设计的年鱼福袋、一系列表情包,十分萌趣可爱,一经面世就受到了大家的喜爱,湘湖年鱼以及千灯会也由此登上了央视。简单萌趣的一条湘湖年鱼,勾起了很多人心心念念的“年味”,很简单地成为他们心中关于湘湖的新念想,期待来年的再次“湘遇”。

不难发现,这一两年,湘湖的“叙事”风格变了,它用更多细节、更多暖心打动更多人。因为湘湖年鱼的“叙事”,湘湖的形象丰富起来、深刻起来。而湘湖鱼的“叙事”并没有因年鱼节的结束戛然而止。一道地道的用湘湖水配湘湖鱼的“鱼头皇”美食小视频,只有短短13秒,发布于2019年8月19日,截至2020年3月初,它在抖音平台上收获了近1200万的点击量。发布者王大厨开玩笑说:“在抖音上,那绝对是打败了全国的鱼头!”

这就是“趣湘湖”的另一种“叙事”解读,由此产生的流量也带给湘湖更大的流量。有数据显示,百度“湘湖”的搜索结果从2018年的1100万个增加到2019年的近7000万个,很显然,“趣湘湖”开始了深入人心的“发酵”。

从文化寻根的角度来看,湘湖年鱼的创意来自于湘湖历史上“馈鱼退敌”的历史典故,对年轻的湘湖来说,它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相当深厚。无论是8000年前的跨湖桥独木舟,春秋末期越王句践屯兵抗吴的重要军事城堡越王城遗址,还是李白、贺知章等诗人留下的不朽诗文,馈鱼退敌、程门立雪等成语典故,又或是民国时期教育家陶行知在湘湖指导创办湘湖师范。这些,都是湘湖的厚重和深度,更是湘湖“叙事”丰富多彩、层次鲜明的“资本”。

就在去年11月,湘湖景区与江苏畅行文旅集团合资成立“湘遇文旅”,湘湖由此走出了传统景区运营的“惯性思维”,敞开大门,“湘遇”更大的“朋友圈”。无疑,未来在湘湖,我们能“湘遇”更多“湘湖年鱼”式的美好。

杭州发展的“缩影”

如果说发放“旅游消费券”是一场唤醒春天的行动,那么需要唤醒的,还有湘湖自身。

很多人对湘湖的“刻板印象”,仅仅是萧山城区西郊的一个“湖公园”,湘湖自身也曾定位为一座“休闲湖”。当人们把它与西湖对比时,很多人会说,湘湖的文化跟西湖比差太远了。

但其实,二者的历史不同,定位也完全不同。在一年多前,湘湖的自我定位进一步清晰:湘湖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湖”或景区的概念,而是立志要成为杭州的“城市眼”“智汇场”,打造“湖、城、人、产”高度融合、共生共融的未来“幸福城”。

你会发现,这一转变的背后,是从产业、城市的角度重新认识、定义了湘湖,让“郊野的湘湖”“旅游的湘湖”变成“城市的湘湖”,这是重要的思路转变。地处“三江汇流区”的湘湖,显然有着更大的“野心”。

正如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俞晖所说:“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需要跳出湘湖看湘湖,并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而湘湖三期湖面上的两座明星岛,也为我们打开了“改变”背后的新视界。

一座是压乌山岛,因为世界旅游联盟总部、世界旅游博物馆的落户站上了世界旅游的风口,“湘湖对话”也让湘湖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口。今年年底前,它将基本建成。在它的诞生史中,始终站在世界前沿,也因此与故宫博物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在展陈设计、文创产品研发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另一座是定山岛,近90年前,这里曾是萧山“最高学府”——浙江筹办的湘湖师范所在地。不同的年代,同样的初心,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美好的未来,定山岛被改造成“院士岛”,拥抱未来。岛上的院士报告厅被命名为“潮鸣厅”,到时进岛听院士上课,或成为一种全新的文化时尚。同时,院士岛将以生态和科技为核心,聚集优秀人才,努力成为创新的策源地。

无疑,两座原本普通的小岛,因为有了不同的“叙事”,现在都有了“万物生长”般的生命力,开始走向更大的舞台。对湘湖来说,这两座岛就代表了湘湖的两个未来方向,一个代表文旅+,一个代表创新+,是湘湖未来“引流”的两大引擎。

对“一湖碧水、生态底色”的湘湖来说,这是发展思维的“变与革”。历史文化与创新文化在这里交融并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从某种角度来看,湘湖就是杭州的“缩影”。正如《杭商传媒》社长马晓才所说:“湘湖之美,美在自然,美在纯净,美在‘湖、城、人、产’共生共融。”而湖城和谐共生,生态生产生活高度融合,这样特别美好的愿景,也给湘湖的未来以无限想象,这也是湘湖与西湖、西溪最大的不同。

所以,当游客来到湘湖,他们能从湘湖的“叙事”中触摸到“开放、大气、创新、活力”的湘湖气质,更能触摸到更多的杭州未来,这也是湘湖的“世界观”。

下一个“文化地理”

确实,现在的湘湖,我们能“湘遇”更多的文化之美。在刚刚入选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培育名单的湘湖慢生活街,湘湖把最好的楼给了摄影艺术馆,给了樊登读书。湘湖影视拍摄基地成立后,即将开拍首部本土电视剧《大江奔流》,从中也触摸到“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今年,除了世界旅游博物馆,湘湖还会有两大景点“巨制”亮相。一个是新恢复的古老水街——位于陈家埠的湘湖水街,由湘湖与知名文旅集团合作打造,有着浓浓的江南韵味,届时将推出艺术馆、餐饮民宿等多种业态。还有一个就是“数字·绿洲”主题乐园,是全球著名的独立视觉特效公司——数字王国集团打造的国内首个大型综合室内数字主题科技乐园,集科技与娱乐、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于一体,将设星际怪兽监狱、赛博街区-奇幻竞技场、奇幻剧场(虚拟人全息剧场)、赛博街区-奇幻空间、奇幻影院(VR影厅)、奇幻竞技场-体育赛场、奇幻竞技场-未来赛场等多个区块。

在俞晖看来,“湘湖要挖掘、保护、传承好我们原有的历史文化。同时,在新的时代也要创造新的文化,引入新时代的文化艺术,让湘湖成为艺术家的栖息地,形成湘湖自己的文化气质。”

据了解,目前处于半荒芜状态的湘湖山里人家景点,正计划打造一个艺术家部落。而从萧山走出去的红色摄影家高帆,抗日战争的炮火声中用相机作利刃,实践了拯救民族于危亡的家国理想。现在,他要“归来”萧山,湘湖将以“高帆”之名,在湖畔打造一座高帆摄影博物馆和湘湖国际摄影艺术中心。而此前,中国美院的陈坚教授已为湘湖带来了国际水彩画交流中心项目,届时将邀请全球的艺术家来湘湖。

当然,更多的思维火花将在湘湖持续碰撞出来。比如湘湖希望在湖边建一个城市书房,一个很多人来打卡、很美的阅读空间,向公众免费开放,年轻人可以到这里自习,把在湘湖边看书当做一种享受。湘湖正在筹建一批“湘湖驿站”,让市民可以方便地歇脚、购物,同时驿站又是各不相同的高颜值、可移动“艺术装置”,将成为湘湖边新的风景。湘湖的七彩跑道也将被赋予5G的“智慧”功能,设置专门的打卡点、补给站,让在湘湖跑步的人感到特别舒适自在,让跑步本身也成为一种文化。

业内人士表示:“一批艺术家的‘归与来’,某种意义上也是萧山文化兴盛的全面启航,而未来湘湖,或将成为杭州下一个‘文化地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