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预订一万多份 是什么年味如此“勾人心魄”
发布时间:2022-01-14 10:56:57 星期五   

预订10000多份,预售1000000元,这不是吹牛,这是临平塘栖“老刀”掌门人沈建标召集民间手艺人建“百匠工坊”,做出的年味浓浓的老行当大礼包。

一尺见方的小纸箱里,满载记忆的“味道”:老虎灶年糕、糯米锅糍、八宝饭、斧头包酥糖、过年老八件、椒桃片,每一件都是非遗文化,件件都是儿时过年的故事。

“在塘栖有很多手艺精湛的糕点工匠,大部分都上了年纪赋闲在家。这些手艺如果失传,真的太可惜了。”老沈说。

今年3月开始,老沈陆续邀请了数十位老师傅走进他的工厂,把他们“荒废”的手艺复活。“以前他们是单打独斗,现在依靠统一品牌、规模化的生产以及畅通的销售渠道,每个人的老行当又有了用武之地,‘重出江湖’还能增加额外收入!”

在“百匠工坊”里,这些老师傅个个身怀绝技:56岁的曹子仙是做圆子搭锅糍的好把式,每天销量就有上百斤;65岁的姚财高拥有土灶烤月饼的操炉独门绝技,今年中秋,他做的土灶月饼成为杭州糕点界的“爆款”,创收达百万元;57岁的刘大群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做麻酥糖高手,他生产的斧头包酥糖,被各大央媒频繁报道……

如今,老沈已经“挖掘”了几十种塘栖传统糕点技艺。

要说老行当年货包里最能代表塘栖本土特色的,非糯米锅糍莫属。塘栖有句老话:“锅糍一摊,新年就快到了。”传统的糯米锅糍对米饭特别讲究,既不能太干,也不能太软,一锅糯米饭,能摊出20斤锅糍。新鲜出锅的锅糍,白花花的,轻薄香脆略带的一点点焦味。

接着是老虎灶年糕,寓意年年高,加之储存时间又久,一直是过年必备年货。

八宝饭,分量足、味道甜,最适合全家人享用,象征团团圆圆,祈求吉祥平安。

斧头包酥糖,杭州上了岁数的人都知道,又叫猴子包,正月里给长辈拜年必带的伴手礼。

过年老八件,把老底子过年吃的麻酥糖、橘红糕、椒桃片、节节糕、充管糖、枇粑梗、芝麻糖、小桃酥一起装在红色的塘栖红盒子里,讨彩头寓意好。

目前,这份“年味包”已经收到了上万份预订,总额超百万元。“感觉这几天越来越供不应求!”沈建标说。

老沈还为橙友们“挤”出了10份福利——老行当年味包。

参与方式:下载橙柿互动App。在“活动”中找到此篇文章,文末留言说说#你最记忆的年味#,我们会在精选留言中随机抽取10位,送出老行当年味包一份。

留言截止时间:2022年1月17日(下周一)中午12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