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上城高水平打造 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1 10:13:34 星期五   

“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上城,是宋文化中心和重地——从南宋皇城到钱江新城,从吴山天风到日月同辉,宋韵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铸就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特质。

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传承南宋文化一直以来被上城区视为建设一流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保护、传承、发展好这一千年历史经典产业,既是责任传导所需,也是使命担当必为。

今年,新上城将大力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并以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为契机,全力以赴打好“南宋牌”,重现具有中国气派、东方特质的“南宋遗韵”,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

城市的发展最终以文化论高下。新上城也有足够的文化自信,传承南宋文化,赓续千年文脉。

1 加速文化基因解码 打造上城文化标识

去年6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杭州市人民政府举行培育文旅“金名片”共建合作签约仪式暨会商会,“南宋文化遗址保护与利用”和“海塘文化挖掘和保护利用”双双入围。

皇城根下,南宋风韵绵长;钱塘江畔,弄潮儿精神蓬勃。新上城,有着文化的“金名片”,这些深厚的文化基因,不仅仅要传承,更要有古为今用的发展与弘扬。作为全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首批试点区,近年上城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梳理出了757个文化元素,为文化基因解码工作提供了“上城模式”。

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指通过全面挖掘文化内涵,解码每一种文化形态,找到文化存在的内在“基因”,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推社会经济发展。以上述两张“金名片”为例,“南宋文化遗址保护与利用项目”将以清河坊历史街区提升改造和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利用为重点抓手,通过保护、复原历史遗存,重构南宋宫廷园林、民间坊巷的历史风貌,进一步挖掘整合南宋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南宋文化集聚区。“海塘文化挖掘和保护利用项目”是以全国首个以海塘遗址博物馆为载体,充分挖掘海塘文化价值,实现资源、基地、项目、平台共建共享,提升大型文体场馆综合体功能,打响“海塘”文化名片。

这都是“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保护和解码的表现。去年以来,由上城区文广旅体局牵头,一支由本地文史学者、基层文化工作者、民间文化爱好者、非遗传承人等组成的专家咨询团队成立,并调动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团体、书画艺术家等建言献策,集中研讨重点元素解码问题。

在南宋文化方面,就解码了“南宋宫室遗址——以德寿宫为代表”“宋代玉器”“南宋官窑烧制技艺”“八卦田遗址”《四景山水图》《望海潮·东南形胜》等宋韵文化元素9项。

“解”是为了更好地“用”。据介绍,上城以解码文化基因为切入点,充分挖掘展示南宋文化价值内涵,设计了南宋文化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协调指导和推动开发了一系列南宋文化旅游体验新热点、新地标。比如“南宋有约”“凤山怀古”“吴山大观”“天街寻踪”等多条精品主题线路,深受市民游客好评。

再看“海塘金名片”,系统组织对海塘、夏衍、皋亭、钱塘江弄潮、笕桥航校等五个重点元素解码。其中,组织辖区杭罗织造技艺、传统戏剧服装制作技艺、杭纺织造技艺3个项目申报首批杭州市级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全部成功入选。选送非遗作品《龙袍壁挂》《蛋雕抗疫作品》参展第15届中国义乌文交会,分获工艺美术银、铜奖。依托全国首个海塘遗址馆,成功打造文旅融合、清廉海塘、科普宣传“新阵地”。

截至目前,上城已确定拟解码重点文化元素38个,其中已解码16个。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解码基因,将为打造上城文化标识、建设上城文化地标赋予新动能。

2 揭开德寿宫神秘面纱 展现南宋宫殿风貌

沿着中河高架路由南向北行驶,过了胡雪岩故居,望江路北侧有一片坑坑洼洼的空地。看起来“平平无奇”,底下却隐秘地藏着南宋德寿宫。

从秦桧讲起,800多年前,其亡过,旧第收为官有,改筑新宫后宋高宗移居于此,自此得名“德寿宫”——它与凤凰山麓的南宋皇城并称为“南北内”,历史价值显著。

自2001年开始,德寿宫遗址陆续经历4次考古发掘,这些“零敲碎打”最终都以回填保护画上句号。直到去年底,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正式开工,这座在地下沉寂了数百年的华丽宫殿和园林,终于有了“重见天日”的机会。

就全国南宋遗址的情况来说,德寿宫遗址不仅是我国少有的经过系统考古、完整揭露和深入研究的南宋遗址,还是唯一一处集皇家宫苑和江南园林于一体的遗址,具有非常重要的文物价值、科研价值。

据介绍,德寿宫历次考古出土的遗迹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其中中西区是最为精华、价值最高、最具可看性的宫殿,其主殿开间达到9.2丈(约29米),是目前杭州城内发掘面积最大、规制等级最高的皇家宫殿建筑。

“在这里,我们计划参照孝宗时期重华宫的建筑格局,结合遗址保护罩,设置一组木质结构的南宋皇家宫殿建筑群组,建筑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大家更多了解德寿宫遗址及其背后的南宋文化,他们还将挑选部分挖掘及征集来的各种瓷器、书画、金石等生活物件,陈列在南宋博物院内。同时,采用数字化的手段,模拟再现展示高宗、孝宗等南宋君主的重大历史场景。“让大家像看电影一样,很直观地感受当时宋代的宫廷生活和宫廷建筑。”

杭州亚运会前,一座原址原貌、原汁原味的德寿宫遗址公园将“穿越”古今,在世人面前精彩亮相。未来,德寿宫将成为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弥补杭州作为南宋国都,没有可供观瞻的南宋宫殿建筑的缺憾。从更远来看,这也是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的“开山之作”,将为南宋皇城遗址公园的规划建设,提供先行先试的技术路线。

3 文旅深度融合好风景 留住城市“根”与“魂”

当跨越千年的古街遇上新国潮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清河坊历史街区用数据给出了回答——今年五一假期,清河坊重点围绕宋韵文化体验,以南宋记忆馆、南宋御街陈列馆为据点,结合南宋书房、random cafe、查小文茶客厅等国潮业态,形成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的高效联动。5天时间,共接待游客48.97万人次,同比增长123.62%。

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是上城最能展现和沉浸式体验南宋文化的特色街区。走进这里,好似回到了老底子的市井坊巷——街巷空地中,景观雕塑穿插其间;临街两旁的店铺楼,透出明清建筑的古色古香;在这些建筑间上演的,还有无数的民俗风情,中药、饮食、茶、民间手工艺,杭州几大传统文化均在此自然相承。

去年,围绕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创建,清河坊步行街启动改造,升级了文化景观等五大系统,并统筹打造鼓楼南宋书房、打铜巷非遗展示馆等10余处文化体验点,完成32项重点文旅改造项目。在南宋御街北段,重点引进了“潮”文化,即在原有X2、米分米分等潮流网红店基础上,引入了INXX、隐蔽者等潮流品牌,同时,御街北段区域还被打造成为一条“光影御街”,与两侧街景相互映衬,如梦如幻。

把古风情怀融入到现代商业的氛围中,形成数字科技与历史故事交融,潮流文化与传统文化碰撞,让街区既有文化的内涵,又能贴近现代年轻人,这让清河坊在现有的街区中更独树一帜。另一边,全国首批“示范步行街”湖滨步行街也充分注重南宋文化元素注入,着力打造最人文的新零售数字消费示范街区,成为“醉杭州”样板。

文旅融合,不仅仅是文化与旅游的物理叠加,更是一场历史文明与现代城市建设的化学反应,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的南宋文化节,则是生动体现。该节庆活动让老百姓亲身感受、近距离感知南宋文化,并吸引越来越多热爱南宋文化研究的各方人士参与,凝聚形成了传承发展南宋文化的多方合力,已经成为上城一张鲜活的文化名片。

无独有偶,还有钱塘江文化节、钱塘江海塘论坛等等,通过举办这些活动,上城深度挖掘文化内涵,进而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助力上城高水平建设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接下来,上城将以湖滨步行街、清河坊历史街区等文旅体验点为龙头,汇集“食尚、美宿、乐购、会聚”全要素,打造“品游上城”全域旅游首站地。发挥“江·河·湖”夜经济文旅产业集群优势,打造“时尚经典、古今交汇”的文旅融合标杆区。加大“钱塘江水上游”“湖上in巷”等网红打卡地推广力度,打造特色文旅新地标。同时,启动清河坊品质提升二期工程,开工吴山地下空间项目,推进省级南宋文化体验园落地见效。

留住城市的“根”与“魂”,才能让这方水土生命力勃发、创造力奔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