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未来一周晴多雨少 周四气温又将突破30℃
发布时间:2019-04-15 10:15:09 星期一   

自入春以来,春姑娘的“好戏”就不间断,时不时给大家露一手,展现“飘雨降温”的小伎俩。要是遇上她心情好,还能“免费加料”,送上 “猛升温+强对流+狂降温”的大招,刚刚过去的一周也不例外。

上周一,杭州的最高气温竟然“飙”升至34℃,不仅创下了2019年气温新高,也创下了杭州同期气温历史纪录,让大家真的有种夏天已经来临的错觉。然而到了周四,受强雷暴云团和冷空气的影响,杭州的气温就发生“跳崖式”下跌,白天最高气温仅有11.6℃,大家又翻箱倒柜找起了秋裤。

那接下来的一周,“戏精”春姑娘又要给大家带来怎么样的惊喜呢?

周二、周五有小雨来袭 周三起气温大幅上升

送走了冷空气,刚过去的周末总算流露出春姑娘的温柔。天空有云,不暴晒,小雨偶尔串场,不扰人,气温也是不冷不热,刚刚好。

今天,空中的云系减少,暖暖的阳光拉开了新一周的序幕。杭州市气象局预测,未来的一周杭州晴多雨少。

其中,降雨主要出现在明天上午和周五,不过雨量都不大,均是小雨量级。其余时间都是以晴或多云的天气为主。

如此看来,天气还不错?春姑娘似乎并没有给大家准备什么惊喜,别急,还没说完呢!

今明两天,杭州的气温还算平稳,最低气温在10-13℃,最高气温20-21℃。但到了周三,升温的小火箭已经“蓄势待发”,气温开始大幅上升,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28℃,而周四最高气温或将再度突破30℃,达到31℃!看着这个数字,你是不是已经有种火辣辣的热意了?

桃花、樱花、梨花……傻傻分不清 植物专家教你慧眼识花

春暖花开的季节,出门逛一圈,处处是繁花盛开的美景,于是总忍不住“咔咔”来几张美照。可等到发朋友圈的时候,问题就来了:刚才拍的花是什么花呢?桃花、梨花、海棠花……真是傻傻分不清楚。

对此,记者请教了杭州植物园的高级工程师黎念林,让黎工来教教我们如何辨别春天常见的几种花。

首先我们得了解这些花的花期。比如梅花花期大概是1-3月,桃花花期3-4月。常见的樱花有河津樱、日本樱花、关山樱等。按照花期,可分为早春樱系列,花期约2月中旬;阳春樱系列,花期3-4月;晚春樱系列,花期3月底或4月初。

黎工说,在原分类系统中都属蔷薇科李属的植物,彼此之间亲缘关系较近,因此相似度很高。要区分它们,得先看花梗的长短,通俗地说就是花柄,分为长梗帮和短梗帮。

梅花、桃花、杏花的花梗都很短,大约只有1毫米,通俗地说就是直接长在树枝上,花单生。而樱花和李花的花梗就比较长,1厘米以上,花通常在2朵以上。

再看腋芽枝条来区分梅花、桃花、杏花。

“一眼看起来,花朵比较大的就是桃花。而且桃花的腋芽一般都是三芽并生,枝条比较粗壮。桃花开时枝端已有叶芽或嫩叶。”黎工说,相比之下,梅花和杏花的腋芽都是单个芽,但梅花的枝条比较纤细,新生枝条是绿色。梅花开花的时候不长叶,待温度合适后发芽,花枝上有叶子的就不是梅花。而杏花的新枝是红褐色,大多成簇状开放,一簇挤在一起的,开花时无叶,杏花开败了就发芽。

花梗较长的樱花和李花怎么区分呢?

黎工介绍,樱花有几十个品种,一般来说,早樱是先花后叶,晚樱是花叶同放。樱花的小花枝一般有细细的一根总枝条,伞形或伞房总状花序,上面一般开着1~3朵花,并不簇生。日本晚樱开放时间最晚,一般在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开放,常为重瓣花。

而李花则是花叶同放,白色,花簇生,一般是三朵并生。

垂丝海棠,顾名思义,它的花梗很长,至少有3厘米,花叶同放,花瓣的展开不大,有点含苞的感觉,不像其他花几乎是平展的。

为什么候鸟愿意来杭州“做客”? “爱鸟周”一起来了解它们吧

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也正是观鸟的好时候。每年4月10日至16日,是一年一度的浙江省爱鸟周,今年“爱鸟周”的主题为“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杭州市共有鸟类354种,而根据近几年监测来看,候鸟占比一半以上,其中,既有雁鸭类、鸻鹬类等水鸟,也有北红尾鸲、白眉鹀等林鸟。

那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候鸟愿意来杭州“做客”呢?原来,杭州位于东亚澳洲候鸟迁徙路线的关键位置,而随着杭州生态环境的改善、森林覆盖率的提高,具有宽阔水域、广袤芦苇丛,滩涂湿地的西湖、西溪湿地、钱塘江流域等区域,为候鸟来休整、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觅食地和休憩场所。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杭州鸟类的美丽及魅力,2019年杭州还将举办观鸟体验营,西湖小鸳鸯守护行动等鸟类系列科普活动。比如,观鸟体验营将面向社会招募公众免费参与,选取杭州市范围内的观鸟点,每月组织2次观鸟活动,由鸟类导赏员进行观鸟指导。

今起杭城亮灯时间有调整

这份攻略请收好

一、景观类亮灯:

每周二、五、六晚19:00-22:30。

二、表演类亮灯:

1.钱江新城灯光秀及音乐喷泉。

每周二、五、六晚19:30、20:30各一场。

2.武林广场灯光秀及音乐喷泉。

灯光秀为每晚20:00一场;音乐喷泉为每晚19:30、

20:30各一场,每周五、六晚21:00加演一场。

3.西湖音乐喷泉。

每晚19:00、20:00各一场。

4.钱塘江两岸滨江区段、上城区段灯光秀。

每周二、五、六晚19:30、20:30各一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钱江波 李湛圆 见习记者 严佳炜 记者 葛玲燕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