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海口有一处特色街区,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充满了历史和文化
发布时间:2021-05-27 20:36:00 星期四   


自然景色方面,海口比不了碧海蓝天的三亚。这里靠近大陆,海水含沙量大,让海的颜色暗沉,就连天色似乎也更加深沉。但若是逛人文景观,海口的老城区特别值得一去。中山路上,南洋风格的骑楼建筑高高低低、大大小小近600栋,它们大多是上世纪20年代以来南洋华侨回乡后所建,是那个时代归国人的遗梦。


骑楼是名副其实的“混血儿”,是特别的“衣锦还乡”标志物。20世纪初,归国华侨受西式建筑启发,在故乡建造了骑楼,其遮阳挡雨的外廊也被加以改造,“进化”成财源滚滚的商街。骑楼,于是便在历史这部悠长的电影中见证了海口的商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史。


年代已经久远,道路两边的骑楼多显出沧桑的模样,和中国许多传统民居一样,看起来古老而厚重。然而你若放慢脚步细细打量,那些优雅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立刻就能品出截然不同的滋味。


琉璃瓦雕花窗、拱券和铁艺围栏,这些经历了岁月风吹雨打的骑楼,即使墙面已经斑驳变色,却依然优雅,给人不同的美感。


骑楼老街的建筑,各个有着悠久历史。你看青苔已经爬上门框,它依然让人着迷。作为一种极具特色的建筑物,骑楼从形成至今已有百年。因为有着西式建筑风格的影响,注定了它和中国传统建筑不同,它不封闭、不保守,更多的是开放、平等和热热闹闹的商业气息。


中山路上,老骑楼前,铜制雕像格外多,也格外引人入胜。这对向而坐的两个人,一个手舞足蹈高谈阔论,一个手托下颌眼神专注,就算是过路人,也想要坐下听听他们在聊着什么新奇话题。

来源:腾讯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