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龙门古镇邀请10位吃货去试吃“牛八碗”
发布时间:2019-04-15 10:08:47 星期一   

4月11日富阳龙门镇读者洪森峰来电:跟你们说个事——我们龙门镇镇长最近在忙着吃,天天走家串户地试菜。马上要百花大会了,龙门要推出一桌美食“牛八碗”,对质量和菜品的要求简直有点“变态”。明天镇里参与“牛八碗”的厨娘们还要统一培训,你们要不要来看看?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宣涛 蒋劲超 摄影 吴昱

什么东西这么好吃,让镇长这么拼?我们觉得要去看个究竟。而且光“牛八碗”这名字,听起来就觉得很有诱惑。

次日中午,我们驱车来到了龙门古镇,直奔培训地点孙氏宗祠。一进宗祠,就闻见浓郁的牛肉香,它们是随着滚滚蒸汽从木质锅盖边溢出的,让人忍不住咽口水。

当天掌勺做示范的是农家饭店的老板孙树峰,穿着大厨装,“磨刀霍霍向牛尾”,严肃的表情俨然像是面临一场大考。

“‘牛八碗’,顾名思义,八道菜都与牛有关。”孙树峰一边抡着手中的“屠龙菜刀”,一边向大家介绍,片刻间,砧板上半米来长的牛尾就被他均匀剁成段。

每一道菜出锅,旁边的长枪短炮就会咔嚓咔嚓闪个不停,二三十名穿着围裙的厨娘探着脖子、踮着脚尖,在笔记本上写下做菜的要点。

“第三道菜清炖牛尾汤已准备就绪,现在锅里已经炖着两道菜了,一道是秘制牛龙骨,用大火熬制一上午;另一道是老火煨牛腩,需要小火慢炖两三个小时。”孙树峰说。

白切、 清炖、红烧、秘制、爆炒……忙活了一个上午,“牛八碗”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除了之前提到的三道菜,看了下菜名,其余五道分别为嫩爽牛肉丝、青蒜爆牛肚、水晶牛蹄筋、香糯牛脚蹄、高汤牛肉羹。

孙权“牛八碗”,传统美食老树开新花

说起龙门古镇,有句话叫“在这里,品三国”。主打孙权文化的古镇,是这里的特色。那“牛八碗”又是怎么来的呢?

镇党委书记方亮道出了原委:我们龙门,旅游是重头戏。去年百花大会非常火爆,是举全区之力办的,短短五六天,来了18万人。今年我们肯定要更加进步。除了50万盆鲜花,5个先锋影像艺术展、炫彩唐风市集,我们还想到了吃,不是说要留住一个人,先留住他的胃吗?

龙门牛肉的名气一直很大,每家每户的厨娘都能做得一手牛肉好菜。这是为什么呢?一位孙家老辈道出了原因:龙门是三国东吴大帝孙权故里,这里的孙家男儿向来骁勇善战,为鼓励将士们奋勇杀敌、保家卫国,同时又为祈福平安,心灵手巧的龙门厨娘们,在自家男丁上前线或入伍前,会将全家老少、左邻右舍会聚在一起,烧一桌“牛八碗”,每一碗都有特殊的含义:秘制牛龙骨,做人有风骨;清炖牛尾汤,英雄豪气壮;青蒜爆牛肚,杀敌猛如虎;香糯牛脚蹄,冲锋步伐疾;水晶牛蹄筋,爱拼才会赢;嫩爽牛肉丝,家人常相思;老火煨牛腩,乡亲盼平安;高汤牛肉羹,成名不忘本。

如何让老树开新花,传统美食重放光彩,龙门镇民宿餐饮协会参考了大量古籍、访问老者和各家厨娘,重拾了最地道的牛八碗做法,同时根据当代人的餐饮习惯,在传承的基础上,对牛八碗进行了改良,并开始试菜。

“龙门人做牛肉是传统,牛八碗如果重出江湖,不仅能让游客欣赏千年古镇的美,更能品尝到最传统正宗的风味美食,一举两得。”方亮说。

“我就是一名游客,过不了我这关不能上桌!”

中饭时分,满满一桌牛味,被端上孙氏宗祠内的八仙桌。闻到香气,哈喇子都要流出来。

今天镇长来试吃吗?正想问时,记者看见镇长董晓峰大步流星地走进了祠堂,一进门,就双手合十抱歉说:“刚跑了几户人家,真不好意思,大家赶紧趁热。”

一席人依次入座,董晓峰先起身给每人碗里抓了一块秘制牛龙骨:“各位大厨、厨娘这些天都辛苦了,今天尝尝孙树峰家的‘牛八碗’,也都提提意见。”

孙树峰是龙门镇上的资深大厨之一,手艺了得,大家咀嚼着他做的牛龙骨、牛腩、牛肉丝、牛肉羹……鲜美得集体闷头大快朵颐。

“今天我就是一名游客,过不了我这关不能上桌!”董晓峰说,牛肉是龙门特色,家家户户厨娘都会做,但她们没有给游客做菜的经验,在口味、食材、价格上都需要指导。这次借百花大会推出“牛八碗”,希望以后成为一个吸引大家来龙门的亮点。

上个星期,董晓峰已经试吃了10多家“牛八碗”,点评也十分独到:牛蹄满满胶原蛋白,女士吃了,面膜都省了;牛肉羹吃起来有沃豆腐的感觉,又不失牛肉香;牛肉丝鲜嫩爽口;牛筋很Q很有嚼劲;牛尾汤放了红枣枸杞,清爽滋补,喝了牛劲十足。

试吃过程中,他反复对农户和商家提出了三项要求——

口味上,精益求精。譬如一道高汤牛肉羹,汤的稠度不能太干,也不能太稀,火候要控制得刚刚好。等到游客们来龙门,还要根据不同地域微调口味;

品质上,必须确保真材实料。譬如一道老火煨牛腩,必须选用黄牛的后腿牛腹肉,保证食材足量,单位精确到克;

诚信上,明码标价。顾客可一键投诉,检查组随时上门,违规的一键下架,要像对家人一样对待游客。

“牛八碗”还在进步

这个周六镇长邀您一起试吃

“龙门牛八碗好不好吃,我说了不算,要更多的游客甚至美食家说了算。”采访终了,董镇长突然问我们:你们快报最接地气了,要不帮我们组织一些读者和网友,也来龙门试吃一回?

当然可以。时间定在这个周六(4月20日),自驾前往,上午10点到龙门古镇,中饭后回,每人送一份龙门特色礼物。

怎么报名?发送关键词“牛八碗”到“我们大杭州”微信号,根据弹出的表格如实填写,我们会组群通知被选中的“吃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