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一秒穿越到宋朝,感受别样的宋韵淳风
发布时间:2022-05-27 09:57:03 星期五   

从“湖底江”时代到“江上湖”时代 来淳安博物馆打卡1800余年建县历史

“除了这些展览活动,淳安博物馆本身就非常值得深度逛一逛。”淳安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想要了解从始新县到淳安县的1800余年建县历史,一定要到淳安博物馆的序厅走走看看。

湖蓝地面,墨色点缀,远远起伏的山脉与岛屿,这是淳安“江河时代”的缩影;近三十万片贝壳,象征着半个多世纪前改写淳安历史的三十万淳安儿女,他们谱写了“湖泊时代”的新历史。

“在水一方,淳而易安”。博物馆的历史厅则以淳安历史文脉为线索,讲述了淳安“文明曙光 建县伊始”“新安中流 人文蔚起”“严陵首邑 文献名邦”“甲等强县 浙西要枢”四大历史阶段内容。

厅内还展出100余件文物,其中方腊起义刻石为国家一级文物,由南宋僧人用琴所刻,详细记录方腊起义的时间及作战路线,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众所周知,为解决新中国成立后长三角的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国家决定建设新安江水电站,近三十万淳安儿女为此踏上了背井离乡的移民之路。博物馆的移民厅正是以“国家特别行动”为主题,献礼三十万平凡而伟大的新安江水库移民。

此外,还有非遗展厅集淳安地域特色元素,戏曲舞乐、传统技艺、民间习俗与非遗传承等内容还原出淳安人安逸的生活与美好的精神世界。

作为“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淳安分会场,淳安县博物馆接下来还将举办一系列“宋韵”主题文化活动,让参观者沉浸式体验宋代人的生活,传播宋代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