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口袋公园”,为城市增添小趣味
发布时间:2022-08-16 10:00:33 星期二   

有一天笔者心血来潮,说要带孩子去看飞机。然后就开车去了萧山区红山村的“幸福翼”——大家在网上搜一下就知道了,这是位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附近的一个观景公园,说是公园,其实只是一个观景平台,因为就在机场跑道边上,视野非常好,几乎能将整个机场区域尽收眼底,可以超近距离观看飞机起降。

去之前笔者心里也是没底的,因为尚在疫情期间,不知道附近村庄会不会封闭管理,不知道那里停车方不方便,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看到飞机……到了之后,这些担心全都烟消云散——看起来,“幸福翼”是很欢迎大家去探秘的,从大路拐进小道后,路两边的设施都做了精心布置,一路引导人们来到最佳观景点。萧山机场的航班密度非常高,常常是一架飞机刚落地,一转头又看见两架飞机远远地朝机场飞过来。在这里,大家可以尽情拍照,观景平台的边上,还摆了几个供人们合影的大字:“幸福从这里起航”。

不知道该怎样定义“幸福翼”这样的景点。它没有围栏,不收门票,也见不到管理人员,更像是一个游客自发形成的网红打卡地。但很显然,当地政府顺应了这种网红趣味,从道路铺设、观景平台的建造、周围绿化和游览设施来看,都是花了一些心思的,而且它把对周边农田和村庄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程度,没有过多占用土地,不至于影响到本地人的生活和机场的安全运营。尽管位于郊区,但还是有不少人尤其是喜欢航空知识的年轻人“闻香”而来。

看完飞机回到家,就收到一条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2022年全国要推动建设不少于1000个城市“口袋公园”。通知对“口袋公园”的定义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休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像“幸福翼”这样开放式的景点,其实就是“口袋公园”的一种形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徐昕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