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渌渚江不仅要美,更要和谐共治
发布时间:2021-06-16 10:42:48 星期三   

“渌渚江以后肯定能变得更好嘞!”富阳渌渚镇新港村村民余磊指着家门口那方绿水感叹。

渌渚江为钱塘江支流,长17.05公里,流经富阳区新登镇、渌渚镇的十余个村,也是富阳“十溪”中唯一具有通航能力的河道,但河床淤积,倾倒废石废渣的情况时有发生。

这状况从2018年开始改观,渌渚江由区级河道升级为市级河道,市爱卫办担任市级河长联系单位,借着创建省级美丽河湖的契机,沿江开始进行河道疏浚、航道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沿江企业排污截污纳管,沙场码头环境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措施,渌渚江大变样。

目前,渌渚江流域范围内无劣V类水体,沿线溪、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其中新登段水质长期稳定在Ⅱ类,渌渚段河道水质全年达到Ⅲ类标准及以上,渌渚江年平均水质达到Ⅲ类以上。

为了让这方绿水青山持续造福子孙后代,必须沿江上下联动起来。日前,渌渚江沿线2镇12个村共同签订了《渌渚江“流域共治”合作协议》,全面推行“共建共治共享”水治理模式,统筹河道上下游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协同推进河道治理。

据悉,在2021—2023年期间,区镇两级政府将计划投入约2.1亿元资金,用于渌渚江流域内水域岸线生态保护等30余个项目的建设,以此助力“一江两溪”区域生态提升、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等工作联动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