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今日立冬勾起了吃羊肉的馋虫
发布时间:2019-11-08 10:15:25 星期五   

受弱冷空气的影响,昨天杭州落了一场小雨,气温也稍稍有点下降,最高18.4℃。

不过,降温和雨水马上按下了暂定键,杭州今天的气温13℃-20℃,上午阴到多云,下午起太阳又会重新登场。更好的消息是,这样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会一直持续到17日以前。

今天还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虽说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但从气象意义上来说,冬天和杭州还扯不上边呢,杭城入冬一般要等到11月底12月初,所以,好好享受眼下晴朗的秋季才是正经事。

接下来又是连续晴好 下周最低气温向5℃靠近

受到北方弱冷空气影响,昨天杭州出现了局部小雨天气。余杭、萧山、钱塘新区的钱塘江沿岸降雨更加明显一些,部分地区的降雨量超过了1毫米。别看雨量不大,但雨水特别“金贵”,因为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的数据,今年10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浙江省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五高。而10月以来我省各地降水分布不均,其中衢州、丽水、温州和杭州部分地区偏少。今年由于长时间的降水偏少,外加气温偏高,使得南方干旱比较严重,昨天的雨虽然小,但多多少少会缓和一些干旱现象。

今天雨水就暂停了,杭州市气象台预测,目前大气环流没有较大调整,暖湿气流非常不活跃,水汽难以到达江浙沪地区,杭州仍然维持雨水稀少的状态。杭州今天下午就又阳光灿烂了,而且一直到17日前,杭州都以晴到多云为主,没有明显大风,雾霾也较轻。

冷空气势力也不强,气温方面,最高都在20℃上下,这周末最低气温会低于10℃。下一次冷空气在13日、14日,到时候先升温后降温,14日最低气温向5℃靠近,会有初冬的感觉。

今日立冬

羊肉可以吃起来了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是开始的意思,意味着各地寒意渐浓。

但对于杭州来说,目前依然是秋天,因为气象意义上,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才能达到入冬的标准。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分析,截至11月6日,我国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大部、河北北部等地都已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北京和天津也在入冬的进程之中了。可以说,目前我国北方已经有三分之二地区正式迈入了冬季的大门。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是个重要的节日。谚语有“立冬补冬,补嘴空”,要在立冬这天吃点好的,来抵御严寒补充元气。

从前杭州人一年只吃半年羊肉,每年春分之后,白露之前,是不吃的。

今年白露那天是9月8日,杭州还是妥妥的夏天,我心里惦记的根本不是羊肉,来杯冰啤酒还差不多。昨天冷空气发了一下威,今天又要立冬了,我身体里要吃羊肉的那根发条,绷上了。

立冬在杭州人心目里,属于一个小节气,不像冬至那样要慎重对待。因此立冬吃羊肉,其实也没啥讲究,无非就是馋,还有就是天真的冷了。

杭州人做羊肉这一块的主动权,是拱手交给临平、仓前的,人称“东红西冷”,东边临平擅做红烧羊肉,西边仓前擅长冷板,也即是白切羊肉。就我自己而言,两派我都喜欢,不论端上来的是红玫瑰还是白月光,我都爱吃。今天么,打算先吃红烧羊肉,都不用闻味道,看到那层油光,就已经心花怒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