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晴暖冬日 落叶最美
发布时间:2019-12-10 14:16:51 星期二   

新的一周,天气回暖效果明显。

昨天中午以后,杭州气温不断攀升,最高达到17.3℃。据杭州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晴好天气会继续,气温也会继续上升,今天晴到多云,西南风3级,早上最低气温5℃,白天最高气温18℃。12月12日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但影响不大,杭州最高气温会下降到14℃左右。12月13日开始,气温再次上升,一直持续至16日,也就是下周一,最低气温会升至10℃,最高气温将超过22℃,甚至有可能达到25℃。

下周又要降温

当然,毕竟已经12月了,气温不会一直这么升下去。

冬天出现这种回暖现象,往往预示着下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

12月16日,最高气温冲上20℃+后,这波晴暖天气也差不多到头了。12月17日-18日,杭州会有一次降雨过程。预计12月下旬,杭州又将受到持续的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会下降到0℃左右。

银杏黄,枫叶红

暖洋洋的冬日,特别适合到户外走走。

如今的杭州,就像“老天爷打翻了调色盘”,走在街头,随时可以看到火红的枫叶、金黄的银杏和绚丽的梧桐。

尤其是枫叶,非常好看,就像古诗里那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实际上,我们赏的“红枫”,多半是槭树的叶子。

民间有“三叶枫、五叶槭”的说法,虽然不完全准确,但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两者的区别。枫树一般是指枫香树,属金缕梅科,叶片呈交互状生长在枝条上,每叶仅三裂,果实像刺球;槭树则属槭树科,叶片是呈对称状生长的,多呈五裂或七裂,也有叶子三裂的三角槭。不过,最特别的是它的果实,每果一翅,因为是对生,所以很像长了一对翅膀,如同竹蜻蜓一般美丽。

赏枫好去处

每年秋天,当气温急剧变化,枫叶与槭叶中的叶绿素就产生变化,逐渐分解,变成叶黄素及叶红素。枫叶往往很快就会枯黄掉,而槭树的叶红素比较浓,而且叶落较慢,往往能持续两三个星期,所以更能吸引到大家的目光。不过,现在人们也把一些常见的槭树俗称为枫树,比如三角槭的别称就是“三角枫”。最近流行的日本红枫也都是槭树科的槭树。

说起杭州的赏枫地,首推初冬的灵隐路、龙井路,“九里云松十里枫、林下片片映山红”说的就是这里,路的两边都是大片的红叶。其次,素有“小九寨”之名的“九溪十八涧”也是相当不错的,虽然红叶不集中,但胜在树种多,颜色层次丰富,红、橙、黄、绿在山涧交错,加上碧蓝的湖水,最近可是成了很多年轻人赏红叶的网红打卡地。

秋叶艺术节来了

除了欣赏美景,秋冬时节的落叶还可以玩,甚至做成艺术品。

12月8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美院秋叶艺术节正式开启。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一共立起了8组用金黄梧桐落叶搭建起来的秋叶雕塑。

通体用梧桐树叶堆积起来的雕塑《掷铁饼者》;一台用落叶组成的电影播放机;似鱼又似鸟的庞然大物《鲲鹏》;用金黄落叶堆积而成的《蝉蜕》;挂在南山校区中庭顶上的大鲸鱼;一串串连成片的优美落叶帘……所有落叶装置目前都已搭建完毕,将会保留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南山路美院打卡。

快来晒落叶拼图吧

大家也可以参与这场秋叶艺术节。虽然我们做不了大型艺术树叶雕塑,但可以做一些小巧的落叶艺术。

都市快报特别联合中国美院秋叶艺术节,推出了“落叶拼图”创意计划。你可以收集各种形态的落叶回家,DIY一幅落叶拼贴画,也可以就地取材实景摆拍,无论是一个小动物,还是一个爱心或者笑脸表情,只要有创意就行,做完之后拍成照片分享到快抱App“杭友圈”,就有机会得到这次秋叶艺术节限量礼品。

我们的活动在快抱App上线后,引来很多网友点赞,有人还来了首打油诗给美院的学生点赞,“落红不是无情物,转眼化身艺术品,皆因经历美院手,万叶待兴今日始。”不少人还亲自动手,在快抱App“杭友圈”#西湖今天多好看#话题下分享了他们脑洞大开的创意落叶拼图画。其中几位手段高明,已经达到“手工课代表”水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