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乡建中国思想展”即将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08 10:41:14 星期四   

4月9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空间生产与乡土实践研究组主办的“乡建中国思想展”将在萧山区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举办。作为国内首次有关乡建思想─行动的研究性文献展,是空间生产与乡土实践研究组发起的“乡建中国思想史”长期研究计划(2020-至今)的第一阶段呈现,该项目的研究与档案也将以线上资料库的方式持续开放。

展览由三个经典乡村改造案例——重庆市北碚区、河北省定州市翟城村与河北省武安市十里店村开启,带领观者走过36个村落,穿透历史看向今天的现场。展览第一部分“当代地景:我们的乡建”通过文献故事提炼本研究方向自2016年起展开的田野调查,通过29则案例研究与8件参展艺术作品,共同呈现多种力量之下共同形塑的当代中国乡村社会与人文空间;第二部分“新中国:总建筑师的革命”以案例研究与文献梳理的方法,回溯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时期的总体规划及关键政策;第三部分“乡建思想:没有建筑师的乡建”则通过梳理12位民国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及其实践,追忆二十世纪初以降的乡村建设之思想脉络在社会经济进程中的生产过程。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提出“以乡土为学院”的教学理念,正式展开乡土学院网络建设,即将覆盖浙江仙居、广东梅州、上海金泽、福建宁德、四川西昌等地。“以乡土为学院”,此展试图寻访遗落在历史中的乡建内核,在全球视野中理解地方情境,盼望为今天的实践提供一种思考的维度。展览同期推出的第一届乡建中国实践者大会将于4月10日-11日举办,面向公众开放。大会成为乡村建设实践者们的对话现场,让当代中国乡建的实践经验与智慧在展览所呈现的思想基底之中流动。“乡建中国思想展”将持续至5月7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