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疫情之下的杭州72小时
发布时间:2021-11-30 11:21:03 星期二   

一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场快速响应的抗疫行动,为这场寒夜里的疫情应对增添了一抹温暖。

应对疫情的姿态,考验着城市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也折射出公民社会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疫情之下,杭州用72小时,从容面对,精准施策,温暖互助,快速响应、精密智控、各界齐心,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

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用三个数字,讲述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中的杭州速度、杭州精度和杭州温度。记者 殷军领

快速

72小时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11月25日下午2点左右,一个平常不过的晴暖午后,网上一则关于杭州市出现2例新冠肺炎阳性确诊病例的消息开始传播。

下午4点半至5点,西湖区河滨之城小区、浙大紫金港校区相继实施封闭管理的消息在朋友圈传开,不少市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晚上7点10分,消息得到了证实。

“杭州发布”发布“权威消息”:2名来杭返杭人员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这则消息阅读量,以每分钟1万次的速度快速增加,短短十分钟突破10万。阅读量暴增的背后,牵动的是全市1200万市民的心。

2名确诊病例到底是怎么感染的,他们在杭州去过哪里,普通市民有没有感染风险……消息一出,一系列疑问也随之而来。

防疫迅速有序,市民才能放心安心。杭州市当即决定召开第3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因市卫健委负责人、市疾控中心专家在一线忙着指挥,原本预定晚上8点召开的发布会,推迟到了10点。这可能是杭州有史以来最晚的新闻发布会了。

通过发布会,公众知晓了事件的全貌。

25日12点20分,杭州市接到上海市协查函;下午2点,2名密切接触者核酸快检筛查阳性,第一时间由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下午4点,2人核酸复核结果阳性,临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消息发布后,全国多地把杭州定为中高风险地区。而处在“风暴眼”的杭州则风平浪静。一位同事从河滨之城采访回来告诉我,除了封闭的浙大紫金港校区和河滨之城小区,附近居民的生活几乎没受到影响。

27日(周六)的湖滨银泰龙翔桥,和往常一样人声鼎沸,不少餐厅一座难求,需要在门口排队。只是服务员不停地在喊着:“请大家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

是大家不知道疫情就在身边吗?不是。

不是疫情不紧张了,而是市民更从容了,更相信政府的防控能力了。这个周末,除了手机上看到消息紧张外,很多人像往常一样该干吗干吗,没有感觉疫情在身边,也不知道杭州曾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悄无声息的,这波疫情就过去了。

市民从容,源自政府的响应。事实上,杭州这个诞生“健康码”的地方,全国疫情防控的“优等生”,应对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丝毫不敢有半点松懈,第一时间向省里作了汇报。

25日下午,省委书记袁家军、代省长王浩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并迅速激活只在出现重大疫情时才启动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很快,浙江省和杭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以及浙江大学迅速激活应急响应机制,实行提级指挥。

26日凌晨1点,绝大部分市民已经入睡,此时的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依然非常忙碌,各部门信息不断在这里汇集。在凌晨1点11分,“2名无症状感染者在杭活动轨迹”在这里完成,并马上通过“杭州发布”对外公布。

从25日下午杭州市通报2例无症状感染者,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到28日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浙大紫金港校区、河滨之城小区解封,杭州只用了72小时。

精准

两天时间管控和检测54020人

如果说以“小时”计的快速响应机制,背后折射的是杭州的自信与从容,而对密接者、次密接者的精准识别、精密智控,体现的则是城市精细的治理能力。

11月22日晚上8点54分,这2名病例乘坐D931次(01车厢08B、08D)抵达杭州东站。8点58分乘地铁4号线从杭州东站到彭埠站,9点02分换乘地铁1号线到打铁关站,9点12分换乘地铁5号线至蒋村站,后步行回到河滨之城雨澜轩。

接下来几天,病例1瞿某曾两次步行去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上班,到过西溪龙湖天街左庭右院吃火锅……

谁跟他曾在同一车厢,上下班路上谁和他擦过肩、照过面、说过话,就餐时谁又和他坐临桌?确定这些人已经很难,而要马上找到这些人,更是难上加难。

依托去年疫情以来形成的“精密智控”防控机制,通过协查、大数据排查和基层网格化排查,杭州很快实现对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有效管控。

至25日晚上10点,也就是接到协查函后的10个小时,杭州市已排查密接者344人,次密接者64人,并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其中156人检测为阴性。

至26日上午9点30分,杭州市共排查密接767人,次密接299人,同时排查管控其他风险人员31317人,对离开杭州的199人已发协查函。

很快,支付宝上线了此次疫情的“同行自查”小程序,不出3秒钟,广大市民便可知道自己是不是“两人”的同时空伴随者。

至26日晚8点,杭州又新增采样12769人;至27日20时,杭州市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54020人。好消息是,除这2名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于是在27日下午,杭州市根据专家组建议,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除浙大艺博馆外)予以解封,迅速恢复封闭管理区域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等。

28日下午5点和6点30分,对疫情涉及的浙大艺博馆及周边小范围楼群师生、河滨之城雨澜轩小区(除1幢2单元外)也解除了封闭管控措施,广大师生和小区居民生活恢复了正常。

两天时间精准识别54020人,并落实了分级管控和核酸检测,这是怎么精细的城市治理能力?也正是有了科学精准的管控措施,除了浙大紫金港校区、河滨之城小区等地外,全市其他地方、其他市民的生活,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温暖

1200万市民守望相助同御风雨

疫情防控遭遇战取得胜利,离不开全市社会各界不分地域、无论老幼的守望相助,众志成城。过去的72小时,在这个寒冷冬日,杭州市涌现出许多春日般的温暖故事,全市1200万市民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同御风雨。

在这波疫情的中心——浙大紫金港校区,这一刻,不分年级,不论专业,大家都是“浙大人”。

“灿若星辰”灯亮了,这盏只在开学、毕业、校庆、重大节庆才会开启的明灯,当晚照亮整个紫金港校区。

两位浙大情侣建立了“浙大物资互助群”,互助分享。短短几分钟,上百条互助信息、一句句暖心的加油,在共享文档中呈现。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医学院的,让我上”“我是退役士兵协会的,让我来”……据不完全统计,当晚有824名同学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4700小时。

在排队等候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有同学看起了书,有同学码起了字,有同学举起手上的平板电脑打出提醒:“排到这就快可以回去睡觉啦!”,给大家打气鼓劲。当晚的浙大学子少了几分浮躁、焦虑、恐惧,多了几分理性、平和、从容。

浙大紫金港校区封闭管理时,学校约有5万名师生教职工及社会人员。如何迅速完成这么多人的核酸检测,考验着各大医院的医务工作者。

25日下班前,突然接到任务,市一医院迅速成立“应急核酸采样队”。晚上7点30分,首批53名医护人员开赴浙大紫金港校区,紧急支援。8点50分,队员们继续“转战”浙大玉泉校区。

26日凌晨3点,队员们终于可以短暂休息,此时他们已经检测近万人。“请摘下口罩,张大嘴,头后仰,说‘啊’!”这样的话语,沈凌不记得重复了多少次,作为2020年第一批援鄂医务人员,当晚沈凌的胳膊不断举起又放下,直到停下来才感觉到酸痛;城北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张灏,接到医务部的紧急集结核酸检测电话,来不及吃晚饭,和家人简单交代几句后紧急赶回医院集合;市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费晓,57岁的她刚刚经历了一场胆囊手术,身体尚在恢复期:“我早就好了,让我去。”

25日下午,瞿某所居住的河滨之城实施封闭管理,居民们出不来,买不了菜、配不了药,不少家庭生活受到影响。

西湖区蒋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食堂42岁的潘梅荣,接连13个小时没合眼,为河滨之城做了200份盒饭。

河滨之城旁开小饭馆的潘建飞,送去了60份盒饭以及泡面、饮料,用光了店里全部的食材:“非常时期,互帮互助嘛!都是举手之劳,如果大家需要,我还会做了送过来。”

对面小区的居民,自发组织捐赠了蔬菜、米、油和水,统一送了河滨之城小区门口。

生活受到影响,居民们没有任何怨言,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扶持:“我家有充电宝和被子,哪位邻居需要,我送过来!”“(我们家)三大一小,已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谢谢你们,辛苦了!”

也因为居民们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整个防控区域能够做到井然有序,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