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垃圾填埋场上种出的樱桃,鲜!
发布时间:2021-04-21 10:11:20 星期三   

昨天,快报记者去体验了一下,樱桃已经熟透,味道甜甜的,很好吃。杭州市环境集团物业发展分公司绿化主管蒋水洪介绍,这批樱桃叫早红,每棵树的产量约10公斤,每年4月中下旬成熟,目前正是最鲜美的时候。

这些樱桃就长在天子岭生态公园里。整个生态公园大概有8万平方米,由填埋场一期封场后建成。此外,在天子岭园区里还有一个独立果园,叫“硕果嘉园”,里面有2000株樱桃树、300株梨树、300株橘树、270株枇杷树、200株杨梅树,每个季节都有果子,一年下来都热热闹闹的。一位采摘工说:“每季的果子摘下来,会放到食堂里让员工品尝,每次都被哄抢,特别有成就感。”

这些年,杭州市环境集团从旅游交通、游览服务、综合管理等8大方面,对天子岭进行旅游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和提升,还会时不时推出时令水果采摘游,和广大市民分享生态环境治理的丰硕果实。

去年年底起,天子岭第二垃圾填埋场也进入“零填埋”时期,意味着这座为杭城千万市民服务了三十载的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正式结束填埋主力的角色,杭州的城市固废处置顺利转型升级,实现“焚烧为主、资源化为辅、填埋为保障”的新格局。

未来这里将如何改造呢?其实,天子岭生态公园已经是一个很好的样板。

天子岭上,一共有2个垃圾填埋场。第一垃圾填埋场2007年填满后封场,并于2010年3月建成了生态公园。记者在这里看到,填埋堆体被黑色膜覆盖得严严实实,膜面上是整齐排列的沼气收集管道和气井。

“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填埋库区的管道、覆盖膜、气井的密闭处理,提升填埋气的收集处置能力,通过科学监测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天子岭园区的环境质量。”杭州市环境集团固废处理分公司经理助理郑良峰说。

随着二期填埋场的封场,下一步,市环境集团将高标准实施填埋场生态治理,把天子岭园区打造成全国高标准大型综合填埋场生态治理示范工程,结合环保工业旅游基地、环保教育宣传基地功能,建成大型综合环保教育基地,化邻避为邻利。未来,天子岭的发展将融入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大城北综合开发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不过,虽然天子岭填埋场现在已经不进行填埋作业,但是,作为杭州垃圾处理的主要场所,天子岭园区里的易腐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沼气发电等项目仍然在正常运营,以保障城市固废的有序处置。

另外,记者也打听了一下,大家如果想去天子岭摘樱桃,可能要等等。最近,园区正在进行环境整治,暂不方便接待游客。将来整治好了,会再次对外开放,到时候,大家可以来采摘枇杷、杨梅、葡萄等果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