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这几天坐地铁有没有发现好看的棉花娃娃
发布时间:2021-11-19 11:06:26 星期五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城报“地铁文明小大使”的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尚未重启。活动虽然暂停,但是我们的服务并没有停止,“地铁文明小大使”微信群除了不定时推出福利,还继续为家长们提供交流、讨论的一个空间,携手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欢迎加入我们的队伍。(扫描上方二维码,输入“学校班级+××家长”进行验证,通过验证后,即可找到我们)

现代与古典、民族与世界、Z世代与非遗传承人发生化学反应,会产生怎样的惊喜?

如何保护非遗文化、寻找传承路径是一个广受关注的世界课题。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及技艺。如何让年轻人的潮流喜好与非遗文化有机结合,用现代设计激发传统技艺生命力?杭州地铁空间的一场展览给出了新的回答。

11月7日起,杭州地铁凤起商业街上的“棉花娃娃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国际大学生节非遗创新展(以下简称“非遗创新展”),让来自杭州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和市民,感受了一次不一样的非遗传承体验。

来自彝族、仡佬族、布依族、苗族等的7位云贵地区的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联合苗绣、拼布、蜡染等传统非遗技法,以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棉花娃娃为载体,与东华大学服装设计学生一同设计制作。旨在通过“非遗新传承”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积极关注和参与,增进人们对非物质遗产文化的认识、传承与保护。

马尾绣、平绣、拼布绣、蜡染、织锦……现场展示的每一套娃衣都有它的“非遗故事”,各具特色的民族印花与制作工艺令现场参观者赞叹不已。

据介绍,这些身着改良虎头帽、云宝鞋、小礼服的棉花娃娃,不仅凝聚着古人的智慧,也闪烁着Z世代潮流设计元素,非遗传承研习新路径在这儿迸发出鲜活的生命力。

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三部委联合推动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全国相继推出群众反响热烈的非遗创作活动。其中传统工艺研究与学习是“非遗”中参与面最广、流通性最强的门类,搭建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桥梁,让传统工艺走进大众生活,有利于高效地传承和保护“非遗”。

在此背景下推出的非遗创新展内容主要涵盖“非遗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技法介绍”“公益棉花娃娃展览”以及“非遗元素自闭症画作”等板块。展览将持续至11月21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参观。

来源:城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