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在杭州 不可错过这十七碗面
发布时间:2019-11-11 14:45:41 星期一   

杭州的面馆遍布大街小巷,熟客们基本上都是就近吃,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心头好。比如住城南的,可能不少人对中山路上的美食有点执念,而与其垂直的邮电路,也保留着些许老底子的市井气息,各色小店错落有致,好吃的面馆,自然也有。

城北的话,少不了河东路,当年的夜宵一条街非常红火。如今的河东路以及附近,不少面馆依然能看到长长的队伍。记者 于清 摄影 于清 毛若皓

第1碗 

老底子的大排面

无名氏面馆 爆款:大排面

地址:邮电路17-1号 营业时间:7:00-21:00

无名氏面馆的墙上挂着几张店门口排队的照片,上写“30年老店·老底子的味道”。店也是很小,里里外外都说杭州话,爆款是大排面,看到有结伴而来的人都点大排面,不同的只是一个要汤面、一个要拌面罢了。

话说大排面也是杭州人很爱的一款,不过我从小就不爱大排,所以很任性地点了猪肝面加辣加荷包蛋。虽然对我来说面汤略咸,猪肝有点炒过头,但瑕不掩瑜,我还是很乐意从城北跑去吃那一碗面的。

第2碗

一大碗酸菜鱼让人心花怒放

荣鲜面馆(邮电路店) 爆款:酸菜鱼面

地址:邮电路46-3号 营业时间:9:00-22:00

跟无名氏在同一条路上,有朋友跟我说应该去老店,可我觉得新店已经很不错了。因为我本来就是酸菜鱼的忠粉,所以就点了一份酸菜鱼面。上来一大碗,浓汤的酸菜鱼让我心花怒放,鱼片薄溜溜,汤也够鲜,这个时候面已经不重要了。

第3碗

还有老油条和腌萝卜

伍子面馆 爆款:肝腰拌川

地址:浣纱路116号 营业时间:8:00-14:30,16:30-21:00

跟邮电路垂直的另一条马路,想想来都来了,不如再吃几筷子?在酸菜鱼面都吃了大半饱的情况下,这一家的肝腰拌川还能让我眼前一亮,委实不容易了。猪肝和腰花一起,红红火火,我很开心在里面还吃到了豆腐干,它使得这碗拌川的口感更丰富了。尽管只做到晚上9点,不过伍子面馆还有点夜老酒的意境,有老油条和腌萝卜呢。

第4碗

大肠是德明同款

木头面馆 爆款:招牌大肠面

地址:八卦农贸市场 营业时间:7:00-19:30

这家面馆之前我有写过,就在德明饭店旁边,据说老板跟德明是老朋友,所以他们的招牌大肠面,用的就是著名的德明大肠同款。但我想说,他们家的片儿川真的很棒,因为是我在杭州难得吃到的清汤版片儿川。面汤一点也不油,雪菜、蘑菇、笋片都很“原汁原味”,因此吃来格外鲜美。

第5碗

猪肝和腰花都鲜嫩

阿兵(酷)面馆 爆款:爆二样

地址:之江路九溪农贸市场

营业时间:6:00-20:00

这家是我在采访九溪农贸市场时意外发现的,就在菜场后面,很简易的一个店,外面搭着大棚。具体吃什么面最好问一下伙计。我去的那天他们力推爆二样,就是猪肝腰花面,理由是早上才买的腰花,忒新鲜,并且还是自己洗的。腰花若是处理不好,会有臊气,这样整碗面都毁了。他们家的那一碗面,果然一点臊气都没有,猪肝和腰花都鲜嫩好吃。

对了,提醒一下,这一家在大众点评上的名字是阿酷面馆,店里的招牌上写的却是阿兵。

第6碗 

略带甜味的桐乡羊肉面

阿能面馆 爆款:羊肉面

地址:河东路190号 营业时间:9:00-14:00,16:00-22:00

这是一家主打桐乡味道的小面馆,招牌上的字没做灯牌,所以如果是天黑了去找,很可能就淹没在那一排灯红酒绿中,所以我要告诉你,它是在某板栗店隔壁,看上去暗簇簇的,就对了。

晚上去得晚了一点,老板娘很是歉疚地看着我:“羊肉不足以撑起一碗面,格么加一点羊肚凑一下行不行?”羊肉和羊肚应该都在大锅里煮好久了,绵软烂口,好吃到不行。这个面,柜台上的小牌子写着“桐乡口味(汤少、略带甜味)”,羊肉面自带桐乡味道,面就有点甜了,而且是细面,有点苏州面的意思了。如果你不习惯甜口的面,可以考虑把面和羊肉分开。

第7碗

狮子头是蛮实在的杭州肉圆儿

有家面(河东路店) 爆款:狮子头面

地址:河东路73号 营业时间:8:30-20:30

茄汁拌川,其实可以理解为番茄炒蛋拌川,这么一说就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了。这家的料给得很足,拌川吃来有滋有味的。为了体验爆款,我另外又点了一份狮子头,不是淮扬菜里的那种清亮亮的汤里泡着绵软的狮子头,是蛮实在的杭州肉圆儿,汤很鲜。

第8碗

复兴面王原来开在城北

复兴面王 爆款:虾腰片儿川

地址:河东路178号 营业时间:7:30-20:30

这家店也是名声在外,坐公交车路过这家面馆时,经常看到排队。去这样的面馆,赶早是比不过人家的,我都是赶晚,比如他们晚上8点半关门,那就7点半左右去。也是两位大姐在那里颠锅,热火朝天的一碗面,要起3次油锅:片儿川料炒好加面出锅,爆炒虾仁出锅,爆炒腰花出锅。加油、加菜、爆炒、颠锅到冒火、出锅,加起来也不过一两分钟,大姐们一气呵成。

这样炒出来的面,怎么可能难吃?对我来说,除了略咸,其他没毛病。杭州人喜欢往面里放几颗油渣,这里也是免费,不过因为我去的时候临近关门,那油渣已经不怎么精神了。

第9碗

片儿川里加一份小黄鱼

阿琴面馆 爆款:肉丝拌川

地址:河东路163号 营业时间:6:00-次日2:00

吃了10多家面馆,本来已经“生无可恋”了,这家爆款是肉丝拌川,但我发现他们的片儿川,面条比较筋道,而且入口顺滑清淡,不油不咸。我加了一份小黄鱼,汤极鲜美,可以看作是雪菜黄鱼汤里放了把面,秒杀黄鱼馄饨。

第10碗

一块钱的油渣不亏

大塘面馆 爆款:特色虾腰面

地址:湖墅南路211号 营业时间:7:00-14:30,17:00-21:00

那天我在朋友圈发了大塘面馆,突然炸出好几个粉丝。这是开在大塘新村后门的一个小摊儿,老板娘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一边在小面摊上做生意,一边手拿小镜子,吸个油化个妆……出门买菜也要化妆的我,觉得这也没什么啊,况且现在的老板娘看着挺质朴,也很利落。

油渣收费一元,不过墙上有写,他们用的是“一号土猪”而且油渣也真的带着猪肉香,一块钱不亏。我点的虾腰面,虾仁透着新鲜劲儿,腰花比寻常要求的嫩要老一点,但我觉得正好,喜欢的。

第11碗

小黄鱼的肉是蒜瓣状的

小红猪肝面 爆款:猪肝面

地址:上塘路德胜新村92幢 营业时间:7:00-14:00

公交车坐到上塘路德胜新村站,下车后会看到有个小门可以进入小区,一进去就闻到一股香气,所以导航都不用,就在小区里找到了这家面馆。猪肝炒得嫩嫩的,特别好的是面汤也不像其他店那么咸,大大地点赞。此外还加了一份小黄鱼,一看,是夜宵版的那种做法呢,事先抱腌了,鱼肉呈蒜瓣状,力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程慧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