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满城尽是银杏黄
发布时间:2019-12-11 11:30:06 星期三   

这几天,杭州一直是晴好天气,气温不断上升。上周日最高气温还只有13.4℃,周一就升到了17.3℃,昨天的阳光格外的嚣张,中午之后气温攀升很快,最高气温达到19.5℃,差点就突破“2”字头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几天,除了12月12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降低外,其他时间的最高气温都居高不下,尤其是下周一和下周二,预计将达到24℃。具体到今天,杭州的天气是多云转晴,早晨最低气温7℃,白天最高气温17℃。

12月的天气竟然“温暖如春”,这正常吗?从杭州气象台提供的历史数据来看,1951年-2018年,杭州有29年的12月最高气温达到20℃以上,最高纪录是1968年的26.5℃。所以,大家平常心对待就好,趁着这晴暖的好天气,也正好可以举家出门游玩赏景。记者 宋赟 高华荣

12月的美景,满城尽是银杏黄

晴好的天气,很多人会选择到户外活动一下。这个季节的杭州,景色别有一番风味,满城都是多彩绚丽的树叶,尤其是红色的枫叶和黄色的银杏,特别惹眼。

这些年,杭州道路两旁的银杏树越来越多,环城北路、中河路、天城路、秋涛路、古翠路、西湖大道都是一片金黄,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很多街道也是用银杏作为行道树。

现在是银杏树最好看的时候。上个星期,我家小区附近的银杏树叶,还有不少是绿色,这几天几乎全黄了,在蓝天的映衬下,真是“满城尽带黄金甲”。

小时候从课文里知道,银杏是几亿年前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活化石”,当时就特别为杭州自豪,因为我家楼下,就种着一整排高大挺拔的银杏,天天出门就能看到。银杏树的叶子也和书上写的一样,形如扇形,极为独特。到了秋冬季节,一树金黄,成为杭州美景之一。

杭州的“银杏王”已经1500多岁

目前存活的老银杏树很少,上百岁的老树全国都不多见,而在杭州,就有一棵1500多岁的“银杏王”,根据园林专家们给它测定的树龄,今年已经是它第1506次黄叶了。

这棵“银杏王”就在五云山顶上,同事刘云曾爬过1480多个台阶去看这棵树,“银杏王很高,有20多米;树干很粗,大概要10个人手拉手才能把它合围起来。可能因为实在太老了,银杏的主干树心有一半是空的,不过和主干连在一起的分支树干,长得倒是很茂盛,每个枝头上都挂满了银杏叶,很有点‘子孙满堂’的味道。”

“银杏王”旁边,还有一片银杏林,大概有五六十棵的规模,一到秋冬季也是美不胜收。

很多地方都可以欣赏到银杏

你如果觉得爬上去看“银杏王”太远太累,杭州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欣赏银杏。

比如孤山,从鲁迅雕像旁边的游步道上去,顺着台阶往上,大概走上两三分钟,就能看到一个平坡,坡上种了十几棵老银杏树。这里地方稍稍有点偏,但很清静,适合坐在树下看看风景、发发呆。想赶热闹的话,市区朝晖公园旁的那片银杏林,年年也有很多人去赶场,拍照、散步都蛮有味道。

古武林门这里,也就是武林路和体育场路交叉口这里的万向公园也种了不少银杏。昨天下午路过的时候,我发现好多人都被太阳下金光闪闪的银杏叶吸引,举着手机一会蹲下一会站,当然,我也加入了这个队伍。拍照的时候发现,虽然

四面无风,但银杏叶却时不时像蝴蝶一般飘落下来,定睛一看,原来是调皮的小松鼠干的。

上塘路(大关路—登云路段)也种了一些胸径25厘米以上的银杏。大关西苑小区门口,还有一片宽约30米,长约700米,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银杏林,九年前,杭州拱墅区在这个路段种了上千棵银杏树。

滨江大道这里,就是钱塘江南岸靠近钱江龙的江边道路边上,也有3公里长的银杏树带,附近的滨江公园里也种有一片银杏林。

杨立新来杭州

一次宣传两部话剧

今天开始,陈佩斯导演的话剧《戏台》将在杭州大剧院连演四天。这出圈内有口皆碑的喜剧,除了陈佩斯外,还有一个“戏骨”,那就是杨立新。昨天,他来到了杭州,除了为《戏台》站台外,还宣传了他执导的话剧《她们的秘密》——明年4月,这部戏将在杭州大剧院演出。

杨立新很多人都很熟悉,早年的经典电视剧《我爱我家》到去年的《大江大河》都有他。得知我要采访杨立新,我爸特意叮嘱我,“帮我问问,这个电视剧(《大江大河》)的续集前阵子宁波开拍了,他还有演吗?”听到这个问题,“水书记”杨立新很开心地回答:“有的有的。”说完后还问,大家为什么被《大江大河》所打动,“我们有很多农村题材了,但是这类工业题材比较少,也不好写。”

作为院团(北京人艺)演员,杨立新也说,自己被分配到的角色都不是自己当下最中意的,比如年轻时特别想演少爷,也一直很想演将军,“但是没人找我呀!”现在为了儿子杨玏,杨立新特别渴望两人能演一回父子,“我到处跟刘恒(著名编剧)他们说,我跟我儿子是很好的搭档,有什么父子题材的剧本,想着我们点。”这让人想到同是父子档的陈佩斯和陈大愚,说起这个,杨立新毫不留情调侃了一下老搭档,“浓眉大眼?我比陈佩斯大一点!”

你会做银杏蝶吗?

赏银杏之余,不妨捡一些落叶回来,美丽的银杏叶,做书签最适合不过了。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利用银杏叶,叠出几只栩栩如生的蝴蝶。方法也不难,选两片叶形完好的银杏叶,叠在一起对折,再将叶梗打个结即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