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西湖边拍汉服写真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21-04-21 10:09:29 星期三   

梳着双环垂髫、在眉间点上菱形花钿的小姐姐,身着飘逸白色汉服、颇具魏晋风度名士气质的小哥哥……最近,如果你走在西湖边,是不是有种“穿越”的感觉?

近期天气晴好,在西湖和湘湖一带,经常会有穿着各式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拍写真。扛着“长枪短炮”、背着反光板的摄影师,在镜头前记录着这些同好们身着汉服的倩丽身姿。

然而,前两年,杭州的摄影师们拍得最多的还是小清新风、洛丽塔风和民国风的写真,从什么时候标价不菲的汉服写真开始在杭州写真市场走俏?一套动辄千元起步、最高售价上万元的汉服写真,又是怎么助推和其相关的公司收获资本关注的呢?记者 万禺 实习生 储帆

杭州汉服爱好者 每种花的花期都要拍汉服写真

如今,走在杭城街上,身穿各式汉服逛街的年轻人,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从多年前的小众衣着,到现在逐步走进大众审美视野,随着汉服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喜爱,汉服写真也成为很多杭州年轻人拍写真时的优先选择。

“我入坑汉服圈时间不太长,刚满两年。”杭州姑娘小凡在自己28岁那年接触了汉服,除了日常买各种类型的汉服,研究和其配套的发型、妆造,空余时间她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拍各类汉服写真。

除了生日、元旦、春节、元宵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要拍汉服,春夏秋冬四季,小凡每季都要约上摄影师去拍汉服。对于小凡这位狂热的汉服写真发烧友来说,在杭州不同的花盛开的时候,也要穿着汉服过去拍几张。“4月樱花开放,适合穿着活泼一点的汉服过去拍;5月上旬紫藤花开了,要穿秀气一些的汉服来拍;等到6月绣球开了,我定制的明制汉服也到手了,可以穿着这件显气质的汉服去拍照。”

小凡介绍,她每次汉服写真的外拍价格是2000元,“摄影师去景区的门票,还有打车费用需要我包。”入坑汉服圈两年,不算买衣服的钱,仅是拍汉服写真,小凡保守估计,花了至少3万元。汉服写真比起其他类型的写真,价格确实会贵一些。有些摄影机构提供的汉服质量比较好,拍写真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最高超过万元的也有。

汉服写真为什么这两年会这么火

随着汉服近几年的“破圈”,在汉服圈中,像小凡这样喜欢汉服写真的爱好者很常见,这也带动了汉服写真在杭州写真市场上的走俏。

“我们工作室成立时间有两年多了,两年前杭州做汉服写真拍摄的机构,还不是很多。”杭州莫笙七摄影工作室专门拍摄汉服写真,工作室的摄影师向记者介绍,如今汉服写真市场确实比前两年“盘子”大了很多,“好多没有相关经验的个人也入局了这个市场。”

和其他类型的写真相比,汉服写真为什么这两年会这么火?

“一个原因是这几年国风、国潮流行,另外一个因素是热爱汉服的年轻人也希望通过拍汉服写真为自己留一个好的纪念。”鲍泽林是杭州一家汉服社的社长,他向记者介绍,随着近两年汉服热度飙升,他熟悉的一些汉服社的同好们,还会去机构拍个人的汉服短视频和微电影,“一分钟就要4800元。”

虽然和汉服视频价格不能比,不过,记者从杭州多家拍汉服写真的机构了解到,比起其他类型的写真,汉服写真价格至少要贵200元-300元。

“我们家跟拍汉服的价格是450元一小时。”西湖边一家成立三年的汉服写真机构,其老板介绍,他开的是一家可以提供“服饰+妆造+拍摄”一条龙服务的汉服体验馆。

而打开大众点评,记者看到,杭州包含汉服租赁、化妆、盘发、打光、修图等服务的汉服写真馆,有20多家。

不仅是专门的汉服体验馆,在杭州,很多原本并不主打汉服写真的摄影馆,目前也上架了汉服写真的拍摄项目,如猫的树日系摄影工作室有100多套汉服、古装可供选择,还配备专业的造型师为顾客挑选合适的古风妆发与配饰,套餐价格在600元到1300元。如果要出外景拍摄一组汉服写真,套餐价格在2000元左右。工作人员透露,汉服拍摄这一项目自上架以来,一直是单人写真或闺蜜写真的热门款。“眼下正值繁花盛开的四月天,汉服写真的拍摄预约也处于一个爆单的阶段。”

频获资本加码

汉服写真要成就影楼汉服产业第一股

艾媒咨询1月30日发布《2020-2021年中国国潮经济发展专题研究报告》称,2020年,中国汉服爱好者数量同比增长45%,已达到516.3万人,与此相对应的中国汉服市场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0.7%,有63.6亿元的规模。

艾媒咨询预测,2021年,汉服爱好者规模预计将达689.4万人,市场销售规模预计将突破百亿。

随着汉服经济的井喷,不少照相馆纷纷转型进入这个市场。比如以证件照打出招牌的海马体,在2020年推出了“国风照”套餐,融入唐、宋、明、魏晋四个朝代的古典元素,演化出四种风姿绰约的主题,迎合了女孩们的“古装梦”。

以中国风艺术体验为特色的盘子女人坊集团2019年正式进军汉服市场,推出原创汉服品牌“从壹华服”,并邀请叶锦添出任首席艺术总监,打造汉服全产业链。盘子女人坊透露,获得来自挑战者资本的D轮融资,“从壹华服”汉服产业链的优化便是主要用途之一。

在去年7月,盘子女人坊在湖南证监局网站公布IPO辅导备案情况,正式拉开了A股上市的序幕。一旦成功上市,盘子女人坊将成为影楼汉服产业第一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