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看!杭州 “文旅融合”的精彩实践
发布时间:2019-06-17 09:08:00 星期一   

2019年6月8日,是我国第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统一部署下,全市推出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杭州文化遗产之美。

随着文化与旅游的不断融合,非遗与旅游的牵手水到渠成,今年的活动处处体现着“文旅融合,杭州实践”的主题。显而易见,杭州正继续迈开探索的步伐,朝着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全国一流文旅融合发展样板”的方向勠力前行。

“文旅融合”之 开幕演出:

沿着古韵诗路,看五彩斑斓非遗

6月6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杭州)系列活动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了热闹的开幕式。

众所周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宣传展示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幕地点选择在西溪湿地这样一个5A级旅游景区,“文旅融合”的意涵不言自明。

一台精彩的演出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演出中,永康拱瑞手狮、余杭滚灯、景宁畲歌、嵊泗渔歌、昆曲、绍剧等众多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轮番登台,雅中有俗,俗中有雅,闹中有静,静中有闹,向人们展示了五彩斑斓的非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的“古韵诗路”板块。目前,浙江正在着力建设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浙东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路等“四条诗路”,打造覆盖全省的“诗画浙江”。“古韵诗路”将诗路带最有代表性的平湖派琵琶、余杭滚灯、黄沙狮子、 昆曲、绍剧等非遗项目巧妙地串连在一起,让观众在非遗表演中感受诗路文化的丰富内涵。其中,余杭滚灯、昆曲、绍剧等正是与杭州紧密相关的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沿线的非遗项目。

潮起潮落、曲折蜿蜒的钱塘江,承载了千年兴衰的大运河,都是独具韵味的文化之路,随着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相信不仅能丰富杭州旅游的文化内涵,推动杭州旅游经济加速发展,也能让杭州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文旅融合”之 龙舟胜会:

西溪龙舟飞驰,献上“古礼端午”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正值端午来临,每年端午,远近闻名的西溪龙舟文化节都会如期与游客见面。

今年的西溪龙舟文化节从6月6日持续到9日,花样繁多的蒋村“龙舟胜会”、五常“龙舟胜会”、热闹纷呈的国际龙舟赛、中国名校龙舟竞渡,还有越剧表演、体验包粽子、学习做香袋等丰富的民俗活动,给游客献上了一个“仪式感”十足的端午节。

对蒋村人来说,端午节的重要性不亚于过新年。正午时分,四邻八乡的160多条龙舟聚集于西溪深潭口一带,开始龙舟胜会中难度最高、最具观赏性的“胜漾”环节。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幡、飞驰的龙舟,还有激扬的鼓乐,与两岸游客的欢呼雀跃融为一体,热闹非常。

别开生面的五常“龙舟胜会”也同时在西溪湿地洪园开启。五常龙舟胜会又称 “闹龙舟”,传统流程主要包括请龙王、披红、搡漾、收赏、认龙祖、龙船水洗门槛、谢龙王等。与其他龙舟赛相比,五常龙舟胜会的最大特点在于竞技巧、闹龙舟,而不是单纯地比速度。

作为龙舟节亮点之一的西溪国际龙舟赛,更是声名远播,众多国际友人参与到赛龙舟的传统习俗中。今年龙舟赛共有10支队伍参与角逐,参赛人员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堪称“龙舟世界杯”。

除了激动人心的龙舟赛,游客还可以参与许多民俗活动:在烟水渔庄观看喜庆又浪漫的水乡婚礼;在三深大会堂学习包粽子、做香袋等;在河渚塔广场体验“古礼端午”习俗,端一小杯雄黄酒,在着汉服的工作人员带领下行沐兰汤等。

“文旅融合”之 非遗展示:

25项非遗齐聚,展“遗”味“遗”韵“遗”技

开幕式现场,最让观众欣喜的莫过于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25个来自杭州各地的非遗项目在这里汇聚,以活态的方式展示杭州非遗的魅力,观众品尝非遗美食,感受非遗韵味,体验和学习非遗技艺,零距离享受非遗之美。

“遗”味无穷板块,堪称舌尖上的杭州非遗。香甜软糯的半山乌米饭,细白柔嫩的蒋村鱼圆,葱香可口葱包桧,糯而不腻塘栖粢毛肉圆……让人未尝时口水直流,尝过之后赞不绝口。吃了美食,还可以听传承人讲讲美食背后的故事:乌米饭可是大军事家孙膑的救命饭;蒋村鱼圆让秦始皇都夸赞;至于葱包桧的帮嘛,当然跟大奸臣秦桧有关……

“遗”风雅韵板块,让观众见识非遗的风雅。从西泠印社的金石篆刻,可窥探中国文人的审美和风骨;从浙派古琴艺术,可聆听中国传统音乐的纯净幽雅;从九曲红梅茶可体味中国茶的回味无穷……

“遗”技之长板块,展示了杭州民间匠人的“匠心”。“吹糖人”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民间工艺,加热后的糖稀,经过吹捏揉绕等,变成了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的大白鹅、孙悟空;雕版印刷是我国传统典籍印刷的重要技术,程序复杂,整个过程要用到21种技法,令人叹为观止。这些技艺,观众不仅可以观摩,还可现场体验,亲自动手,学一门技艺,做一回“匠人”。

游客们开心,那些默默传承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们更开心。今年54岁的洪立萍,是省级非遗项目西溪小花篮的代表性传承人。曾经,小花篮的编织手艺濒临失传,如今,她在西溪开起了竹编店铺,并开设社团课、开展文化走亲,还带着手艺进到各个学校,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学习这项手工艺。看到当天现场热闹的情景,她欣慰地说:“我想,这门手艺不会失传了。”

杭州各地活动扫描

富阳区

以非遗展示“诗路锦绣”

6月6日晚,“诗路锦绣——富春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富阳区影剧院举行。

在拥江发展大背景下,杭州市将继续推进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富春江流域是钱塘江诗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展示杭州市富春江流域非遗保护成果,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开展非遗保护工作,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三地共同承办了此次展演。

展演中,越剧、婺剧、独脚戏、天罡拳、翙岗龙舞、畲族民歌、严州虾灯舞等众多非遗表演项目登场,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为非遗志愿服务队授旗

6月8日,桐庐县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非遗馆广场启动。

启动仪式上,相关部门向在2018年文物保护工作做出贡献的优秀业余文保员、文物无偿捐赠者及第五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发了证书,并为新成立的非遗志愿服务队授旗。

舞龙表演、唐诗之路非遗传统戏曲展演等丰富的非遗文化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京剧舞蹈《中国脊梁》、越剧选段《送凤冠》、睦剧《挑女婿》、传统舞蹈《跳仙鹤》等传统戏曲的魅力在这里一展无遗,让现场参与者充分享受了一场非遗文化大餐。

“国医嘉传·生生不息”

6月5日-6月8日,下城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其中,备受瞩目的“国医嘉传·生生不息”道地药材非遗文化主题活动,6月5日在张同泰国药馆举行。

现场,众多市民参与了传统丸药制作技艺体验、中药印泥制作体验、中医药材作画体验、端午节香囊DIY、钤印长卷体验等活动,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和魅力。

“少年非遗说”,讲诗路好故事

6月8日,第二届“少年非遗说”浙江传说故事大赛半决赛在浙江省非遗文献馆举行,来自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浙东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路的120位选手参加了此次半决赛。

孩子们所讲述的故事内容围绕各条诗路沿线一带流传的非遗民间文学,包括民间故事、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等。选手们富有感染力的精彩表现,深深打动了评委和在场的观众。

跨省交流让“遗珠生光”

6月6日下午,淳安千岛湖骑龙巷街区沉浸在一片浓浓的节日氛围中。由淳安和安徽歙县联合举办的大型非遗交流活动,让同饮一江水的两个县一同绽放非遗的魅力,为游人献上了一道文化的盛宴。

淳安和歙县同属新安文化腹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淀了丰富多彩的地方民俗,并成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非遗交流活动中,两地携手共同弘扬璀璨的新安文化,让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遗珠生光”,淳安竹马、徽剧、徽州民歌等经过两地精选的非遗项目,在骑龙巷小广场、樟树下、天桥上轮番上演。

演出+分享+展览

6月8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余杭区第十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月”启动仪式在艺尚小镇举行。

此次启动仪式以“演出+分享+展览”的形式展现,演出部分以余杭地域传统文化为核心,突出良渚文化、禅茶文化和运河文化三大特色。分享部分邀请优秀传承人代表、知名传统文化衍生创意设计师、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传承代表等,围绕自己的领域进行分享。展览以“源与流——莫比乌斯之环”为主题,展出余杭传统手工技艺作品与衍生设计作品,传递“碰撞、交融与无限”的展览寓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