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千年古城厢擦亮“运河文化”牌
发布时间:2021-11-30 11:19:06 星期二   

萧山交通大动脉市心路上,有一座古市心桥。桥下,是静静流淌千年的城河,桥边上,是非遗传承人王丽华的萧山花边研究所。

日前,王丽华专门用萧山花边元素设计制作了2022年杭州亚运吉祥物,作品设计新颖,又结合传统文化,让人爱不释手。据悉,这些创意作品是王丽华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设计并制作的,除了萧山花边版亚运吉祥物,还有扇面刺绣而成的亚运吉祥物,都是为了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

城河,是萧山的护城河,也是萧绍运河, 又称官河,是浙东运河的西段。大运河项目申请成为世界遗产项目后,萧绍运河成为萧山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运河文化是城厢这座古城的根与魂。城厢街道历史悠久,于西汉时期建县。浪桨风帆,千艘万舻,描绘的是这里曾经繁荣的景象。如今,为了让古城“活化”,城厢街道锚定亚运攻坚,开展古城有机更新,同时打响“运河文化”品牌,加强运河的活态保护和文化传承。

今年以来,城厢街道已对城河上7座古桥进行了修缮保养维护,实施了七古桥轴线文化景观亮化,在江寺内建设了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让游客感受体验古县城风貌、运河文化。

东岳庙是浙东运河上游重要历史文脉节点。东岳庙坐落于杜湖蒙山之上,相传为南宋赵氏家庙,被视作浙东第一东岳庙,萧山区投资600万元,对山门、西厢房等古建筑进行修缮,目前,东岳庙修缮工程基本完工,成为展现宋韵文化的一个文化地标。城厢街道计划建设运河文化公园,打造综合性休闲旅游空间和文化地标,修缮复原主殿风貌,重现南宋道学文化。今年,城厢街道正在挖掘相关的历史人文底蕴,整理塑造山、水、文化遗迹、名人等相关的文化特质、核心价值及古县城居民的生活习性、文化精神,解码历史文化基因的同时与亚运精神有机结合,提炼新的文化内涵。“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城厢又闻‘沉香’,更具活力。”城厢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