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从旅途中学习“精打细算”
发布时间:2019-05-21 10:19:44 星期二   

旅行是一件特别能让孩子成长的事情,比如学习整理归纳、体验不同文化,还能感受这个世界丰富多彩的样子;然而,不少家长却忽略了旅行同样也是一个能为孩子塑造正确金钱观的好机会!这个周末,浙江南浔古镇就迎来了这样一群特殊的研学游团员:浙江省小记者在玩转古镇的同时,还将一路跟着老师学习如何“精打细算”地游,学会“如何花钱”。


探秘南浔富可敌国的“奥秘”

在浙江有一处“宝地”,在历史上涌现出“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为代表的众多巨贾富商,创建了一段富可敌国的财富历史,这里就是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的南浔古镇。作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南浔,是众多古镇里中文化积淀最深、保存最完好的。

对于南浔是如何快速崛起成为富可敌国的宝地,这一段历史或许已经被大家知晓。但是,对于发家之后富商们是如何利用财富、管理财富的故事却鲜为人知。历史遗留给我们的除了一幢幢精美的建筑外,更珍贵的是这段历史背后所隐藏的富商们的“财商智慧”。5月18日,浙江在线联合南浔古镇为小记者们量身打造南浔一日财商研学游。小记者们用一天时间穿行于南浔这座这座中西合璧、令人惊叹的古镇,近距离感受一座座集“大气、洋气、财气”于一体的豪门名宅、私家园林。


短短一日的财商研学游项目包含解读南浔富商历史、了解商业“借贷”概念、体验家风家族文化等,研学导师将通过历史故事讲解、财商游戏等方式,在娱乐游玩的过程中,慢慢把财富管理的概念渗透进每一个环节。

南浔的首富有多富?当小记者们听到“2000多万两白银,相当于当时国库三分之一财力”这几个词后纷纷发出长长的感叹。在导师的讲解下,小记者们逐步了解到南浔富商们过往的经商故事。

通过“借蛋糕”的游戏,大家懂得了南浔商人的“让利精神”;在嘉业藏书楼,小记者们明白了获得财富的同时也应当回馈社会、造福大众,这也是南浔商人背后所传承的“社会担当”精神;在家族祠堂和牌坊间穿梭,小记者们了解到传承的重任与艰辛。


特色研学游深受亲子家庭喜爱

随着人民生活条件提高,中国的家庭以及学校对于孩子的“财商教育”却始终缺席。“小记者们普遍不知道钱是如何赚来的,不太懂得珍惜钱财,不也懂得如何管理钱财。而同时,家长又特别希望孩子具备赚大钱的能力。财商研学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 湖州南浔古镇景区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琨表示,南浔财商研学游的初衷就是希望家长和孩子们能在景区的行走中收获基础的财商知识,让孩子们对于财富管理有一个初步的概念。不管是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致富的故事,还是他们致富之后所表现出来的社会担当,留给后人的启迪是非常深远的。

今年刚满10岁朱丽满小朋友一路认真地听着研学导师讲解。朱妈妈感慨道,这次实践课一方面让孩子们了解到浙江的古镇文化,实现了一直想来南浔古镇走走看看的梦;另一方面,这次的研学游也给孩子上了一堂课。“做事要慢慢积累经验,总结出自己的经验。踏踏实实,从小做起,才能成功。”她说道。


而对于从小在美国长大的杨承晔来说,现在终于有机会可以亲身体验古老江南文化的精髓。小学五年级的杨承晔一直很热爱历史,这一次和爸爸组合搭档父子行,也是希望来百年古镇一览中国古建筑的魅力。杨爸爸告诉记者,像这样父子俩的单独旅行机会非常难得,今天的研学游更像是两兄弟一起探索古镇!不少家长纷纷点赞南浔的研学游,“这样的活动真的很棒,可以带孩子多见识见识!”同行的爸妈们期盼着下回还能在一起“组队出游”。

据悉,南浔古镇针对低学龄的研学游产品还有富豪家训文化,向小记者们介绍富家大族的家庭礼仪与规矩。另有拓版印刷、湖笔制作、画灯笼、滚铁环、踢毽子、剪纸课程等参与性强的体验活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卞嫣斐 摄影 吉野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