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去看10米长的叶片
发布时间:2022-12-08 11:30:31 星期四   

中国最大的叶片长什么样?

在浙江自然博物院“24小时博物馆”里,“棕叶婆娑——中国最大叶片标本展”新亮相。你会看到一片董棕叶片,长逾10米,最宽处5.5米,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捐赠,并由浙江自然博物院制作成标本,是目前国内博物馆已知收藏和展示的最大叶片标本。

董棕,为棕榈科鱼尾葵属乔木状植物,高可达20至30米,茎干基部膨大,直径约50厘米,树形奇特,状如花瓶,是热带地区优良的行道树及庭荫观赏树。

它的叶片通常长约7-10米,宽3-5米,呈弓状下弯。董棕产自我国广西、云南等省区,在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均有分布。

董棕幼嫩茎尖可以食用,从它的茎干髓心中提取的淀粉可以加工成人们熟悉的西米;它的木质坚硬,可以做成水槽、水车、扁担等生产生活工具,经久耐用;它的叶鞘纤维非常坚韧,可以制作成棕绳或者棕榈衣等。

也正是因为董棕用处广泛,导致过度采伐,致使董棕已成为渐危种,列入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这片国内最大的董棕叶片标本,也是希望观众能树立生态保护意识,保护生物多样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吕璐嘉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