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马云捐赠1个亿打造杭州版“中央公园”
发布时间:2019-10-15 14:57:16 星期二   

一半自然,一半尘世;一半风景,一半繁华,这就是闻名世界的百年公园——纽约中央公园。如果有一天,杭州也拥有这样一座世界级的公园呢?

“梦想总是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呢!”,正是说这句话的杭州热心市民马云,昨天也给了杭州人一个世界级的公园梦想:马云公益基金会近日向杭州市余杭区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西溪湿地的生态环境研究及保护。

作为一个杭州市民,马云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参与到杭州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中来,让这座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好。今天的签约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会请世界顶级生态专家一起参与,将西溪湿地打造得像纽约中央公园一样。”

西溪有打造“中央公园”的条件 世界顶级生态专家共同参与

在寸土寸金的纽约,占地近5000亩的中央公园一直骄傲并且奢侈地存在着——这里是所有纽约客的“后花园”,也是纽约的文化象征。造园家西蒙兹高度评价中央公园说:“凡是看到、感觉到和利用到中央公园的人,都会感到这块不动产的价值,它对城市的贡献是无法估计的。”

对于杭州来说,总占地约17250亩的西溪湿地像中央公园一样,也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是杭州的绿肺,也蕴含深厚的文化积淀。西溪湿地在2009年7月7日被录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其丰富的生态资源、幽雅的自然景观、深厚的文化积淀,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

有面积,更有文化底蕴的西溪,相较纽约中央公园,我们会发现两者的相似处不少:占地面积大,环境生态好,都是城市的后花园,为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价值。在知名度上,西溪湿地当然还比不上中央公园,但却具有达到同等高度的条件。伴随着周边人口的增加和旅游业的发展,如何更好地实现西溪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人类生活的平衡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这也是马云公益基金会本次捐赠主要解决的课题方向。

此次或许就是一个西溪湿地成为世界性地标的关键点。马云“豪掷”一个亿,并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今天的签约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会请世界顶级生态专家一起参与,将西溪湿地打造得像纽约中央公园一样。”

据了解,西溪湿地公园现在已经有街区、剧院、商场等各种业态,如果加以顶尖专家规划,未来可期。承建了G20主会场迎宾入口景观、G20西湖亮化工程、西湖国宾馆等一批重点项目的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钟晴表示,此后阿里与西溪湿地、区政府等应会加强协作,共同开发,“升级后的西溪湿地一定会让杭州更上一个层次。”

杭州佬马云对家乡的回馈

西溪湿地或将带来巨大城市能量

“马云捐赠1个亿保护西溪湿地”迅速登上微博热搜,这次网友纷纷表示:我也想有个马云这样的老乡,更羡慕起了杭州市民。

其实,纽约中央公园并不是简单的公园,内有巨大开阔的草地、树木成荫的森林庭院、溜冰场、旋转木马、露天剧场、动物园、美术馆等,时常承办奢侈品牌的发布会、展览,以及令人激动的巨星演唱会。周末,各式各样的人会在这里聚会、野餐、闲坐、放松,《博物馆奇妙夜》《小鬼当家》《复仇者联盟》等近百部经典电影在这里取景拍摄……其为纽约带来的城市能量十分巨大。

这一切或许也是西溪湿地的未来。马云公益基金这次的捐赠,开启了一个可能性,杭州佬马云也再一次表达了自己对故乡的热爱。其实,2015年至2018年期间,马云先后投资1亿元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投入5000万与杭师大共建“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在杭师大设立马云乡村教育研究院和马云乡村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助力母校建设教育学一流学科。

2017年,马云公益金会、阿里巴巴17位创始人及合伙人、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云锋基金,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5.6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设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展基金”。此外,2017年7月24日,马云在微博上说,肯尼亚政府授予其一头大象的命名权——这头大象将被用于保护和研究用途——马云决定将获准命名这样的殊荣带回故乡,将这头大象命名为“杭州”。可见他对杭州爱得有多深沉。

“我相信,杭州会成为越来越幸福的城市。”马云说。早在2000年,杭州市就提出要为创业者提供适宜居住、适宜创业的环境,并着力支持高等教育事业,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如果说硅谷代表了IT时代,而未来50年,则是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发展的时代,最重要的财富是人才,“环境、医疗、教育,这三件事情做好了,人才自然会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