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一秒穿越到宋朝,感受别样的宋韵淳风
发布时间:2022-05-27 09:57:03 星期五   

“宋代教育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啊!”活动启动当天,一位妈妈带着孩子边看边说,“仔细研究展中的每一处细节,就会发现宋代特别注重‘自由研讨’”。

原来在宋代书院文化中,大师们在授课时经常提纲挈领,从知识的“传递者”转变成“引导者”,据说朱熹在书院讲学时,就常常与学生共同讨论。

“书香宋韵”展的临展厅内,还同步展出了一件件精美的宋代文物,如宋代钱币、宋代茶盏器物等。展览将持续到9月30日,感兴趣的朋友们不要错过啦!

现实与历史跨越时空相会

沉浸式体验宋代人的生活

宋韵如水,浸润千年。此次“宋韵淳风”博物馆日活动特别提供“学在宋朝、玩在宋朝、食在宋朝”三个重点体验项目,让大家一秒穿越回宋朝,感受宋韵淳安风情。

在优美的古筝声中,通过吟诵宋词、品读交流等方式诠释对宋韵文化的理解,体验宋韵文化的魅力。活动当天,来自千岛湖镇六小一(5)班的小朋友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宋代书院文化,有模有样地跟着现场的“朱熹”老师吟诵、研墨、写书法。

这些宋代活动和场景设置,仿佛把观众拉回到宋朝书院,让现实与历史跨越时空相会在这里。

除了“学在宋朝”,投壶、蹴鞠、射箭……博物馆大厅里,一场宋“潮”游戏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停留。

有些小朋友最喜欢投壶,一口气把自己手里的10支箭全部投完,投进3支以上还可获得小礼品一份;喜欢足球的小朋友则对“古代足球”蹴鞠跃跃欲试,3次射门机会,每次进球可开心了!

玩够了,还能“食在宋朝”。宋代是中国茶文化的鼎盛时期,上至王公大臣、文人僧侣,下至商贾士绅、黎民百姓,无不以饮茶为时尚,饮茶之法以点茶为主。

“宋代人喝茶的方式原来和爷爷不一样啊。”一位小朋友现场看完宋代点茶技艺演示后惊讶地说道。原来宋代点茶过程包括将团饼炙、碾、罗,以及候汤、点茶等一整套规范的程序。小朋友现场体验了在茶面上绘制宋代纹饰图案后更是直呼:“太神奇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