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这些“径山茶”,你喝过吃过玩过吗?
发布时间:2022-12-08 11:32:13 星期四   

“以前村里都叫‘茶汤会’,我们改良升级了一下,配上好看的茶壶,精致的果盘甜点等,既能社交又能品茶,也适合拍照打卡。”周颖说。

围炉煮茶才是径山茶的一个IP,径山还有很多“独家产品”,比如径山茶餐。

民以食为天,即便是不喝茶的人,也很难抗拒径山茶餐的魅力。茶餐共有20多道,由10多位文学家和厨艺专家根据文献古籍共同研发,有茗凤天下、茶汤白玉丸、径山茶香虾、茶汤牛腱子、茶香豆干、红茶炒鸡蛋、抹茶椰奶冻……

其中必须一尝的硬菜当数“茗凤天下”:茗为茶,凤为鸡,径山茶园鸡搭配径山茶,用宋式古法煨制6小时以上,茶香味渗透进鸡肉的纤维里,除油腻、提茶香,茶香肉嫩回味无穷。

“径山茶餐的回头客特别多,不光好吃,也很好看。”周颖说,喝过了径山茶,吃了径山茶餐,要不要再沉浸式体验一番径山茶文化?

径山的民宿,开窗见茶山。茶盏、茶服、茶艺展演等都只能算是标配,进阶版则是连洗漱用品都以茶为原料,茶籽洗发水、茶树护发素、茶叶洁面皂……高阶版则是由专业的茶艺师,为你泡上一壶“大师茶”,讲解茶知识。

抹茶啵啵米、脏脏抹茶、椰香抹茶……

它们都叫径山茶

都说春天采茶,茶比较受季节的限制,但径山茶就有点“肆无忌惮”,一年四季都能玩出新花样。

春天是茶的季节,在径山,除了喝上一口鲜爽可口的径山绿茶,还能体验采茶制茶。

夏天更是径山茶的主场了。“径山茶的优势在于,即便是冷泡也有甜香的味道。”周颖说。炎热的天气,谁能拒绝一杯冰冰凉凉的冷泡茶?因时制宜,发挥特长,夏天径山人会推出各式各样的径山茶的DIY攻略,冰泡荔枝径红、红茶蜜桃冻、绿茶茶冻……

秋天,一定不能错过“桂香径红”,新鲜的桂花遇上径山红茶,经过特殊的工艺,茶香和花香混合在一起,又是一番风味。再配上“径山茶月”(径山红茶做出的月饼),径山茶棕(糯米用径山红茶或者径山绿茶浸泡,不添加酱油,充分吸收了茶多酚的粽子),不仅带着一点点茶香,而且更容易消化。

至于冬天,围炉煮茶最合适不过了。

可别忘了,径山还有一年四季风味不变的“抹茶”。

径山抹茶,有原味、茉莉、金桂等不同口味,除了径山抹茶冰淇淋,浙茶旗下的“九宇有机”,以径山抹茶为原料,研发了抹茶啵啵米、脏脏抹茶、椰香抹茶等新茶饮。

径山镇还恢复了几近失传的“径山茶宴”,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引入径山茶炒制技艺、抹茶制作技艺、茶筅制作、茶食制作等非遗传承人,活态展示与茶文化相关的非遗技艺……

就是这片绿叶子,带火了径山镇的旅游业。通过“茶文旅”融合,径山茶已实现农产品销售总额13亿余元,预计三产产值近35亿元,其中农文旅营收近7亿元。“今年上半年,来径山玩的游客有近235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近1.2亿元,折合成人均消费是50元,相当于每人在径山留下了一杯半茶钱。”径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一直走在潮流前线

径山茶凭的是什么?

为什么径山茶能一直走在潮流前线?如何让径山茶保持年轻态?

因为年轻人。

杭州银泉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楼舒琳,是一位“茶二代”。她敏锐地发现了国外抹茶的市场前景,便说服父亲采购先进设备、建造标准厂房,开发抹茶新产品。随后,推出“径字”抹茶系列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海外市场。

杭州径山五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宽,在茶园管理、茶叶营销上进行改革创新,研发的红茶、柚子茶等新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国家高级茶艺师章红艳,经营“以茶会友”的五峰山房民宿,为客人们泡茶、展示茶道、走古道、讲述禅茶文化……

这些年轻人、“茶二代”知道流量密码在于年轻人,年轻人更懂年轻人。

以周颖来说,90后的她出身茶农“世家”,祖辈都是种茶制茶,父亲周方林是径山茶炒制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从小在茶园长大,大学的专业是财务管理,本以为跳出了茶农这一行当,但在2012年,她还是选择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径山,和径山茶再续前“缘”。

“我是村里第一批回乡创业的‘茶二代’之一,还专门去浙大茶学系进修,丰富了各方面的茶艺知识。”周颖说,一方面要储备更多专业知识,保证径山茶的品质,但是茶香也怕巷子深,打响径山茶的品牌也同样重要。

周颖一边不断丰富茶产品,她尝试将新鲜的桂花炒进径山红茶中,还给它取了一个特别文艺的名字——“桂香径红”。第一年制作的500斤桂香径红不到3个月就售罄,尤其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她还开设了径山村第一家销售径山茶的网店,以“互联网+”为传统销售扩展新渠道,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2022年,合作社茶园流转面积增至500亩,联结社员从57户增至160户,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

“年轻人自身的传播力也非常广,照片视频发到朋友圈抖音小红书后,就是一传十十传百的效应,围炉煮茶就是很好的例子。”周颖说。

接下来,径山茶还会有什么爆款?

“还真不好说,径山柚子茶已经在准备中,灵感随时会闪现,我们一定会让径山茶紧跟潮流引领潮流。”周颖说。

你吃过喝过玩过径山茶吗,来橙友圈说说,我们请你喝。

参与方式:下载并登录橙柿互动App,点击“橙友圈”,进入“我们大杭州”话题,发帖分享“你吃过喝过玩过径山茶”,图文、视频皆可,带上标签#径山茶#。

我们将选出15位,送上径山茶伴手礼一份(价值100元左右),选中者我们会一一通知。

截止时间:12月13日12: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徐颖 李斌 张烨 朱建杰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